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新市古镇印象 乡土-耒阳乡土


作者 | 菜菜
来源 | 人人网
湘南山地间,湘江支流千里耒水蜿蜒流下耒阳古城之后,六十里水路一直奔流北去,却在耒阳市与衡南县交界的地方,似乎有些留恋杨小邪全集,一个急转,折头向西,形成两县间的一段天然分界线。耒水拐弯处的东岸边,有一座小镇李碧华鬼魅系列,这便是号称千年水埠的耒阳市新市镇。
新市镇历史悠久,自晋置镇至今已有1499年,相传为“神农创耒车祸鸭,斫木之地”,历来为耒水重要码头、商贸重镇。这里人文底蕴深厚,人才荟萃,古衡州郡曾设郡于此,耒阳县自唐以来曾在此四设县城o记重案实录。千余年来,历朝历代遗留下众多的古建筑和丰厚的人文积淀。

三十二年前,13岁的我怀揣一纸高中录取通知书,提着简单的行李,步行10里赶到古渡口,从水西乘小木船战战兢兢渡过湍急的耒水,来到紫云峰下的耒阳三中,开始与新市古镇2年的亲密接触。
新市镇不大,镇区由九街十三巷组成,直、横两条青石板小街撑起了古镇丁字形的骨架,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时期所建,风格独特。直街沿河而建,也叫正街,从南面的街口到最北面的街尾,长不过3公里,李建群最宽处恐怕也不足30米金大人的梦,街道全为数米长的青石板铺成。在直街靠南端,一条同样风貌的小街连接到耒阳通往衡南的沙石公路女子按摩诊所。小街的两边,林林总总全是小店铺,稍有规模的要算横街上供销社的综合门市部和直街上供销社的饮食店了。


印象中新市镇非常热闹,尽管那时已提出改革开放,但农村还守着集体劳作的方式末日法则,物质也不丰富,河边停泊着大大小小的各类运货的船只,大多是装运着下衡阳的煤炭、木材、萝卜、白菜等。临河的住家到处挂着酒肆幡子,船上的人一声吆喝,店铺里便放下小竹筐,将要买的物品放下,然后收上钱款。镇上直、横两条青石板小街终日里人头攒动梅石楠,操着耒阳、衡阳等不同口音的人们,叫卖着不同的农副产品,煞是好听。

到了中午,街上依然热闹广水搜房网,但此时最热闹的地方还要算直街上供销社的饮食店了。两间铺面的饮食店,摆着七八张八仙桌,开始西斜的阳光照进屋里,总算有了些光亮。屋子地面是黑黑的泥土,凹凸不平,桌上是黑黑的一层油污,似乎几十年未擦洗过海德思哲。人们似乎谁也没有看到,手里拽着几两粮票和两毛钱,只是一味的往前靠,有的要一份“新市街米粉”,有的要一份砂钵饭,就着“合碱”(红薯粉皮)。
这时,饮食店的售票员和大师傅都显得格外神气,爱理不理的任凭他人叫唤,手上的功夫就是快不起来。遇上逢圩日,好多人只能眼巴巴的看着饮食店早早打烊。

学校在街外的紫云峰下,已经有些年头。沿着青石板街道走进古老的学校大门,可以看到零零星星的几栋青砖平房教室全都建在山坡上,山头上是学沧海君校开垦的菜地,山脚下简易操场北边房客网,几栋飞檐古屋住着已有丝丝银发的老师,南边一栋2层楼房居住着全校的数百位学生。学生来自新市区东部几个农村乡镇(当时叫人民公社),临近的衡南县九龙公社也有些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来该校就读。校区里随处可见石鼓、石凳等老建筑的遗迹冯光成。从宿舍到教室途中还有一个据说是抗战时期建的碉堡,当时虽然无法读懂该地曾经的血腥风雨很想吃掉你,却也还能分辨出枪弹的痕迹。

新市镇处于耒阳市与衡南县的交界处,一镇跨两县,直街(正街)的最北端一段便是衡南县管辖,因此演绎出许多别有风味的故事来。该地的人操着一种既有别于耒阳话又有别于衡阳话的“新市街话”,让外来人分不清到底身处何地;千百年来的船夫放排汉带来各地的见闻和风俗,使该地似乎比耒阳城更多几分包容与开放;街上的伢子、妹子至少便多了几分时髦与优雅海外大明,时常能听到他们吐出来一些新鲜词儿,那时我们从乡下来的伢子也只有羡慕的份,碰上个较少上街的农村老头、老太太,闹出个“新市街的米粉好吃祺盛一卡通,亏得新市街的妹子搓”的笑话也就是常事。


时过境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耒阳市在新市镇的上游修起了一座水电站,耒水河改道,没有了那一汪碧水、没有了那扬帆的舟船,从此新市镇便失去了往日的灵性。直到京珠高速公路开通,在此设立互通出口,耒水上建起了跨河大桥将京珠高速与107国道联通,新市古镇才又重新焕发出新的韵味。
随着时代的进步,镇上保存完好的重阳桥、三公庙、紫云峰、黄家大屋、石天主教堂、宋代石桥石狮、古地下钱庄、水埠衙门、古染坊、古兵站等古建筑,便成为逐渐富裕起来的人们回归自然、访古探幽旅游的追逐马场大亨,新市古镇也因为其湘南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而已成为湖南省的重点建制镇和旅游胜地。
千年古镇——湖南新市

上一篇:大连福佳集团口碑 下一篇:大闹西游2无限元宝存档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