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海内名家无计数,几人能似余任天赖布衣传奇?“强其骨——余任天篆刻艺术展”开幕 现场·视频-宝藏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宝藏”
宝藏李娜vs大威,一个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文化艺术门户网站


浙江省国画创作研究室所在的杜月笙公馆旧址
余任天先生生前曾是浙江省国画创作研究室(浙江画院前身)的首位专业画家,创作了不少篆刻精品,而他当时的办公地址就是现在的中国印学博物馆所在地命定女王,所以在他诞辰110周年之际,湖山胜处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于8月1日上午,为其隆重举办了“强其骨——余任天篆刻艺术展”,既是为了深切缅怀余任天先生守志不移,“寂寞楼居四十年”的攻艺精神骏越酷车联盟,更是为了弘扬中华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田天功。

“强其骨——余任天篆刻艺术展”研讨会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陈振濂 畅谈余任天先生突出的艺术成就
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西泠印社社员 杨建新 肯定余任天先生的艺术成就,及其家属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杭州市政协原副主席 熊恩生 致辞
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 吕国璋 致辞
浙江省余任天艺术研究会顾问、西泠印社社员 闵庚灿 分享与余任天先生在世时的师生故事

余任天先生
余任天(1908-1984),字天庐,居室名任自然室、归汉室、嘉砖砚斋,浙江诸暨人,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现代美术史上诗书画印兼擅的艺术大家。沙孟海先生评价其为“四绝压群伦”,王伯敏先生认为农妇生存手札,“天庐先生四绝陕西软考网,印第一。”
余任天篆刻以汉为归五营吧,古隶入印,气格高浑,生辣朴拙蒙古褶,为潘天寿等大师所激赏和推崇。他的篆刻创作内容从抗战时期的“光复河山”,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强其骨、积健为雄”、毛主席诗词等主题创作,其内容都充满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正大恢弘的民族精神,读其印作,充盈了满满的正能量。

八月的第一天,众多艺术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们和艺术爱好者怀着对艺术大家余任天先生的敬重之心和敬仰之情纷至沓来,齐聚印学博物馆,一起缅怀与余任天先生的交往和故事,共同品评他的艺术成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就在研讨会上对余任天先生表达了高度的赞扬与喜爱:“我们对余任天的了解一点一点从模糊到清晰,从单一到全面,才发现他是一位在书画、篆刻、收藏等各方面都非常精深的‘长者’,这样一位全面发展却又默默耕耘多年的艺术大家,实属难得。”

陈振濂发表讲话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清穿之齐妃,他的篆刻相较于他的其他领域尤为突出,全因他鲜明的个人风格之下,又不失稳固的传统根基,波力斯卡在这个浮躁、追求个性的年代,闪烁着别样的光芒翻雨覆云。不仅如此,他的碑帖收藏数量之多、品质之优、艺术价值之高,在众多艺术家中也是屈指可数的怪王别传。”

闵庚灿发表讲话
浙江省余任天艺术研究会顾问、西泠印社社员闵庚灿在余任天先生在世时曾拜于他的门下,适逢恩师诞辰110周年之际,他也感慨颇多:“老师的创作思路和创作习惯对我影响很深,他的创作一向来没有条条框框,无拘无束,全凭一时兴起,我在后来的创作中也沿袭了这一点,他是我的榜样。”此外,他还娓娓道来了诸多与余任天先生一起时的故事,几处细节还唤起了在座嘉宾的共鸣。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是首次独立的全方位展示余任天先生篆刻艺术的展览,由其子女慷慨提供余任天篆刻作品原印七十方及相关印屏印谱、篆刻工具、文献资料等。其中不少印作和资料为首次公诸与众鲍惠荞,同时配合展览编印由马一浮先生题签《任天印式》一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先生专门为此次展览题写“强其骨——余任天篆刻艺术展”展名缇可夏季篇。

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西泠印社社员杨建新对余任天先生及其家属化私为公的行为赞不绝口,他说:“余先生及其家属的捐赠的意义不可估量,这不仅是对公共艺术的贡献,有利于我们对余先生在艺术领域的地位和功绩有更好的研究;还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贡献,个中精神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放大。”

杨建新发表讲话
展览现场共分为五个单元:
“余任天生平介绍”
“余任天为名家制印”
“余任天自用印”
“余任天刻毛主席诗词”
“余任天与龙渊印社”
包含了余任天先生的精品力作:“强其骨”、“积健为雄”、“归汉室”等印作,还有载有余任天先生为马一浮先生篆刻印蜕的印谱、“龙渊印社”牌匾、等不少尚未面世的新资料,更有篆刻工具的展示,充分展现了展览的学术高度,为今后余任天艺术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马一浮题
余任天自题
据悉,展览将从8月1日开始至8月27日结束。

部分作品展示
茂陵马氏
一味霸悍
沙文若
强其骨
归汉室
王冕同里人
--最底部有评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 免责声明 ·
视频:柯兰兰
记者 / 制作:EJ

上一篇:大龙门客栈第30章 下一篇:大隋天帝传全文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