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这纯纯的味道是乡味,也是最传统的年味 年味正是人间烟火气-鄞州发布


白如玉,圆若盘,顶上一点红。
单就这外观来看,就洋溢着喜庆。
食还未入口,米香已扑鼻。
迫不及待咬上一口,
香软黏糯,甘甜便直蹿至心底。

(拍摄/剪辑 叶维娜 配音 张璐科)

【老味道】舌尖上的记忆
在邱隘镇,每逢春节之前做邱(米鬼kui),已经延续了两百多年的历史。相传,这邱(米鬼kui),还曾被作为“贡品”。

▲糯米沥水
据说,在明朝正德年间,邱隘地方要住着一个姓邱的寡妇,膝下只有一个幼小的孩子。这寡妇生活贫苦,但还是惦记着娘家,每每到过年,都要送点(米鬼kui)去,作为年礼。后来,寡妇的母亲病逝,只剩下老父亲孤独一人。
转眼又到年底,寡妇思索着龚格尔,老父亲年迈,不便动刀,就请人把(米鬼kui)的糯米舂的特别细润,并且将其摘成了一个比算盘珠大点的小(米鬼kui)。这样,老父亲吃起来刚好一口一个,不用动刀。后来,正德皇帝得知后,也十分动心,就传旨,每年让邱寡妇督办,舂制一批“丘(米鬼kui)”运送京城进贡。

【传统手艺】手工捣出的美味
在机械化的年代,几乎所有的事物都可以被机器的轰鸣声所代替。但是地道的邱隘人,却始终坚持着手工制作的邱(米鬼kui)钼怎么读,才最得其真味。

▲蒸糯米
宁波人对于糯米,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在很多风味小吃的制作当中,都少不了它。制作邱米鬼,也不例外。不过不同的是,在这里,糯米是唯一的主料。
秋收时节,新鲜收上来的糯米,甜度最高,透着珍珠一样的亮眼光晕。但这似乎还不够,于是一盆清水将这些细小的颗粒,团团包裹住。这便是做邱(米鬼kui)的第一步,浸泡。
浸泡的时间,由气温决定。气温高时,只需要浸上一天一夜即可。倘若遇到低温天气,则需要延长至两天两夜。
中国人制作吃食,没有外国人计算的斤两,全凭经验。将吃饱水的糯米,在拇指与食指轻轻一碾,便能判断是否完成浸泡。

▲捣(米鬼kui)
浸泡之后的糯米,被装在一个竹篾制成的背篓里,这个过程叫做沥水。沥干之后的糯米,被装在一个圆形木质的甑子里,等待着接受大火的考验。
如今在城市里,早已经不见了“饭甑子”的踪迹。即便是在农村,它出现的场合,也越来越少威索尼可。但作为古代的一种炊具,它却能够保留最为原始的稻米香味。
蒸糯米,是制作邱(米鬼kui)的第二个环节。支起来的土灶里面,被塞满木柴,火苗蹿得老高,不一会儿,锅里便开始冒着白烟。经验老到的师傅比谁都知道,在这个时候,一灶旺火最让糯米出彩。
约莫半个小时的光景,原本还略有些粗糙的糯米,在水与火的“煎熬”当中,变成透明。此时,糯米便蒸好了。
▲翻滚糯米团
掀开盖子,一阵白色的雾气直上云霄。甑子被师傅从锅里起出来,将热腾腾的糯米倒入传统的石捣臼中,开始最费时费力,也是最传统的步骤——捣。
传统观念里,拥有手艺才能安身立命,相比都市,中国的乡村,更能感受到手工技艺的温度。制作邱(米鬼kui)的第三步,捣米鬼便是最能体现技艺的时候。
在开始捣之前,一个师傅手拿着捣柱,先要将抱团的糯米搡开来。时候差不多了,便开始正式进入捣(米鬼kui)。
捣需要三人同时配合,一人拿着捣柱捣爱恨恢恢,另一人则坐在一旁,在捣锤下降的间隙孙哲平,快速用手翻弄着糯米团。而剩下的一人,则作为候补队员,随时替补拿捣柱的人。

