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沉迷于音乐而非音乐家 坂本龙一-鲍释贤钢琴课堂

坂本龙一演奏《Merry Christmas,Mr. Lawrence》
在坂本龙一唯一的自传性作品《音乐及自由》的结尾,他这样评价自己的人生:我这个人既不是革命家,也未曾改变世界,又没有写下可以改写音乐史的作品,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我能够大言不惭地表示自己是一位“音乐家”,完全都是受惠于我身处的环境。
因此,他一开始便对诉说自己的人生经历很难为情,甚至有些感到抱歉。他也认为自己之所以成为今天的“坂本龙一”并不是自己下定决心成为的。他说:我根本无法想象,自己如同昆虫一样逐渐改变。我不会去思考自己十年、二十年后应该变得怎么样,或是想要变成怎么样。
对于坂本龙一而言,他并没有想过用另一种身份来定义自己。即便是音乐,也并不是他的刻意选择,而是在偶然的契机下,家庭环境的潜移默化中,逐渐被音乐所启发。

就好比说,某位青年失去了自己的妹妹,一旦青年的记忆淡去、消逝,这件事情可能就此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彻底消失无踪。但是只要一谱写成歌曲,就可能成为民族或时代的共有记忆,不断流传下去。将事情从个人体验中抽离而出,实际留存在音乐世界中,就能借此跨越时空的限制,逐渐与他人共有,音乐正具备这样的力量。
就表现而言,最终如果不是能让他人理解的形式,不是能与他人共享的形式,那就是没有成立的东西。因此,无论如何都必须经历抽象化或共同化的过程,其间个人体验、情绪的喜悲难免会遭到拭除。这个过程中,存在着无法逾越的绝对界线,以及难以磨灭的缺憾。然而神器传说,这种绝对界线反而促使了另一条道路的出现,让完全不同国家、不同世界的人,都能够产生同样的理解。无论是语言、音乐,或是文化,不都是相同的情形吗?
——坂本龙一《音乐使人自由》

披头士

除了古典音乐之外,我也会听流行音乐。我记得曾有段时间都在听保罗· 安卡(Paul Anka)等歌手的作品骗中传奇,不过还没有狂热到追星的程度。这些流行音乐中,对我影响最深的莫过于披头士的音乐。无论是开始学习作曲,或是接触到披头士的音乐,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事实上,披头士最初让我感到冲击的是他们的照片,而不是音乐。我看到杂志封面照片的那一瞬间,觉得披头士实在是太酷了超完美谋杀案,因而受到吸引,想知道他们的音乐是哪一种类型徐则林。

向德山老师学琴的学生里大鱼小心,有一位不知道是读初中还是高中的大姐姐,就是她带来了那本杂志。我看着封面问:“他们是谁?”那位大姐姐告诉我:“这个乐队叫披头士。”我当时觉得这个乐队实在是酷极了。这就是我接触到披头士的震撼经过。印象中,那本杂志的名字应该是《音乐生活》,不过我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
如果是古典音乐的唱片,舅舅家里搜集了很多,我都是跟他借来听,但是舅舅并没有披头士的唱片,我只好把零用钱存下来,自己去买。那张唱片收录的歌曲应该是《我想要牵你的手》(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之后,披头士的唱片,我全都买了。

《一夜狂欢》剧照
而且只要是他们主演的电影张夏珍,无论是第一部《一夜狂欢》,或是之后的《救命》,我也都去看了27岁定律。
不过,我第一张自己买的唱片并不是披头士,而是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我先买了滚石乐队的《告诉我》(Tell Me )易呗背单词,过了不久才去买披头士的《我想要牵你的手》。除了这两个乐队外,戴夫· 克拉克五人组(David Clark Five)、动物乐队(The Animals)之类的唱片,我也都会买来听。

