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有请“人比头发红”的李诞! 知著专访-知著网


6月9日晚,传媒大学1500人礼堂里时不时爆发出掌声与欢呼,“36氪·半夏的纪念”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颁奖盛典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画风是在“红头发”和“大脏辫”上台之后开始变的,在这个舞台,别人都是用没错,影像和歌声撩拨观众,而这两位单靠说话。没错,看着李诞和池子的表演,我笑出了眼泪,这感觉似曾相识。
▼李诞和池子在第十五届半夏颁奖典礼上的表演(观众拍摄)

就在当天早些时候,知著君和这二位在“小黑屋”里经历了一次“促膝长谈”。
▼李诞和池子在采访间

当时,知著君紧张地盯着门,侧耳倾听。门是突然被打开的,最先看到的果然还是行走的红发,还有吊儿郎当的喜感和永远“迷离”的小眼神。

嗯桥本甜歌,是《吐槽大会》的气质。它的总策划人,演员兼编剧李诞,同样也是上海笑果文化的联合创始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蛋总”。好像是因为他有个外号,特可爱,叫“蛋蛋”。
举止大条,自带段子,没正形,更没架子。小(采)黑(访)屋(间)里的他跟节目上差不了多少。
▼36氪和半夏为李诞制作的专属海报

“刚吃撑了,我站会儿你们都坐。”蛋总挺着肚子开始伸懒腰。大家面面相觑迟迟不动。

“我坐!”一旁的池子扑通一声,第一个坐下,淹没在一圈儿“人海”中。

这俩人凑一起,就算不开口说话都能成一场大戏,知著君有点儿懵,不过好在之前的紧张感全没了。
暖场的寒暄就用了好久。两人一逗一捧,自然默契,也许这就是这对搭档兼哥们儿的常态吧。对,李诞和池子私下里就特逗。
“好了炸鱼不粘锅,问吧!”
“那我们就开始啦?”知著君小心翼翼。
“啊,开始开始!”蛋总眯起眼睛,依旧站那儿自由活动。
先来点儿严肃的吧
李诞在微博上给自己的定义是:诗人、谐星、作家林蔚殷。

作为校园媒体,以为能与之畅谈学术之道,但知著君发现,问蛋总严肃的问题就是个错误!他从不爱按套路出牌,任何常规在这里都是违和而无趣的。
知著君早该料到这不能是个一般的诗人,看他发的微博,不爱酸着调子咬文嚼字,鲜有刻意为之的大家风范,却能让人拍案叫绝,冷不丁把你逗一逗,文如其人:正经地说笑纯金贵公子。
前方“尬聊”预警:
知著:半夏的纪念是一个大学生影像作品的展览会。我们收集到了各个领域不同类型的选题,就比如有拍自己的爷爷奶奶也有拍临终关怀的医院,您之前说过自己的第一爱好是写小说,作为编剧,以您的经验来看,年轻人的影像创作怎样才能出新?
李诞:多读多看,多积累,没法凭空创新。
知著:那就是说还是得根据老的框架来?
李诞:当然了,而且影视行业,电影这个东西挺难的,电影这个行业我跟一个编剧朋友聊,普遍觉得电影这个行业已经走到尽头了,范式、规矩、技巧都走到尽头了,但是听说大学生影像节还是有些挺新鲜的东西。
知著:那写作能力呢?
李诞:多读多写。
知著:还有天赋。
李诞:我觉得有兴趣就算天赋,你就写,看完之后就写,写一段时间就知道了。张梦瑾
知著:哦……那为什么知识渊博是未成年人的追求?
李诞:就是突然有这种感慨吧,你还想知识渊博么?
知著:想啊!
李诞:已经没机会了,知识渊博只能是十八岁以前。
知著:啊?为什么……
李诞:长大之后读的书都没什么印象了你不觉得吗?不深刻,感觉没什么意思,我是这么觉得反正。
即便是藐视正统,蛋总自己也承认,搞怪还是要以规矩为基础。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书,就算看了没印象也得看。

不然你以为微博上的妙语、“ONE”(APP名)上的小说、密集犀利的段子,还有他那本“扯”出来的《笑场》都是怎么来的?大概就是因为会“扯蛋”+好读书吧云话。
▼摘自李诞的微博


▼李诞的“滞销书”《笑场》

说到张绍刚老师蛋总“走心”了
经历了诸多边玩儿边聊的“不走心”问答,当说到张绍刚老师,蛋总第一反应就是“好”天宠岛。其他的没了。知著问为什么《吐槽大会》要找张老师,得到的答案是:“因为之前合作过一次,觉得特别好,特别适合。”
知著君满头黑线地求蛋总多说点儿,他在好主持人前面加了“不可多得”四个字。接下来,他口中的张老师竟然和课堂上的张老师逐渐相似起来长毛吉娃娃。严肃、认真、学院派。

蛋总还用“会琢磨”来形容张老师:“干什么事有幕后出身的人的感觉,而他会研发,他跟我们一起做《吐槽大会》之后,他就会写论文博德大世界,研究整个美式单口喜剧,脱口秀这种节目生态足模网,就是做这种学术的,综述的东西,我也学习了一下,我觉得这个挺了不起的,知识分子嘛,不一样。”