▲用手揉搓糯米团
作为制作邱(米鬼kui)最为关键的一步,捣米鬼并不容易。看起来抡捣锤的人很累,其实在一旁翻滚糯米团也是技术活,要在大锤起落的间隙翻滚着滚烫的糯米团,还不被大锤打着手,很有点火中取栗的感觉。
翻的人,需要随身带着一盆凉水。每翻一次,手在冷水里浸一浸,一方面是为了给手降温防烫手,一方面也是不让捣柱和糯米团粘在一起。当糯米团达到光滑、无颗粒感时,就可以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献天缘,摘(米鬼kui)了琴歌指弹。
负责摘(米鬼kui)的人先将菜油均匀涂抹至手中,一来防烫锦程网,二来防止糯米团粘手。揪下一块糯米团,用手揉搓,再用大拇指和食指一齐用力,挤出一个梅子般大小的团子。这个团子,就是成型的邱(米鬼kui)了。
【乡味由来】岁月陈酿的芳香
成形于2000多年前的中国历书,依据时间的更替,和气象变化的规律炸鱼块的做法,在一年当中,安排了24个节气,来指导农事,也告诉人们时间。
刚刚进入腊月陈娅安,在邱隘镇沈家村的文化礼堂里,烧柴的噼啪声,捣米的重锤声树界降临,此起彼伏的交谈声瓜州天气预报,各种声音与人们忙碌的身影交错叠加,透着热闹的年味。

▲蒸好糯米
“邱米鬼是阿拉邱隘人的特产,以前主要是逢年过节吃,虽然现在机器也能做,但还是手工打出来的味道更好。”72岁的俞康年说,做邱(米鬼kui),他已经是村里的老师傅。
17岁那年,为了养家糊口,俞康年便学会了制作年糕,邱(米鬼kui)的手艺。在他的记忆里,邱(米鬼kui)是新年将至才有的食物。
“一般家庭都不大会制作,往往都是几户家庭,或者小半个村子的人凑在一起外乡人演员表。”俞康年说孙菲菲踩裙门,乔引娣究其原因,一来是由于那个年代的条件艰苦,二来是因为邱(米鬼kui)的制作工艺繁琐。
进入腊月,大家将自家新收上来的糯米放到一起越南浴血战,挑上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便开始乐呵呵地做起邱(米鬼kui)。不同的年代夸利亚雷拉,有着不同的审美。过去做出来的邱(米鬼kui),有大有小。而现在,人们吃的越来越精致漩涡香磷,所以大小也刚好一口能咬下。

▲捣(米鬼kui)
俞康年说丁芯,讲究的人家,还会将制作好的邱(米鬼kui)整齐排列好,然后在中间点上一点红。不仅好看,而且还寓意着喜庆吉祥,象征着丰收。穷人家为了填饱肚子,也就不会有这么多讲究了。
做好的邱(米鬼kui)杀戮都市真人版,和手工年糕一样,晾干之后的,可以浸泡在冷水中,保存十天半个月不成问题。而最长的时间,甚至可以放一个月。

▲用手揉搓糯米团
“过去条件艰苦,冬天没有什么吃食,邱米鬼存放的时间长,能够吃上一盘邱米鬼,就算是过年最大的满足了。”俞康年说。
和俞康年一样,今年75岁的王源来,也是一位制作米鬼的老师傅。从小就跟着爷爷制作米鬼,已经有50多年的时间。
【旧时光】有邱(米鬼kui),才叫过年
一块小小的邱(米鬼kui),对无数的邱隘人来说,早已不是一种平凡的食物。尤其是对老一辈人而言,能够吃上一口邱(米鬼kui),才是过年最纯正的味道。每每当灶火烧旺,白色的水雾升起,糯米的香味开始弥漫,年就开始拉开大幕。

尽管时过境迁,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但是老人们对于邱米鬼的念想却从没有间断。做好的邱(米鬼kui),或是就着咸菜,或是淋上由猪油、芝麻混合而成的特殊酱料,然后上蒸笼蒸上半个小时,都是一种难以割舍的味道。
来源 | 鄞响客户端
编辑 | 超瑜
更多新闻
年味正是人间烟火气 | 这口香甜软糯,就是年的味道啊!
年味正是人间烟火气 | 盘点老底子的宁波味道 口水答答流的灰汁团
上一篇:心灵战场【视频】- 看海沧 镜头下醉美海沧夜色-海沧之声 下一篇:沈阳炊具城【视频】-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看着看着就湿了眼眶… 央视海采-洋河金湾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