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这位台湾人花了30年,最终接受了妈妈的味道… 依食吾优-烧脑阔快餐店之恋

荷叶糯米鸡
x
围巾

编导手记

台湾人在衡阳
九年前,Crystal的丈夫和合伙人一起来到衡阳开发房地产。“现在很多人听到我们做房地产都以为通吃黑白两道,但其实完全不是。”她讲到,在台湾做房地产的人大多是因为有建筑的梦想,自己也会参与房子的设计和建造。当年,丈夫被衡阳的风景吸引,一心要在这里筑起理想住所戴韩安妮。九年来,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千秋英烈传,同来的人也陆续离开。只有她丈夫一人还坚守在衡阳,不愿辜负这一片湖光山色。
▲丈夫的理想住所终于实现
儿子即将前往美国留学,Crystal也终得与丈夫在衡阳团聚。初到衡阳,她有诸多不适应,头等事就是一日三餐。在台湾,人们口味较清淡,衡阳的辛辣让她一下子无所适从。“和阿姨讲,做菜不要辣。那她就只得多放盐。又说不要太咸,结果她就不会做了。”Crystal为饮食差异而苦恼姆潘巴现象,阿姨也为一身湘菜厨艺无法施展而发愁画客网。相持一段时间后,Crystal妥协了。“后来我和阿姨讲混沌神风流史,你按照自己的方式做菜,不必管我。”Crystal找到了平衡的诀窍:每次吃饭,旁边必放一碗清水,把菜涮洗了辣味方才下咽。自此完美告终。
吃饭的大事解决了,生活上也总有新的问题。Crystal的手掌神经有些病症,在台湾听闻“小针刀”疗法,但是全台湾会做这项手术的医生极少,且预约时间漫长。等不及手术,她就来了衡阳,没想到这里会做的医生反倒多些。刚刚结识的好友是热心肠,带她遍访名医,陪她手术城堡突袭 。手术疼痛难忍,Crystal不住地叫出声。旁人听到声音,纷纷上前。可是并非来安慰,而是对她的“台湾腔”倍感好奇:“你从台湾来的?”“你住台湾哪里呀袁文才?”“你是不是经常见到明星天不藏奸啊?”Crystal一边痛到落泪,一边应对周遭好奇探寻的声音。“
“其实我就住在台北101那里,时不时也会见到明星。”她后来告诉我们。但是在那个情况下,已经实在讲不出太多。日常生活中,Crystal也会因为口音问题遇到点麻烦。“有时候去买东西,商家一听我说话,就会涨价。”这让她有些无可奈何。
虽然时有磕绊,但她与这座城市的风物的磨合也在进行着。Crystal希望在衡阳交到好朋友,也希望能尽快融入这里的生活。从前和儿子就致力于慈善,来到衡阳后也继续身体力行第七女巫,每逢周末,坚持义务教小孩子学英文。Crystal对每件事心存感恩,因此,也总是能发现不少生活中的可爱之处。尤其是往返陆台时,经常接触到的空姐令她印象颇深。有时拖着沉重的箱子上飞机,空姐一边温柔地微笑向她问好,一边双手接过箱子女神的宠物,“嗖”地一下扛起,在行李架上稳稳落下,一气呵成合肥四姐妹。这在女孩子从小被教导“像个女孩”的台湾,是少见的事。

两代人的心意
对于家族的往事,Crystal也只是从长辈的只言片语中拼凑出来叶子淳。
记得外公曾对她讲起,一家本是浙江温岭人,在大陈岛一带做船业、渔业起家。1955年2月,国民党军最后一次大撤退。蒋经国对大陈岛居民说:“我们去台湾避避风头,不久就回来。”一家人顾不得带太多金银细软,一人拎个小箱子,坐上军舰就去了台湾智高彩泥。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几十年。

▲1955年,大陈岛撤退
Crystal的父亲绫野沙希,也是在那个年代到了台湾。一家人在眷村迎来了Crystal的降生张希永。记忆中,母亲一直过着比较闲散的主妇生活。但有一天放学回到家罗汉说鸽,母亲说今天新学了一道荷叶糯米鸡,要她尝尝看。那时她对这荷叶味道很不喜欢,此后也未放在心上。
许多年过去,Crystal有了自己的儿子。一次偶然尝试,在糯米饭外裹了层荷叶,突然感觉这味道很是熟悉。她蓦然回想起,这是母亲曾经为她学做的菜。此时,母亲已离世多年。宫宝田迟来的愧意袭上心头,才顿觉自己当年多不懂事。年轻的心还没学会珍惜一个母亲为孩子竭尽的心思。
母亲生前曾为Crystal织过一条围巾,这些年来每次看到,就会忆起母亲。她时常也会想,如果自己有一天老了、走了,该给自己的孩子留些什么念想。儿子即将远走美国,那是一个冬天体感零下四十度的地方。于是她也学着母亲当年的样子织了条围巾。一则为远在异国的儿子抵挡风寒,再则希望百年以后,当儿子看到这条围巾,也能回想起自己的模样。

水晶般透明
Crystal初来衡阳正值冬天,湿冷的气候不仅让身体感到寒冽难耐,也让这里的草木枯萎凋落。她在地处亚热带的台湾生活了四十多年,鲜见这种天地寂寥的画面,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没想到,今年开春,枯木又吐青芽,到处呈现一片绿茸茸的生命力。看到各类花草颜色层叠匀染,她内心的欣喜无以复加——或许是天生的敏感细腻,Crystal总是容易为万物的生长荣枯而动容。
现在,Crystal路过院内的树木,还会时常要求下车看看。哪棵开了花,哪棵发了枝,她都如数家珍,也同样会为一棵生病的树而伤怀。此外,虽然事务繁忙,也要每日有音乐陪伴崔情药。在她眼里,音乐“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重要”。大概这并不只是为爱好腾出一点时间,更是为自我隔离出一段空间。有人言,“关门即是净土异世师表。”不在乎隐于山林,而在乎内心澄净。哪怕毗邻世俗喧嚣,也能从烟火生活中感受到悠然的意趣。
无论外界如何改变,她也始终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节拍。洞察世事,却不吝报以最大的谦逊与善意五色旗盒。我想,真诚的人,值得被温柔相待。

—投稿或商务合作—
小麻雀:0734-2914267
微信号:Jcwgzs(添加时请备注:烧脑阔)
投稿地址:upwave@foxmail.com
破浪文化.旗下微信
—END—
上一篇:画皮之阴阳法王【视频】- 舍卫国音乐分享会 美好而不可名状,且名“舍卫国”-单向街书店 下一篇:延边大学综合信息门户【视频】- 罗田县21件大事,我们的生活发生啥变化? 盘点2018-罗田通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