动物乐队(The Animals)
那个时候,开始学作曲已经有一段时间,我想自己应该有能力对乐曲稍作分析。披头士音乐里的和音好听得不可思议,我听了之后,很想知道究竟是怎样的和音会如此动听,于是就自己试着用钢琴将和弦弹出来。但是羞愧造句,我过去从没学过这种类型的和弦,不知道该如何称呼。日后我才知道浮屠塔黄历,这种类型的和弦称为九和弦。
不久之后让我深深为之着迷的音乐家 — 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也非常喜欢这种和弦弹奏出来的声音。听到披头士歌曲里的和音,让我激动不已幽威,仿佛感受到高潮一般的快感。我明明平常在父亲面前一声也不敢吭,却因为太过兴奋,硬是将他拉到音响前,放披头士的唱片给他听。
滚石乐队的音乐

滚石乐队的音乐也令我感到相当震撼,他们的演奏实在是差得不行,让我深感吃惊。当时我心想,他们虽然演奏得很糟,却很酷。就是因为糟到一塌糊涂,反而让人觉得性格十足,仿佛是朋克音乐一样。
虽然我当时还只是个孩子,却也能够听得出是不是走音,因此他们的演奏让我不禁感到疑惑:“可以弹得差这么多吗房仕龙?”从音乐演奏的方面来看,披头士的音乐无疑是经过细致琢磨的成品。
披头士的音乐带给我非常大的影响,而滚石乐队的音乐与我日后的创作也是息息相关。我的音乐中东方油气网,存在着应该可称为是传承自滚石乐队的乐风,尤其是我所创作的前卫音乐中,更是能够看到滚石的影子多伦吧。

美国先锋派古典乐作曲家约翰·凯奇(John Cage)
就读高中时,靳海音我疯狂地迷上了约翰· 凯奇、白南准等人的艺术风格矿大教务处,以及激浪派、新达达主义之类的艺术运动。之后,我也曾玩过自由爵士。
现在回想起来,喜好这类冷门,或是该称为前卫的风格,也许就是受到滚石乐队的影响吧。类似披头士音乐的精致乐风是我喜爱的风格,滚石乐队狂放不羁的乐风也深得我心,无论哪一种风格,我都无法轻易舍弃。

白南準(1932-2006)录像艺术之父
对于披头士的音乐,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们的和音非常精致,编曲也很有个性。他们的音乐使用相当复杂的和音,而不是传统美国流行乐单调的三和弦。我当时心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和音?现在再思考这个问题立事牙,觉得应该要归功于制作人乔治· 马赌国仇城丁(George Henry Martin)的精心设计撒旦僵尸女。
通向德彪西的乐音

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
接触德彪西的音乐,我第一次听的是他的弦乐四重奏,是从另一位舅舅的唱片收藏中找到的。
升上二年级,差不多也是对这首乐曲研究到腻的时候,我在舅舅收藏的唱片中,不经意看到了德彪西的《弦乐四重奏》。德彪西的音乐也带给我相当大的冲击,让我就此着迷,之后有段时间,我甚至真的有点相信自己是德彪西转世。
这首乐曲与我所知的任何音乐都不一样,与我过去喜爱的巴赫和贝多芬的乐曲截然不同林青霞近况,当然也与披头士的音乐完全相异。一听到德彪西的音乐,我就相当兴奋,不敢相信怎么会有这么动听的音乐,因而深深受到吸引。

高中准考证上的坂本龙一
或许由于太过着迷,我逐渐将自我与德彪西混在一起,对他经历的一切感同身受,渐渐认为自己就是早已逝世多年的德彪西,觉得自己就是他投胎转世而来。我甚至心想:自己为什么会住在这种地方?又为何是说着日文?我还会模仿德彪西的笔迹,在笔记本上练习他的签名“ClaudeDebussy”,总共写了好几页之多。

自己深深为之着迷的音乐强娶凤池吟,身边却没有一个能够共同分享的朋友,在学校没有,回到家里仍是没有。我只有自己看着乐谱秦致,断断续续地弹奏,思考为何会是这一个音符,感觉就像是独自与音乐对话。

本文节选自《音乐及自由》一书

上一篇:大麦户平台是怎么刷信誉的 下一篇:大足神农会员卡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