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神话时代的枣庄 这些试图支配自然的古老法术,曾使人们对异象和奇迹深信不疑-枣庄档案

巫术是一种由原始崇拜而产生的古老法术。许多民俗节日里的一系列仪式几乎都起源于巫术或者具备巫术的含义。
远古对巫术尤为重视,几乎大的部落首领都是大巫师。奴隶社会,王宫有专职巫师,在民间,“巫婆”“神汉”也大行其道。人们希望借助这些“大师”,以达到与鬼神交通,祈求消灾避邪祛病之法。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巫术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弗朗西斯科·戈雅《女巫安息日》
巫术的原理
巫术赖以建立的思想原则可归结为两个方面:第一是“同类相生”或果必同因;第二是“物体一经互相接触,在中断实体接触后还会继续远距离的互相作用”阎吉英。前者可称之为“相似律”,后者可称作“接触律”或“触染律”。
巫师根据第一原则即“相似律”引申出默拉皮火山,他能够仅通过模仿就实现任何他想做的事;从第二个原则出发,他断定,他能通过一个物体来对一个人施加影响,只要该物体曾被那个人接触过,不论该物体是否为该人身体之一部分。基于相似律的法术叫做“顺势巫术”或“模拟巫术”。基于接触律或触染律的法术叫做“接触巫术”。
巫师盲目地相信他施法时所应用的那些原则也同样可以支配无生命的自然界的运转卡拉布吕尼。换句话说,他心中断定魔界城之王,这种“相似”和“接触”的规律不局限于人类的活动而是可以普遍应用的。总之,巫术是一种被歪曲了的自然规律的体系,也是一套谬误的指导行动的准则;它是一种伪科学,也是一种没有成效的技艺。

二十世纪末曾在中国兴起的“气功”热潮
巫术,作为一种自然法则体系,即关于决定世上各种事件发生顺序的规律的一种陈述,可称之为“理论巫术”;而巫术作为人们为达到其目的所必须遵守的戒律,则可称之为“应用巫术”。
同时应当看到:最初的巫师们是仅仅从巫术应用的角度来看待巫术的,他从不分析他的巫术所依据的心理过程,也从不思考他的活动所包含的抽象原理,他也和其他绝大多数人一样根本不会逻辑推理。他进行推理却并不了解其智力活动过程,就像他消化食物却对其生理过程完全无知一样,而这两个过程对这两种活动都是最必要的。简言之,对他来说巫术始终只是一种技艺,而从不是一种科学。在他那尚未开化的头脑里还谈不上有任何关于科学的概念。

约翰·威廉·沃特豪斯《魔圈》
巫术的两大“原理”便纯粹是“联想”的两种不同的错误应用而已。“顺势巫术”是根据对“相似”的联想而建立的;而“接触巫术”则是根据对“接触”的联想而建立的。“顺势巫术”所犯的错误是把彼此相似的东西看成是同一个东西;“接触巫术”所犯的错误是把互相接触过的东西看成为总是保持接触的横店东磁大厦。但是在实践中这两种巫术经常是合在一起进行萨拉·夏希。或者,更确切地说,顺势或模拟巫术可以自己进行下去,而接触巫术,我们常发现它需要同时运用顺势或模拟原则才能进行。
哲学研究者应该探索构成巫师活动的思想状况,从一团乱麻中抽出几条线索来木材材积表,从具体应用中分析出抽象原理来。总之,要从这种假技艺后面辨别出它的伪科学的性质来。

在瀑布下淋浴的巫术信徒
曾于枣庄地区存在的巫术
咒语
以朱砂写在纸上的咒语,内容多是仙官神吏的印文或神仙的名号,带在身上为符恋爱告急。民间有孕妇顺产咒、防盗贼咒、落水咒、火烫咒、蛇缠咒、治盘疮咒、牙痛咒、小儿惊吓咒、治马蜂蜇咒、狗咬咒,还有渡水咒、赌博咒、禁肿咒、灭虱咒、观音咒、驱虐咒、驱鬼咒等,千奇百怪,无奇不有。

