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路遥故居 随陕西人艺重访路遥足迹系列-CCTV文化十分

每天十分钟,带你涨知识
陕西人艺即将要创排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导演宫晓东和编剧孟冰组成的主创团队从西安一路前行,沿着路遥生活的轨迹,从延安到延川,寻找着路遥和他的“平凡的世界”。
采风的首站是延安大学
(↓↓↓戳蓝色标题阅读原文)
随陕西人艺重访路遥足迹系列 | 延安大学
跟陕西人艺采风的第二站是路遥故居,路遥故居位于延川县郭家沟,距延川县城5公里、离文安驿古镇10公里杨露璐,距离延延高速延川出口仅800米。
▲点击视频,跟陕西人艺走进路遥故居
故居中有两口旧窑,这里就是路遥7岁后,生活的地方。如今窑洞已翻新,虽然已经在极力还原当时的样子,而这里除了这两口窑洞,与路遥有关的物件就只有这辆自行车和这张桌子了。

▲路遥(左)和时任延川县革委会通讯组组长、诗人曹谷溪在延川黄河畔合影

▲照片、自行车
1970年,路遥被曹谷溪招进了通讯组,因为路遥当时就是特别有才能的,所以曹谷溪每次出去采访都要带上路遥诺孚集成灶。有一次,他们俩去延川的新胜古村采访,两个人骑了一辆除了铃不会响,其他地方都会响的破自行车,一路高歌,聊得非常来岱仙瀑布,就在黄河畔上用石块支起相机,自拍了这张照片。路遥在延安地区医院住院期间就告诉曹谷溪想看这张照片,转至西京医院后,曹谷溪专程将这张照片送去了西京医院,路遥便会常常拿出来这张照片看,这张照片也陪伴着他度过了他人生中最后的71天。

▲桌子
路遥带着导演吴天明来延川郭家沟取景,两个人要整理一些资料,可是路遥家的生活是相当贫困的,连一张像样的桌子都拿不出来。延川县政府知道后黑道悲情2,专门派人送来了这张桌子供他们使用。
1957年秋,因家庭贫困,姊妹众多;而路遥从小就有很强的求学欲望,但父亲无力供他上学;加之大伯家没有孩子,而且从小抚养他的奶奶当时也生活在大伯家,7岁的小路遥就被过继给在延川县郭家沟生活的大伯为子,从此他便在这里生活、学习、工作。
1958年路遥在村小学马家店小学上学了,班主任刘正安才给他起名——王卫国,他这才有了自己真正的名字。冉东阳
路遥曾写道:
我尽管出生在清涧县,实际上是在延川长大的蝈蝈吃什么,在延川成长起来的,所以对延川的感情最深。在我的意识中,延川就是我的故乡,就是故土黑白王蛇,而且我的创作、作品中陵容传,所有的生活和它的生活背景和生活原材料大部分都取材于这个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对延川这块土地永远抱着感激的心情。在我的这本书中(《平凡的世界》)写过一句总献词——“谨以此书献给我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实际上就是献给延川的。
▲点击视频,了解路遥的学生生涯
路遥的小说大多取材于他亲身经历的生活。1963年我侬词,路遥以全县第二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延川县城中学飞天狐狸,因为实在没有能力再供路遥上学,伯父王玉德决定让他放弃学业,回家务农,在村支书刘俊宽的帮助下邹倚梦,他才走进了延川中学的校门。
上学期间,路遥时常饿得发晕,饿得发疯,饿得绝望揭东二中。作品《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在学校的生活就是路遥自己在中学时期生活的真实写照,他吃的就是被学生们戏称为“非洲”的高粱面掺了糠皮的黑馍。但路遥在这里得到了来自老师与同学的温暖和友谊,在不断丰富的阅读中,他获得了精神上的宝贵食粮。
在《平凡的世界中》我们总能看到陕北信天游的曲子月刊隆行,路遥自己也能唱信天游,书中少安和润叶的爱情就是由一首信天游贯穿始终。

路遥曾说:
我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的儿子洪荒道玄,我个人认为这个世界是普通人的世界,普通人的世界当然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李蕴洁,但也是一个永远伟大的世界。我呢江婷琳,作为这个世界里的一名普通劳动者,将永远把普通人的世界当做我创作的一个神圣的上帝城堡风暴,无论我们在生活中有多少困难、痛苦,甚至不幸,但是我们仍然有理由,为我们所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而感到自豪。
没有黄土地的背景,现在的我们实在很难想象这本书中的世界,但走进延川,走进路遥故居叶圣陶杯,走进书中的双水村傀儡之城,依稀看到了少平读书的地方,少安和润叶坐着的河岸起尾注,风起时飞扬的黄土。在这里再读《平凡的世界》,我们看到的也许不仅是书中的人物,而是在与路遥对话,深切感受那个年代的人是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中苦苦挣扎向上。
编 后 记
查找资料时,看到很多人都在讨论孙少平的原型,从这一路走来,边听边看边感受,再读《平凡的世界》时却只觉得剑仙决 ,孙少平其实就是路遥自己。
监制 |任永蔚
制片人 | 石岩
主编 | 纪萱萱
记者 | 李雅琦
编辑 | 李 端
运营 | 邓 荣
往期节目推荐
●《文化十分》两周岁啦!我想对你说……
●当京剧遇上蒙太奇,观看京剧的方法不再单一
●刀郎木卡姆:非典型的人间天籁
上一篇:白粉蝶【视频】- 老太太动物园里一把一把薅骆驼毛塞进包!网友:别薅了!再薅就薅成...... 视频-新闻夜航 下一篇:大鳄无形赞助商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