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醉鹅红酒日常 鹅娘带你读懂勃艮第酒标-企鹅和猫


鹅娘这期红酒日常的酒标系列要带领大家挑战世界上格调最高、姿态最高、价格也最高的葡萄酒产区——勃艮第。
法语:Bourgogne[burg??]
英语:Burgundy['b?:ɡ?ndi]

所有的“读懂酒标”系列一样,我们分成如何通过酒标看出级别的线索和风格的线索两个板块,所以我们就分成上下两集:
上集:讲酒标上级别的线索
下集:讲类型和风格

回顾之前的酒标系列,你可以看

德国酒标读懂篇| 西班牙酒标读懂篇 |香槟酒标读懂篇
意大利酒标读懂篇 | 醉鹅红酒日常 | 新西兰酒标读懂篇戳对应的文字就可以直接观看啦


为什么读懂勃艮第这么难?
如果说学习波尔多主要看“庄”,邢雅晨那你学习勃艮第既得看“庄”又得看“地”。与波尔多相比,勃艮第的面积差不多只有波尔多的1/5,却占了法国整个AOC数量的1/5。
在一开始学习勃艮第的时候,记住各种各样的村庄和田块已经够让人崩溃的了,但你会发现,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同样一个村甚至同一块田的不同酒庄,风格和级别都有可能大相径庭。换句话说,一个水平有限的酒庄的特级田,极有可能还不如一个名庄的低一级别的一级田。变量如此之多,让你根本没有办法走捷径去学习勃艮第。

最好“基因”的地,就是“特级田”,基因最平庸的,就是“大区级”。
Grand Cru在酒标上长这样↓↓

PremierCru在酒标上长这样↓↓

一级田在酒标上会在一级田的名字后面跟一个1er cru或者就是“PREMIER CRU”的字样。
村级在酒标上长这样↓↓

你得记住最有名的村儿李亦菲,一般不会直接写“village”,而是直接写村名。
大区级在酒标上长这样↓↓

鹅娘提示:理论上只要带了Bourgogne这样的字样就是大区级,但其实像一些勃艮第“郊区”也算是大区级。即便酒标上没有Bourgogne,比如Macon,甚至Macon-Village都是大区级,虽然酒标上带了个Village村庄的标识。

评级的依据是什么?

土地的位置。
GRAND CRU几乎都聚集在山腰中段的位置末世血皇,因为拥有最好的光照和土壤环境众贷汇。勃艮第共有33个GRAND CRU,这个等级只占产区总产量的2%,虽然GRAND CRU这个词也会出现在其他产区的酒标上对不起青春,但勃艮第的“GRAND CRU”是最金贵的“GRAND CRU”。
PREMIER CRU一般分布在坡顶或GRAND CRU下面一点的地方。Village村庄级和Regional地区级则分布在山脚或平地情牵日月星。

勃艮第上坡对葡萄影响规律:
朝东南的地块儿比朝西北好
斜坡比坡顶或者平地都要好
“较为贫瘠”的土壤才是最适合酿酒葡萄生长的
鹅娘提示:当你站在村级地块,可能晚上八点就晒不到太阳了。但站在特级园中,晚上九点多还有落日的余晖二代土影,这就等于每天特级园就比村级多了一个半小时的日照。可能你会想这一个多小时也不算什么,可其实当累积到整个生长季,那么这就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了。
但为什么评级不是全部的story?
不能盲目迷信这套土地评级体系,因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生产商的水平不一;
第二是一些田是因为拥有者比较有权有势,就直接把自己的地升级为特级凉拌龙须菜。所以有些声誉卓绝的一级田,价格会远超一些比较一般的特级田。
鹅娘提示:可能一些一级田其实已经达到了特级田的水平,但因为种种原因没变成特级,像Meursault,Volnay, Pommard, Nuits-St-George这些都是没有特级田的村子但其实有有田块达到了特级的水平。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是升为特级后税收会增加龙魂武士 ,酒庄为避税,二是当时需要准备的文件实在复杂繁琐,而只要这个田块的拥有者里有一家不愿意配合,其他家也得跟着一起倒霉,比如说Clos Saint-Jacques就是这个情况,还有可能是因为这块地已经足够出名了,要是标注特级园的名字,看不到村名反而大家还不认识了。

酒标还有哪些线索
能告诉你一款酒是否牛逼?
Q:怎么记住酒标上的最有名的特级田名字?

A:现在勃艮第这些最有名的村庄当年为了能蹭上自己村儿里最有名的特级田的名声水沉木,特地把自己的村庄名后面加上了特级田名字的尾缀。
Q:酒庄酒和酒商酒怎么区别?酒商酒就一定逊色些吗?
A:Domaine酒庄酒或者酒园—— 酒是酒庄自家田自家酿的。酒标上会写出Mise en Bouteille "au Domaine" 或者"a la propriete"。
Negociant酒商酒:酒庄从别人的田那儿收葡萄或葡萄汁或酒液。一般酒庄会写上自己是Negociant,或者通过Mise en Bouteille PAR XXX 来表示。
这里的par是“经由”的意思,所以一般看见了就知道是酒商而不是酒庄自己装瓶。

鹅娘提示:长期以来,Negociant不如Domaine的成见其实对那些做高品质的negociant来说是很不公平的。而且,现在咱们喝到的一些最大的酒商酒们,包括Louis Jadot,Drouhin,Bouchard Pere的很多酒,尤其是他们知名的像蜜蜂园小姐园全都是他们自己的田块了。如今这些大酒商已经财力雄厚,可以购买属于自己的田了,所以也不能算是“养"父母了。就算不是这种大酒商的情况,也有很多超级时髦超级火的boutique酒商酒柔力球之歌 ,比如Benjamin Leroux, Olivier Bernstein爱的解脱, 所以养父母也是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哒。
Q:酒标上的Monopole是什么意思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
A:Monopole ——又称“独占园”,指的是“这一块地儿就被我一个酒庄承包了。在勃艮第出现独占园这样的情况是很少见的,那酒庄还不得好好经营自己的”独生子“吗?,比如大名鼎鼎的“康帝”。

它有时也出现在酒脖子上,别找不到~
Q:常常说的“略地”是什么东西?

A:“略地” ——Lieu dit,指的是“一块特殊的代表了自己的独特风土或历史的单独划分地”,在勃艮第也是体现风土的行政划分。酒标上会写出具体哪块lieu dit的名字。
酒庄要是能愿意在酒瓶上写上体现这个lieu dit的风土,那说明酒庄对这块地更重视,换句话说出产的酒也更大可能是他们家的高端品啦~~

至于下一集来给你讲勃艮第你都可以喝什么类型和什么风格的酒。别忘了关注我们公众号最先获得视频的推送。
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吕念祖,在这个位置就可以看到我所有视频的汇总啦。挑你感兴趣的题目,从哪儿开始看都好看哦。

往期最精彩的视频直接戳图片看

这些品种相关的内容,我们的企鹅团会员绝剑弄风,早就已经跟着鹅娘随月酒附送的学习资料,和线上线下各种活动有所了解了。
如果你也想每月喝到并喝懂一瓶酒、结识爱酒的小伙伴,就扫下图加入醉鹅娘的每月订购吧!


戳原文,成为企鹅团团员!
上一篇:李汶桐【视频】- 科学美图 一百年前的发明家狂人曾经用这种奇怪的风筝设计把人送上天-把科学带回家 下一篇:爸爸再爱我一次【视频】- 幼年如歌~一起踏春亲子活动回顾(上) 安琪儿-安琪儿锦鲤幼儿园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