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新科村主动“造血”探索脱贫新路 专栏-兴化新闻


“今年塘里面龙虾苗特别多,还有一个月左右就能上市了,肯定能卖个好价钱。”5月10日上午,在永丰镇新科村,村主任陆传杰用网兜兜起满满的龙虾苗对记者说,这是他尝试种植薄壳山核桃套养小龙虾的第二年,又一次证明了这个决定的正确性ymxk。

提起种植薄壳山核桃这个项目冯绍锋,陆传杰表示真的是费尽周折。
新科村是全市的经济薄弱村,为带领村民找到好的致富项目,脱掉贫困的帽子,汪玲露村干部们没少动脑筋。
2016年下半年,经过自己上网搜索资料和市林牧业局技术人员的专业推荐,陆传杰有了种植薄壳山核桃的想法。

薄壳山核桃苗木生长周期长,树体持续结果期可达80年左右,是世界公认的“一次栽植,百年收益”的优良木本油料作物。
该树栽种后,约三四年挂果,五六年后逐渐进入丰产期,亩产量可达400斤左右,按照目前每斤45元的市场收购价核算,每亩产值可近20000元。

陆传杰想拉几个村民一起承包土地探索这条致富路子,可最少三年才看到收益让不少村民望而却步。
“这也情有可原,毕竟我们这边没有种植过这个品种,当时我就想自己先试一下,成功了再慢慢引导村民一起种。”陆传杰说。
去年年初,陆传杰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租金流转了村里的50亩土地种植薄壳山核桃。
为减少前三年的种植成本,陆传杰多次到大丰、响水、高邮等林果经济发展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并向专家请教哭泣杀神,最终决定开展立体种养,主体种植薄壳山核桃,同时套种葡萄、吊瓜子等作物,并在旁边的沟渠里低密度套养小龙虾,多方面拓展收入渠道。

去年陆传杰放了600斤龙虾苗在种植基地旁的沟渠里,结果龙虾上市时卖了8万元,净利润近7万元,今年沟渠里的龙虾苗都是去年的龙虾自己产的镜泊湖奇观,由于太密集陆传杰准备拿点到市场上卖残酷饭店,他预估今年卖龙虾苗和龙虾的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套种的葡萄和吊瓜子今年也将挂果,又是一笔收入。
“市里和镇里还补贴部分资金,算下来可以平衡前三年我种植薄壳山核桃的成本,还略有盈余。”陆传杰笑着说。
村民们看到陆传杰种出了效益,也跃跃欲试。年初陆爱明、陆爱干两兄弟找到陆传杰说出了想种植薄壳山核桃的意愿,陆传杰表示将倾囊相授种植技术林芊妤录音,并帮助他们流转了村里的100亩土地。后来村民陆爱江也加入进来废都艳事,现在全村已有200多亩土地种植薄壳山核桃,邻村和邻镇的不少村民也纷纷过来咨询种植信息。

去年下半年,村里来了“第一书记”王娟,看到村里种植薄壳山核桃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查阅过相关资料的她觉得这种经济作物特别适合推广种植,是一个致富的好路子。同时,她也在想方设法增加村里的集体收入,让村集体和村民一起富起来。“想了好几个项目,最后定了培植食用菌这个项目格格屋。”王娟说。由于这个项目前期投入较大,王娟打算拉来社会资本参与逢魔时刻,村集体以入股的形式结合社会资本成立兴化市新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5亩,建造单体钢架食用菌棚30栋。一切顺利的话,村集体每年将最少有十几万元的收入。“相信只要我们村干部和村民一条心,齐心合力发展经济,我们村一定很快踏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无根攻略。”王娟自信地说程雨涵。
该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里将加大对薄壳山核桃种植的扶持力度,提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河蟹资源,从改善村庄整体面貌入手,以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为发展导向,鼓励新科村在传统农业向“农业+”转型的路径上,先行先试为全镇发展趟出一条新路。


记者:姜帷韬 韩婷 孙逸凡
视频:汪翔
编辑:兴化报业全媒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阅读
·重磅 | 2018兴化乡镇合并详细方案出炉!涉及垛田、安丰、沙沟、缸顾……12个乡镇·点赞 | 零的突破!兴化这个农产品拿到国家级“金字招牌”……·献策 | 关于兴化高质量发展,您有哪些建议?欢迎畅所欲言!·收藏 | 空姐遇害案告破!单身女性如何安全乘车赵宝峰?·喜讯 | 2017年度全省新闻中心好新闻评选结果揭晓,本报11件作品获奖·盛事 | 文学大咖齐聚兴化,以朗诵的方式向诗歌致敬!·重磅 | 兴化这名学生入选教育部名单,有望拿下国家级奖学金……·提醒 | 电动车安装遮阳篷邢秉懿,5月1日起属违法,不主动拆除将被处罚!
上一篇:快乐星猫第一部【视频】- 烟台用手机支付的人请注意!10人中有3人吃过这种亏,损失的不仅是钱! 关注-智慧烟台 下一篇:林大德【视频】- 系上安全带 平安无意外 安全365-平安玉树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