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用你短暂的光辉岁月,换我一生的海阔天空 黄家驹-定陶之声FM988


6月10日出生,6月30日逝世,黄家驱承包了整个6月。
黄家驱,1962年出生在香港八大心态感悟,想想如果还在世的话,应该是55岁了,我们没有机会看到他老去的脸庞,我们也没有机会听到他老了的时候沙哑的歌声,Beyond灵魂人物黄家驹逝世,终年31岁。

他1993年逝世汉阳铁厂博物馆,那时候香港还没回归,今年乐动圈圈,香港已经回归20周年了,没有黄家驹的日子,屈指一算至尊女王爷,也已经24个年头丝路商旅。我们依稀记得你还在的日子,他依旧是那样地年轻充满活力,一直都活在我们的脑海中,记忆深处。那感觉,恍如走在一个不醒的梦里。
1
1962年6月10日,在香港的一个普通劳工家庭里,一个男孩出生了,男孩的童年生活非常贫困,一家七口人要挤在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高小淑,所以家人希望他像同龄男孩一样,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来分担家庭压力尿糖试纸。
但在他12岁那一年,黄家驹偶然在电视上看到英国摇滚乐传奇人物David Bowie,被Bowie那富有磁性的嗓音和时尚前卫的衣着深深吸引,自此便和摇滚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时候的黄家驹和弟弟黄家强
才华并不是一天练成,往往都需要长期的积淀。直到17岁之前,由于家境的关系,家驹的乐器只有一样——口哨。
吹口哨的爱好让家驹的节奏感和乐感浑然天成。后来有无数人对家驹的音色痴迷不已,尤其是颤音和尾音处理,这大概跟他从小吹口哨有关系。
17岁那年,在邻居搬家的时候,黄家驹把邻居扔掉的木吉他捡了回家,试着弹奏,没想到这一弹就再也没办法放下。黄家驹说:“我整天觉得自己背着吉他,就像背着一把宝剑。”

1983年beyond乐队正式组建并成立了一个乐队,黄家驹担任主唱,取名Beyond十方天士,翻译成中文是超越的意思。虽然取得了那次冠军,但是Beyond乐队并没有一炮而红,当时的香港音乐界,摇滚还属于非主流。

▲Beyond乐队:左起 黄家驹、叶世荣、黄贯中、黄家强
没有知名度,就意味着没有收入。
所以在Beyond成立初期,黄家驹生活得很是艰难。第一次演唱会是自己掏腰包开的,苦于无人卖票黄家驹带领乐队成员穿大街过小巷售卖演唱会门票。


为了赚够开演唱会的钱,黄家驹做过销售员,在酒吧当过驻唱,甚至上街发过传单,最辛苦的时候,一天打五份工,可以说是非常励志了。

在这个异常艰难的时期,黄家驹的家人里只有母亲在默默支持他,偷偷给他存了一笔钱给他开演唱会用,后来他的《真的爱你》这首歌,就是黄家驹为了感谢母亲何佳仪。
在录第四张唱片经纪人告诉他:“如果销量再上不去,就没机会再发唱片了。”
好在,这张专辑一炮走红。
2
大大小小的演唱会接踵而至,他们用声音传递价值观,多年以后听着这些歌曲,黄家驱在歌里讲着他的故事,我们在歌里听着我们的回忆。
回望昨日在异乡那门前,唏嘘的感慨一年年,但日落日出永没变迁,这刻在望着父亲笑容时,竟不知不觉的无言,让日落暮色渗满泪眼。

起初听到这首歌以为是写给父亲的秋山真之,但细味之下,好像还藏着着一份别的感情。
1987年台湾解禁,那些曾经漂泊到台湾的国民党老兵终于可以回到久违的故乡,虽然故乡已不同于记忆中的样子,虽然有些人再没见到分别已久的亲人,但是他们还是毫不犹豫回去了。
刘卓辉因此有感而发,和黄家驹一起创作了这首歌曲kod10。
歌词以父爱见大爱,父爱的雄厚就像大地,曲风脱离了一贯的摇滚风格,加入了一些中国风。纵使漂泊千万里之外,仍是热爱那片神州大地。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他生命里仿佛带点唏嘘,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是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年月把拥有变做逝去,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

Beyond远赴肯尼亚,并亲眼目睹了非洲人民因为战争和灾荒而遭受的苦难生活。回到香港以后,黄家驹在报纸上读到了曼德拉被困狱中的故事,并由此产生了内心的共鸣。

因此黄家驹写出了《光辉岁月》的歌词唐悠悠扮演者,他当时接受媒体访时说:“我很佩服曼德拉,20多年的牢狱,不知他怎样耐过这段孤独岁月,但我知道一定有坚强的信念支撑他。
在香港做音乐,做乐队很难,很孤独,这条路注定是long way without friends,我这辈子不会转行去干别的,就是做音乐了,我亦相信人定胜天的,终将有那一天……”
后来,李嘉诚买了《光辉岁月》的版权,填了新的歌词作为汕大校歌,唱哭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烽烟掩盖天空与未来,无助与冰冻的眼睛,流泪看天际带悲愤,是控诉战争到最后,伤痛是儿童,我向世界呼叫。

