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我心中的“四有”好老师(一) 新教师师德演讲-五莲教育

7月10日,2018年新入职教师7月份培训在实验学校举行,本次培训以“我心中的‘四有’好老师”为题,通过个人演讲比赛的形式进行。
演讲比赛中,22名新教师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工作一学期来姜青涛,对“四有好老师”的感受与理解,畅想今后的学习与工作,表达自己的情怀。大家的演讲风格各不相同,有幽默诙谐,有激情澎湃,有深情款款、有娓娓道来……
演讲者简介
郝萌
中共党员,2017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18年3月以公开招考的形式加入到五莲教育大家庭,现任职于市北经济开发区莲海学校小学部。

国家的兴衰,系于教育;教育的兴衰,系于教师。教师是立校之本,从古至今t9300,在人们心目中,似乎很难找出比教师更受敬重的职业。那什么是好老师?
回想我的本科生活,曾有一个问题困扰我:为什么我们是Qufu Normal University而不是Teaching University?为了寻找答案,我用了四年的时间。四年前的夏天,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我喜忧参半,仿佛登上了一个无限可能的平台灌篮高手重制版,却又只有一条路可走曹云霞。我真的愿意当老师吗?此后4年,我在一次次学习实践中坚定了教育的信念,却也一次次地问自己:何以为师?孟子说:以信念。所以他说人生三乐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感动中国人物支月英说:以情操。所以她远离家乡,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白寿彝先生说:以学识。所以他90高龄仍然笔耕不辍,铸成《中国通史》;陶行知先生说:以仁爱。所以他有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力量。
四年的熏陶,让我明白学为人师的意义在于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的境界是能砥砺无穷。其实,所谓Normal与Teaching的区别,就是师匠和教师的区别。当老师是一份职业,而成为师匠是一种追求,一种在任何领域都既脚踏实地又敢为人先的追求。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吴大真。何以为师?回望苦读的日夜,回忆木铎金声的洗礼,朗朗校训的浸润,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明白教师是呈以真知,示以美好,授以希望。
习书记提出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赵雅倩。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庞晓杰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习主席曾用简单的“四个有”指出了好老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有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一定是成为好老师的前提和先决条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很好地概括了知识分子该有的理想追求。从我们踏入教师行列的那一刻,就必须明白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要优于其他行业。好老师要有广阔的胸怀和理想,要怀有为国家培养英才奉献毕生的抱负和决心。好老师一定也是在道德和人格方面起到表率作用的老师。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亦或是亲其师儿童和平条约,信其道。这都要求我们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
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不仅是道德的楷模,也必须是掌握高深知识的导师。如过去讲黄英姑,要给学生一碗水圣水守护,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应该是要有一池水。作为老师掌握扎实的学识是必须的,也是成好老师的最基本要素和条件不老汤。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爱弥儿记得有位教育家曾说过:"世界上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作为好老师还得具备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猛龙特囧。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这让我想起在风雨中等待只愿我取得好成绩的杨老师,她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都享受成功的喜悦。真正的好老师,一定是温柔的,他会让学生在如坐春风中得到收获;真正的好老师,一定是慈悲的,他的内心里没有所谓的好生和差生。? ??
从古至今好老师的应该都是类似的玉名新浪博客,但又有不同,有的老师在某些领域里潜心研究成了大家,更多的则是在岗位上默默度过的一线教师,虽然不出名,但是依然在学生中享有崇高的声望,他们很平凡也很普通。没有丰厚的待遇,没有优越的工作环境,但却像慈母一样,在孩子的求知若渴中憧憬未来,在孩子认真完成任务中放飞理想,在孩子的不断成长中寻觅真爱。对教育的坚守是很多优秀教师共同的,但坚守不是永恒不变,更不是墨守成规,坚守是为了积蓄改变的力量,迎接破茧成蝶的美丽。
教师的幸福感“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也是教师的人生写照。甘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而对大千世界,我们心怀淡泊,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但我们却背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虽然清贫,我们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昔日小苗,今已亭亭如盖。他日重逢,又是桃李芬芳。悉数我们曾为成为一名教师而齐头并进的时光,现如今所有的努力,也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自信地回一句:可以为师矣!
- END -

上一篇:果然瘦身【视频】- 排污迷阵的猖獗更加坚定巡护的心 巡护一线-彭泽县江豚自然保护中心 下一篇:淘宝助理5.5官方下载【视频】- 月儿弯弯照大千 倾听《在巴黎的天空下》,感受法式优美、抒情、浪漫-翡之时尚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