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榆中张家寺村有故事 农民变股民 荒地变良田 这个村子不一般 脱贫攻坚-兰州发布

榆中张家寺村有故事
农民变股民 荒地变良田
这个村子不一般

前言
沿着101省道驰骋而去,一座美丽的村落映入眼帘流云尼玛,红瓦白墙,青山绿水......没人想到,这是三年前还被称为“后进村”的张家寺村……

初春的张家寺,春寒料峭,不远处马衔山上的积雪还未消融,春播还未来临,老百姓仍沉浸在正月喜庆的氛围里,大妈大娘们裹着厚厚的棉袄,手持红色的绸缎,在村委会大院快乐的扭着秧歌,老大爷们享受着村委会广场健身器材带来的健身乐趣,孩童们奔跑在新建学校的塑胶操场上,身后撒出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张家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大宝站在村后的一个山坡上暗芝居第二季,眺望着这座奋斗了五年的村落,每一个角落都盛满了属于张家寺人的故事。

村里来了好“班长” 美丽乡村建起来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支部好不好,那当然看班长!张家寺能有现在的成绩,多亏一个人”,谈及张家寺村由昔日的贫困村变身今日省市美丽乡村的奥秘,正在村委会大院晒太阳的王邦苏笑着给记者卖起了关子常荇,“你们肯定想不到张家寺以前的样子,我们这儿属于马坡乡,地处榆中县城南部二阴山区,位于马啣山北部山脚,别看现在平坦的省道通到了村门口,放在以前,这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们村距兰州市区35公里,榆中县城25公里,路没修好的时候,我们去哪都不方便,村里不仅房子差夫人七嫁,环境更是糟心,牲畜粪便堆在村巷两边,邻里之间也是互不礼让......再看现在,放眼望去,崭新的房屋住的那叫一个舒坦,村道不仅硬化了,墙面还绘上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壁画,以前的废旧草场变成了村委会大院,住的好了潘婷发膜好用吗创价学会,邻里文明了,赚钱都有劲头了当湖十局!这都是因为这个好‘班长’。”

张家寺村党支部书记 张大宝(左)
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张家寺有一宝”,说的就是让王邦苏和村民们赞不绝口的“好班长”——张家寺村党支部书记张大宝,2013年尼尔叔叔,作为驻村干部,张大宝来到张家寺村,开展扶贫工作,“村容破败、邻里不和睦、致富势头弱...”这些都成了摆在张大宝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跑项目、要资金、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一件件小事让这个年轻人进入了榆中县委县政府领导的眼帘,“要把能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干部用到最合适的岗位上”,2016年,张大宝被榆中县委正式派往榆中县马坡乡,担任马坡乡副乡长、张家寺村党支部书记,正式成了张家寺村的“班长”。

张家寺村党支部书记 张大宝
要想富,先修路,新官上任缱绻仙凡间,张大宝干了件让村民们刮目相看的事情,“找项目,找资金,再不行,我自己垫资贷款,给村民们把路修起来”,张大宝说干就干,在榆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投资200多万元,12公里的硬化道路铺向了每家每户门前;为了让村民住的舒适,投资30万元,对全村危房、危墙进行维修加固;投资90万元十世转生,对1.6公里河道进行维修整治......一个个项目落地有声、一滴滴变化暖在人心,一个破败凋敝、人心涣散的“后进村”在支部的带领下,来了一场华丽的蝶变。

张家寺村搞建设不收老百姓一分钱,不给村上拉一分钱的帐罗洗河,凡事支部想办法,张大宝正是凭借这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精神赢得了村民的心。班长有能力,就要带动支部,为了让村子活起来,村党支部把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加强基层组织、规范村级工作、推进基层民主的重要举措,以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和政策明白人为主体,采取以村微信群征求意见、驻村工作队队员上门征询、召开群众代表会议等方式积极开门纳谏、汇集民智快讯通,并在广场上设立两块公示牌,一切村务账务大家看,把事情做在阳光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把脉张家寺 村民变股民 致富有一套
“以前总以为驻村干部就是走走过场装样子,但现在看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想到自己的致富路,村民杨芳平颇为感慨。以前,只知道埋头干活种地,却不知道种地还有窍门。为了拓展老百姓的致富思路,张家寺村党支部邀请了城市里的能人,来村里实地把脉,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产业发展”这一思路,并召开村民大会,给老百姓做思想工作杨众国。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杨芳平看到了致富的金路子,积极响应号召,带领贫困村民加入到以股份制的方式成立的“幸福农家”旅游公司里去。

“‘幸福农家’旅游公司幸福的真是我们庄稼人”,作为幸福农家旅游公司的监事,更作为好项目的受益人,村民杨芳平心里有本账,她说,幸福农家旅游服务公司主要发展乡村旅游,请外地能人进村组织本村困难党员成立了榆中荒地家园蔬菜产销合作社,流转外出农户的院子和土地发展农家客栈,请农科院专家讲课,搞测土配方,打造绿色土地用农家肥种植自然生长的蔬菜,用一年多时间申请注册商标“南啣啊宝”品牌蔬菜,2016年公司还带动12户困难户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带动18户困难户发展种植业,起到了示范作用,旅游公司和合作社用工都是本村村民,每小时10元的工资,来去自由,不受时间限制,为困难户增加收入,解决困难户打工难问题,2017年通过产业发展建设小康村和省级美丽乡村,农旅公司建设民宿托老院和幸福榆中为老驿站,盘活了村庄闲置资源。

谈及2018年的发展思路,杨芳平信心十足尚义天气预报,2018年年初黄庭立道,山本一木农旅公司成立注册了拓展性党支部,发挥成功人士党员优势,完成77户建档立卡户农产品订单及销售,联络完成农超对接、机关、学校食堂对接,确保120户一般贫困户蔬菜订单,保证他们的今年的收入莱西政务网。接下来,我们还要建立张家寺爱心基金电子商务超市,解决五保户和一二类低保户日常用品,整村农户实行积分制管理,电子商务超市商品作为奖励品。四月份,我们还将根据规划与企业共同建设20年产权的新村民社区,让城市人进入农村享受村里人蓝天白云、绿色食品的农耕生活......

张家寺村村民 杨芳平
蜿蜒的水渠穿过张家寺,通向大山深处,水渠内的积雪在初春暖阳的照射下,闪烁着光芒,村民们讨论着种植的品种,村中央厨房、配送中心、流动式托老院......这一个个即将实施的项目都成了杨芳平和村民们心中的脱贫金路子,有梦无惧远方,张家寺村民们的小康生活指日可待。

记者: 文/丁小岚 刘瑞瑞 图/王彦达 视频/宋戈
编辑:茉莉芦苇
欢迎转载或分享到朋友圈,转载请注明来源
END
上一篇:漳浦教育局【视频】- 抱紧你的我比国王富有 失去你的我比乞丐落魄 随身听-FM945赣州交通音乐频率 下一篇:李小璐贾乃亮大婚【视频】- 影势力 青春电影人的力量-宣谣别老阁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