系列电影《哈利波特》中咒语:Awada Kedavra
符箓
如果说咒语来源于对语言的崇拜,那么符箓则来源于对文字的崇拜。符箓上写的实际上就是变形文字,但多数又是难以破译的。
符箓主要是道家用来驱鬼避祟、招神劾鬼、为人治病,民间最熟悉的是张天师祛病符。这些符号有的可以画在纸帛上,有的带在身上,贴在器物上,有的烧成灰吞服,或按指定方位焚化,有的还刻在木头上,以及石碑上。

用明矾水在纸上写字,字迹在入水后显现,这是一种古老的密写术
扶乩又称“扶箕”,民俗申请仙求神指示祸福的一种占卜迷信活动。其方法是先取一箕,箕上插笔,然后念咒请仙,降仙后,扶箕之人就身不由己地随着箕的运动而运笔在沙盘上或纸上写字作画,据此问卜之法。
厌胜术
厌胜术古称厌魅,广义的厌胜包括厌当,即用法术来避害,而用法术来害人的称为厌胜。
民间的厌当术种类繁多,不胜枚举。牛牧童常见的有节日厌当、保婴厌当、求运厌当、避邪厌当、疾病厌当等。
传统节日中的放爆竹、贴对联、围仓龙、插艾、插柳枝、插桃枝等,都是古代厌当术在民俗中的遗留僵尸秋水,具有避祟求福的含义。
为保佑自己的小孩长命百岁,有用名字厌当、器物厌当之法。为小孩认干娘也源自厌当术,保佑孩子的厌当器物,如百家衣、长命锁、五彩线等。

“长命锁”
求转运的厌当术,常见的是通过人的名字影响人命运的“姓名学”飘帅演员表,按照五行所缺,取名以克之沙西米。后发展为取艺名,取店铺、公司名。避邪厌当,最常见的是“照妖镜”。农村有建房,将其镶在门上或房中的。
还有一种厌胜之法,老百姓俗称“使镇物”,就是暗放在别人的房屋中带给人灾祸的东西。如泥人、木人、弓箭、剪刀、纸人之类的东西。有人认为:在新婚人的枕套、被套放入两个打架形状的纸人,就能使夫妻不合;在人房角地基中或房檐中放上一个树条弯成的弓和箭,就能使这一家人生病死难等。
其实,所谓“镇物”隋朝来客,只是匠人们发泄对主人不满的一种方式而已。
吉祥物崇拜
所谓吉祥物就是能给人带来好运,防止厄难的东西。古代人们最崇信的吉祥物有庆云、甘露、醴泉、嘉禾、神马、龙凤、麒麟、鸾鸟、白鹿等。古时人的吉祥佩物通常用金银或玉做成,而有身份的人必须佩玉,而一般平民多佩有香囊。

龙形玉器
民间主要吉祥物还有桃、杏、槐、松、竹、梅、兰、桂、桐、荷、菊、牡丹、灵芝等。动物类有鸡、羊、鱼、马、虎、鹿、蝙蝠、喜鹊、鸳鸯、鸿雁、鹤、蝶等。
吉祥物是建立在万物有灵、鬼神崇拜基础上的乞福之物,包含有深厚的天人和谐思想。人和万物息息相通兰幼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幸福。

要相信科学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部由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巫师的骗术》,出品于1985年,剧组根据在陕西、四川等地对封建迷信活动的社会调查以及公安部门握供的材料,用科普演示揭穿巫术骗局。

视频时长28分27秒,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本文综合自苑继平主编《枣庄民俗》(青岛出版社),以及[英]J·G·弗雷泽著、徐育新、汪培基、张泽石译《金枝》(新世界出版社)刃天青,仅代表作者观点,欢迎分享至朋友圈,转载及合作事宜请通过后台留言或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枣庄市档案局(馆)。
联系我们
拨打电话0632-3315774或发送邮件至zzdajglk@126.com
推荐给朋友微信公众号:枣庄档案或扫描(长按)二维码:
上一篇:泾川门户网【视频】- 生活境遇瞬息万变,我的天时地利到底在哪里 推广-石榴婆报告 下一篇:杨魏玲花图片【视频】- 想吃正宗的龙游发糕?你不抓住这一点,根本就吃不到! 寻找年味-浙里衢州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