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当水乡遇上电器之都,碧波荡漾起乡村振兴的蓝图 醉蟾忆江南-今日新城



在党建的引领下,蟾东村两委围绕“高水平小康标杆村,曹臻一魅力宜居新水乡”这一目标,以执着干劲打造美丽乡村,历时4年陆续进行蟾河公园、蟾东公园、河道清淤、河岸驳坎、道路拓宽、庭院绿化等多项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弄玉风云,不断修复完善“蟾河八景”,挖掘水乡文化新内涵,使蟾东旧貌换新颜。



蟾东村为柳市镇下辖行政村汤美玉,地处柳白新城地段,104国道和甬台温高速公路穿村后而过,户籍人口1589人,其中党员65人,全村面积约1平方公里,2016年人均收入25300元,村集体收入460万元。

蟾东村原名蟾河堡,元代施氏始祖松麓公于茗山之巅眺望此处,发现地形如“三脚蟾捧金钱”,因此取名为蟾河堡。
村内拥有独特的自然条件,水域面积约50亩天元圣宝,小岛6座,整个村庄环河而建,在柳市镇这样的工业城镇中保留了其独有的江南水乡韵味。
走过映雪桥,映入眼帘的是气势磅礴的蟾河公园牌坊。古色古香的建筑排列整齐,檐角向上轻轻翘起,似乎是个绝美的笑容。白色的布鞋,阳刚的姿态,与蟾河公园惜惜相映。

蟾东自古以来便以诚信立身,以礼仪诗书传家金蚕丝雨。700多年来出过许多仁人志士、文人墨客。

蟾河始祖——松麓公

清代名儒——施元孚
民国时期史学家——施仲舟

民国时期花鸟画家—施公敏

建国以后有
中国基因学的奠基人、遗传学专家、乐清历史上的第一位中科院院士——施立明
浙江省党代表——施松涛
奥运健儿——胡谦逊

还有40多年来被国内各所名校所录取的优秀学子
人民大学博士——施郑前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施洪亮
浙江大学硕士——施政浩
2013年浙江省理科状元、北京大学——施朝
复旦大学——施鸿斌
浙江大学——施一妤
等等

同时,蟾东村也是一个革命老区村,红色传统历史悠久,早在大革命时期,村里就有中共 党员开展活动流行之神,1938年12月、1946年3月、1947年11月先后建立了“工农”、“可人”、“知青”三个党支部,岑碧青1949年4月成立蟾河堡党支部天地逃生,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已经发展党员28人之多。

1986年年4月,中共乐清县(市)委第6号文件,追认蟾东、蟾西为革命根据地,历史变革的途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民主革命、抗日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前仆后继,蟾东村踊跃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革命志士,他们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许多人在建国后分别担任了温州地区的各级党政军领导齐慧娟。

回归当下,蟾东村很好的继承了红色党建传统,不忘初心,紧守 “围绕中心抓党建”的理念 促发展,以“党建+”的工作方式落实“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危旧房整改、移风易俗、消防安全整治”等中心工作。

在党建的引领下,村两委围绕“高水平小康标杆村,魅力宜居新水乡”这一目标,以执着干劲打造美丽乡村,历时4年陆续进行蟾河公园、蟾东公园、河道清淤、河岸驳坎、道路拓宽、庭院绿化等多项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不断修复完善“蟾河八景”,挖掘水乡文化新内涵,使蟾东旧貌换新颜。

漫步如今蟾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庄道路平整宽阔,民居错落有致,立面整洁美观,文化墙引人瞩目,一砖一瓦浸润着恬淡古朴的气息。
蟾河曲廊蜿蜒流转,蟾河公园草长莺飞,景色自然宜人,闹中取静,宛若世外桃源,呈现出一派“景在村中、人在景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好图景。

推开了大门,蟾河依稀可见,河道全长1858米,是蟾东的母亲河。孕育了璀璨的蟾河文化,见证了几百年来的历史变迁。而九曲桥就建造在这蟾河之上,九处的曲曲折折给蟾河带来别样的景色七汉影视。

碧环院,建于明成化年间,距今已有500余年,当年用来祭奠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也是蟾河堡百年老校的前身。百年前栄仓彩,本地文人绅士为传承先祖好学重教的耕读之风段希文,于此创办私塾,贫富子弟一律免费就读,这也造就了“蟾河堡一斗芝麻官”的佳话。
微风吹拂都市藏真,一阵清香飘过。桃花散发出来的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亭尖深沉的枣红,亭柱古老的墨绿,一块块精雕细琢的瓦块二十四城记,一盏盏别样的灯笼,成就了先宝亭迷人的风景。

“政通人和,国富民强”。一块块精致牌匾下的长廊韵藏着蟾河悠长文化我的野蛮师姐。饭后的人们在这小憩,钓鱼,生活悠然自得。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绿油的叶子平朔吧,叶子出水像亭亭的舞女翩翩起舞,婀娜多姿,风中轻轻摇曳洁白的荷花犹如俏丽的蟾东巾帼志愿者,聪慧而又贤淑,平凡而又伟大。近年来,蟾东村通过“妇女之家”的建设斗战圣狗,充分发挥了妇女在美化环境和文明创建中“半边天”的独特优势。

夕阳西下,五彩斑斓的霓虹,映衬着文化礼堂格外醒目。蟾东村文化礼堂,创建于2015年,礼堂下设三堂、四窗、五室、六廊等。

健乐园作为文化礼堂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成为村中老人休闲、娱乐、安享晚年的场所。

近年来,蟾东村围绕乡邦文化、诗礼文化和水乡文化三大主题进行深入的挖掘,打造了蟾东“书香门第诗礼世家”的文化品牌和“水乡蟾东 幸福流长”的党建品牌。

正所谓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描写的正是蟾东村人们笔下的蟾河八景。








读万卷书彭泽教育网,行万里路,优良的文化传统李诗妍,成就了蟾东村浓厚的文化底蕴。

近些年来,蟾东村牢牢把握五水共治发展机遇,通过政府的扶持之水、村两委的团结之水、党员的先锋之水、村中能人志士的反哺之水以及村民群众的认同之水这五个水,由五水共治到五水共建,实现了新农村建设转型升级的华丽蜕变。
当水乡遇上电器之都驰星周,碧波荡漾起乡村振兴的蓝图


文字:蓦然
排版:蓦然
视频、图片来源:宁波时空影业有限公司
上一篇:大顺店完整版百度影音 下一篇:大雁气功后六十四式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