1990年,家驹偶然的机会来到非洲,看到黑人儿童食不果腹,喝不上干净的水,深感世界和平与爱的重要。
他跟当地人学了几句本地话写进歌里,于是有了后来的《AMANI》。而那句反复吟唱的“mani nakupenda nakupenda we we”,是“我们热爱和平”的意思。
Beyongd一向爱好和平,并以自已的音乐向人们呼唤和争取和平,指引人们用爱驱散世上罪恶的战争。家驹创作这首歌时,海湾战争刚刚结束,他从各类文章影像资料中目睹了战争的残酷,他意在提醒人们和平也要靠自己来争取。
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龙背上的破鞋,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爱意宽大是无限,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

很多父母都希望儿女有份稳定的工作,对于自己搞音乐的孩子来说,经常会受到父母的质疑和阻拦。
但是黄家驱的妈妈一直以来都非常尊重儿子的想法,认为“兴趣是人生最好的导师”,而且听到儿子演唱各种歌曲认为他天赋很高,将来一定能在音乐这方面大有作为,即便是没有大的作为,也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会后悔,所以家驹的母亲经常偷偷给他存钱,第一次开演唱会的钱狼犬历险记,他妈妈就是赞助商。

后来一次演唱会正赶在母亲节前夕举行,投资商非常想让黄家驹作一首关于赞美母爱的歌,本来家驹不愿意,因为他不想因为商业化作歌,但后来他还是答应了,因为作首歌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激之情这件事他已经考虑很久了,就这样,这首脍炙人口的《真的爱你》就在一夜之间诞生了。
黄家强回忆,那次母亲节家驹演唱《真的爱你》的时候,他们的母亲也在现场,被儿子深情的演唱打动得多次流下泪水。
对于母亲,心底再感激也抵不上一句“真的爱你”。
在雨中漫步,蓝色街灯渐露窦唯烧车,相对望,无声紧拥抱着,为了找往日,寻温馨的往日,消失了,任雨洒我面,难分水点泪痕,心更乱,愁丝绕千百段,骤变的态度,无心伤她说话,收不了。

这是是Beyond乐队为数不多的情歌中的经典之一,黄家驹作出曲后觉得流行的元素较多,不适合他们当时的摇滚路线就扔到了一边修仙缘。没想到弟弟黄家强非常喜欢,黄家驹就让弟弟拿去自己填词自己唱。

黄家强当年为了Beyond乐队的发展,为了热爱的音乐事业,与女友分手,内心极度痛苦的时候写下了这首歌词大河颂。
在1991年Beyond生命接触演唱会上,黄家强长达一分多钟的Bass Solo更是集技巧和情感于一体,耐人寻味,堪称经典。
心一再回忆,谁能为我去掩饰,到哪里都跟你要认识,洗不去痕迹,何妨面对要可惜,各有各的方向与目的,踏着灰色的轨迹,尽是深渊的水影,我已背上一身苦困后悔与唏嘘,你眼里却此刻充满泪,这个世界已不知不觉地空虚,不想你别去raidas。

创作《灰色轨迹》时,时值乐队低潮,音乐遭到诟病,生活也并不顺意,由此黄家驹带领Beyond从此开创了香港流行音乐“非情爱”时代。从亲情、生活到励志、时政均有涉猎,犹如在灰色轨迹的尽头,为词曲创作者打开了另一道门。
这首歌的前奏你就像踏进无穷无尽的滴水深渊,让人感到空虚迷茫周厚恩
而在高潮阶段黄家驹发自内心的深情呼唤:“我已背上一身苦困后悔与唏嘘俯式冰橇。”充分表达了迷茫无助的心情。而在此处电吉他的伴奏虽然只是几声轻轻地往复,但却别有一番风味薛小冉。歌曲的尾奏也十分有味道,不禁让人沉醉其中。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这首歌记录了Beyond十年心路历程,歌词承载了黄家驹与乐队赴日本发展的艰辛与对理想的坚持。
因为理想,家驹失去了很多,包括生命。又正是因为他的这份理想,让听歌的人拥有了热情和希望。
从触摸到吉他的那一刻,便注定了他这一世,与音乐将携手同行。从未见过黄家驹的作品中有任何无病呻吟,他始终认为音乐人有自己的责任,音乐作品也该承载更多价值。

黄家驱一定想不到,当年自己满怀理想与迷茫时写下的《海阔天空》,居然会超越音乐和语言的范畴,变成了一种信仰、信念和力量。
2008年汶川大地震,香港演艺界把这首歌重新填词,一首《承诺》给无数人带去感动和坚持。

2008年北京奥运,刘翔伤退鸟巢,当他拖着一条腿蹦完全程时,鸟巢所有中国人为刘翔献上一首《海阔天空》。

2013年,广州恒大实现中国足球亚冠零的突破时,全场5万名球迷让这首《海阔天空》响彻全场,听得人热血沸腾。

3
1993年6月24日,黄家驹在日本参与某综艺节目期间意外受伤昏迷,6月30日,黄家驹逝世,终年31岁 。

世间好歌千万首,可惜不是黄家驹。
遗憾的是,你没能陪着我们一起老去。

黄家强多希望你能陪伴自己孩子的成长,他说他爱你,我的哥哥。

但是,黄家驱只留给了我们一句《无声的告别》……
想念你碎铜茶,黄家驹。

看完给黄家驱点个zan吧!
顺手转到票圈,
祝愿他在天堂安好!


上一篇:大足神农全国分布 下一篇:大鸟鹰全集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