既然不一样,为什么会配合的如此和谐?李诞觉得只是因为“熟悉”了。
知著:但是我们看张老师在《吐槽大会》上讲段子,插科打诨好像与您说的严肃认真不太一样。
李诞:这没什么违和的。
知著:他是一个逐渐放开的过程吗?
李诞:这不是放开不放开,这是个熟悉的过程,他一直都放的挺开的。因为脱口秀这个东西,其实,这么比不好,但其实跟唱歌差不多,它是一个讲究音韵节奏,是个表演,还是需要熟练,有天赋是一回事,你练是一回事,理解不一定会,但是他(张老师)很用心,付出很多时间在这个上面。
说到这里,虽然还是用着“李氏”插科打诨口吻,蛋总竟然渐渐认真起来:“他(张老师)能充分理解,特别配合。就是池子的父亲,是我的大哥哥(笑)。 “你大爷!”一边儿的池子对这样的强cue表示非常不满,等大家落下笑声,池子突然压低声音:“他很真实独立钻石。”

“你们毕业以后应该会接触到一些行业里的人,就会发现他特别好,很难能可贵,等你们工作多接触一些人就知道了。”从“吐槽团”成员到温暖真诚的前辈,气氛在不经意间变化,张绍刚老师于他们也是个珍贵、特别的人吧。
知著君想起了课堂上眼光严苛的张老师,每每说到蛋总和池子,总是夸的。在“贵圈”建立真正的情谊也是不容易,蛋总和池子被邵刚老师“强行”拉来半夏,免费的。

我们采访期间,张老师笑呵呵地抱着个包裹来看他俩,里面是给他们的礼物。蛋总瞄了一眼:“这个我有,我不要了”,张老师没想太久:“那我不跟你客气了啊”。

特立独行、真实洒脱。大概是物以类聚,这仨人凑在一起还真挺搭。
认真地玩儿:《吐槽大会》只是开始
关于《吐槽大会》第二季李诞希望努力请一些第一季请不来的人。“人比头发红”是招牌,大家好像都是因为《吐槽大会》才认识李诞,但其实从《今晚80后脱口秀》开始,他就专注于钻研喜剧脱口秀,后来又作为嘉宾参与了自称是国内烧脑界最具娱乐基因和娱乐界最富智慧的脱口秀节目《脑力男人时代》。
▼李诞在《脑力男人时代》

知著君问他未来还有什么新节目,蛋总对着我们欢呼:“《未来吐槽王》!”,“王”字拖得相当长,期待着迎接一波掌声。

李诞:“(《未来吐槽王》)现在正在做,也会有张邵刚老师,还有我们仨,还有一帮大学生,你们也可以来,它是一个类似于选秀,一帮大学生来相互吐槽,针对一些话题说一些段子,一个脱口秀节目。”
知著:话题是什么样的天眼少女?
李诞:随机设置吧,每期设置一些好玩的话题,比如这一期就聊大学,大学生活。
知著:那和《大学生来了》会不会有点像舞讯网?
李诞:那你下一集可以不聊大学,下一期可以聊体育。不是《大学生》那种发言机制,他是真的一个人走到台中拿麦李小玢,讲段子,不是坐在那说:“我反对”!
知著:还会做其他类型的综艺吗?
李诞:暂时不会,我们专注于脱口秀,不会冒险去做其他,也不是我们想做的事,我们也不是做节目的公司,我们是做喜剧脱口秀这件事的公司,只不过呈现形式(比较多元),有校园行,演出等。

蛋总说自己喜欢做这些。“无厘头”是表象,他只是爱玩儿,无论是原创还是本土化,蛋总对喜剧脱口秀总是极致的坚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更知道自己爱什么。他和池子正在踏踏实实积累人气,像不像中国的Louis CK 和Bill Burr?

“我们上次来这儿就没被"嘘”
就像是“酒过三巡”恒大苹果园,和蛋总说得越来越开心,最后的问题基本上没有预想过,原定20分钟的采访已经持续了半个小时,他俩还是愿意跟我们聊:“问吧,什么都能问!”
知著:蛋总,您现在还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叛逆的人吗?
池子:他是。
李诞:我觉得张(邵刚)老师是真正的叛逆。为什么呢,因为做真人秀很难,他到现在还坐地铁,骑电动车来坚持上课,光这件事就很了不起了。
知著:他从没有缺过课。
李诞:你觉得这事儿很容易吗?这事儿对他来说很难的,这是非常叛逆的。
知著:我们学校的人有什么特别的气质吗?
李诞:你们学校的人的气质是这样的,就是一个人的时候都特别客气,特别和蔼,人多了就不知道为什么就非常疯。挺好的。
知著:来我们学校可能会被“嘘”?
李诞:我们上次来没有被嘘,(同学们)对我们挺好的吴兆弦。
三个月前,蛋总公司的脱口秀产品“噗嗤”联合“半夏”来过中传,为我们展示美式脱口秀的魅力,也许会有更多的人加入他们。
▼李诞和张绍刚在“半夏??噗嗤脱口秀校园行”中传站现场

蛋总重视年轻的声音,年轻人们也同样爱他,1500人的礼堂,地上都坐满了人。

至于为什么没被“嘘”,有“目击者”告诉我们:“他们上次来真的是太好笑了,我都笑的喘不上气。”可能是因为观众一直狂笑没顾上吧!


上一篇:爱莉姿【视频】- 游学北京的正确姿势 游记-首都父母学堂 下一篇:澳优爱优奶粉价格【视频】- 第三集:花言巧语之害 教孩子的学问-三塘铺人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