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摆脱了模仿别人,看到的才是最美好的东西 每日编导-博恩传媒

《如是》是豆瓣出品的首档文化寻访节目,我们将通过12期节目,与沈星一起,探访多位对于生命有领悟的行者、智者、禅者,找寻当下时代迷失的信仰,找到观照自我内心的修行方式。这是“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用心对话”。
《如是》第九期丨21′09″
还差六分钟,台北趋势讲堂的历史课就要开始了,项茜乔杨照的车子才驶入停车场。接下来匆忙跟拍,上电梯、到小待客室简短采访的五分钟,却已足够打消我们“时间这么短能采到个啥”的焦虑——这是一个理性版的杨照:一边迅捷动作,一边从容寒暄极恶非道1,回应我们一连串迫不及待的问题。声线磁感爬行天下论坛,儒雅,反应超快,表达丰富而逻辑精严。他走路和讲述的姿态表明,他有某种内在的社会使命感,并且身体力行——没有废话的人生。他的高效,其实很稳很慢。趋势讲堂的中国通识课,是他参与的趋势科技基金会当中的项目,已经做了四年。最后的风之子下载这只是他庞大的启蒙拼图中的一角。对于大陆学者来说,“启蒙”已经是很旧的命题了——属于五四时期和80年代,对于杨照来说,这是正在进行的生命。

“故事”是杨照的关键词。与其说他是历史学家,作家,音乐家,媒体人,不如说,本质上他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他有一系列以“故事”为主题的书,内容含摄了你能想象的任何领域。后来他跟沈星聊,“故事”的起点是好奇心,是有趣。不过什么是有趣?从明代朱元璋的故事荔浦天气预报,到现场咖啡馆的那架钢琴,他或她或我们真正想了解的东西,显然不是那些名词、时间、地点和人物。“你把百科全书全背下来干什么呢诚哥的逆袭,没有意义的。最根本的,是在这个世界上面,我们如何有思考能力的活着蔬果村的故事。”杨照说,我们不是历史、现实或常识的囚犯。它可以拆解,可以搭建,所有这一切都通向未来。——这是人人都具备的潜能,但发掘它,是需要教育的。他自我教育了许多年,又教育了别人许多年。由社会而家庭望驿台,他的教育极富成效。他不是体制内的学者,却拥有无数学生和听众,其中一位是他的女儿。沈星特别好奇他如何教育出优秀的女儿。他说为父无师——永远要自己摸索。但有一点:你能给孩子三百条路就不要给三条,即使他最终只能选择三条。多样性意味着人生的格局和境界,正像在新月时,你知道会有满月。会讲故事,会听故事的人,反而不会轻易被“套路”固始人才网。两人花了很多时间,讨论成长道路上激情和理智的错位,以及如何不被父母、学校、社会和自己内心中对谋生的恐惧所控制。在这一切之外,或者在这一切之中,找到那个独一无二、不可取代的自己。做想做的事,保持激情,这一切蹉跎都是对的。这是他们从尼采和黑塞他们那里得到共鸣的的个性主义,要坚持它有多难,过后就有多幸福,虽然那个过程,杨照说,“上上下下都是痛的。”

杨照的本业是思想史。他说,这听上去是乏味的专业,无非就是某个时代的人们怎样去思考和生活。他常说的词儿,不是时间、空间、历史、未来,而是时间感、空间感、历史感和未来感。因为历史并不真的在资料和文献里存在,存在的仅仅是我们感知这些媒介的方式。录《百讲》的时候他说,“人的寿命只有几十年,却习惯用几十年来衡量漫长的历史”。正因为这个李欣玥,历史才一直在流动。当我问他,对学校里流行死背经书(因为他“科普”了太多历史和文学经典,而被称为“经典的摆渡人”)的情况怎么看,他表示这有毒。因为时间感和空间感已经不同了。就像要把在水里活着的东西拿到空气里,你要给它换一种活法。时代,是那天他俩对谈的另一个关键词。台湾的60和70年代——所有今日文青梦想穿越的时代,成就了杨照机缘巧合学了小提琴少帅传奇,并与文学终身相伴。沈星说,它就像大陆的80年代——那曾是她的青春。或许正是相同的时代感超越了代际,把这两个相差十二岁、此前并不熟悉的人联接到一场对话里。他们都收集过奥威尔的《一九八四》,都有过傲娇而不悔的青春,并且不约而同地觉得,今天的年轻人比他们那个时候要老一点儿。

从前的时间,现在的时间,台湾的时间,大陆的时间。这么多参照,怎么摆弄都有趣。正像他们的两个小时,故事、教育、自我、激情、生存,每个话题都是一个精致有序的迷宫,从哪一点进入都能到达另一点。说了不到十分钟,对话就因为空调的噪音而停顿,好像故事的一个逗号,他们各自熟练地调整了情绪和状态——原来听故事和讲故事都是手艺,聆听他们的经验本身,就是一个新的故事:在过去的许多年里,他们都曾面对五百多名或一百多名观众,面对女儿或情人,对镜头或别人的眼睛,开着各种脑洞去学习“讲述”这件事。驱动他们的斗界天尊,当然有生存的压力,但更多的是好奇和激情。有效的好奇心不会杀死猫:它会提升到世界观——观察世界、事件、人物和事物运转的方式。看到事情的起落生灭,在“是什么”之后一定有为什么。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杨照会喜欢推理小说,而沈星把烹饪和家务做成了一种艺术。生存和热情之间是冲突的吗?他们开始有点争议,最后殊途同归。杨照说,三十年多来,我没有上过一天班,我可以有资格说了,真的:不冲突。事实上,那天中午他们初次会面的好吃不贵的西餐馆和下午深谈的咖啡馆,都是杨照参与的“趋势基金会”所支持的非盈利项目。沈星说:不求盈利是一种什么样的幸福啊。
撰稿:卢冶
编辑:李玉锋
豆瓣首档文化寻访节目《如是》,6月12日起,每周一在豆瓣App及各大在线视频平台同步播出。
《如是》宣传片丨0'47"
文章转载自「影单来了」微信公众号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更多相关信息
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
博恩传媒∣一个有用的公众号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上一篇:油客网【视频】- 提升记忆,更提升学习新乐趣 智力x技巧-广元东城实验学校 下一篇:状王宋世杰第二部国语【视频】- 走势符合预期!这一板块获资金青睐 金玉良言-中方信富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