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镜头聚焦中原美食 讲述豫人豫食豫事…… 美食-河南家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处中原的河南,是中华民族亦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既有十三朝古都的洛阳和七朝古都的开封,又有着倚靠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所赋予的文化底蕴,抒绘了河南人民勤劳质朴的情怀和品格。与此同时,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河南独有的融冠南北的美食文化,这些美食是一种文化标签,也反应了中原人的性格。有活力脸盆网,更青春。河南卫视再出发,推出大型纪录片《老家的味道》,将镜头对准老少咸宜的美食文化,以小见大,讲述豫人豫事,记录时代发展新面貌,展现美食背后的百味人生。

河南人的一天是怎么开始的,又是如何结束的?也许是一碗汤汁粘稠的胡辣汤、外焦里嫩的水煎包、汤鲜味美的四味菜、或者是一碗香辣的丸子汤、鲜香四溢的浆面条……无形中这些中原地区特有的、占据人们味蕾的美食成了河南餐饮的名片,也是人们忘不掉的家乡记忆。

★传承百年经典美味,彰显中原特色魅力胡辣汤,诞生于宋朝的逍遥古镇,如今已经成为河南人早餐桌上最重要的角色。几百年来,河南的胡辣汤发展出了西华逍遥镇、漯河北舞渡、濮阳白胡辣汤等多个流派;而最受人们欢迎的,还要数西华逍遥镇胡辣汤。
正宗的逍遥胡辣汤中,作为基底的骨汤起着关键作用。精心挑选的羊腿骨放入热水,文火长达五六个小时的煨制,使一锅清水逐渐变成浓白醇厚的高汤,这是胡辣汤的鲜味来源。
在熬汤的同时,洗面筋,是必须要做的准备工作。和好的面搅打上劲,经过几次淘洗,面粉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团,小火烹煮,熟透的筋团浮在水面。改刀,切碎,胡辣汤中必不可少的面筋也完成了。
精心配制的汤料撒入,乔丽娅这一锅骨汤就真正有了胡椒的味道,正宗的逍遥胡辣汤不放酱油,仅凭香料就能煮出金黄的汤色。手工制作的面筋带来柔韧的口感,木耳爽嫩,黄花菜清香雪露紫,再撒一把粉条劳斯丹顿,勾上浓浓的芡汁,一碗正宗的逍遥镇胡辣汤就可以出锅了。
胡辣汤作为当之无愧的河南文化名片,虽只有5万人口的周口西华县逍遥镇,特殊身份粤语版却有4200户家庭两万多人外出以卖胡辣汤为生,他们将胡辣汤带向全国20多个省市。可以说,一碗胡辣汤的经营,托付着一个家庭的生计,对于漂泊在外的河南人来说单业才,这一碗胡辣汤是他们在外奋斗最大的慰藉。一碗小小的胡辣汤撑起了一个大大的家庭,也是河南人心中难以忘怀的乡愁印记。数百年来,一碗胡辣汤流传至今百万杀人游戏,属于胡辣汤的故事还在继续。今天的河南人,无论走得再远,胡辣汤的那一抹余香仍在传递着老家河南浓浓味道。
作为传承百年的经典美味,河南人一直保持着对它的传承和工艺的坚守与敬重,节目组更是通过一对夫妻学习如何制作胡辣汤的过程来展开拍摄的,以学习制作的行动给观众呈现一种传承的精神境界,以学习制作的过程来带领观众探寻胡辣汤烹饪技艺上的独特与秘诀之处。
★镜头记录传承发展中的时代印记
对于一个地道的河南人来说,有关家乡美食的记忆,必定少不了烩面的影子。在河南,烩面馆遍布大街小巷,烩面的做法也千变万化,然而,要说最原始、最传统的吃法,还得数原阳烩面。
原阳烩面以羊骨和羊肉作为主要材料的汤头,讲究“先武后文”,先要大火开锅,继而小火慢炖,骨油慢慢浸出,虽然方法简单汉仪菱心体简,却十分考验厨师对火候的掌控。优质的骨汤呈现浓郁的白色,原阳人把它叫作“白汤”,是一碗烩面最精髓的部分。
原阳的烩面,讲究原汤原味,煮面的,必须是精心熬煮的白汤。娴熟的手艺让面片迅速变得薄如蝉翼。煮好的羊肉和香菜事先铺垫在碗底皮祖强,锅中的烩面连汤一起冲入碗中,一碗原阳烩面就做好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烹饪饮食习惯。在几乎所有传统手工食品都被放在工业流水线上的今天,原阳梦江面馆的烩面汉阴天气预报,一直还延续着传统的手工做法。在喧嚣的社会,原阳烩面依然使用着从开创传承至今的手工工艺,百年世界巨变,在动荡中生存至今的美味,显得是那样的稀有和珍贵,这也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时代精神。
★创新有遗风的原阳凉粉
地道的原阳凉粉,用特制的漏斗刮成条状,放入碗中,调入料汁,给醇厚的烩面增添了几分清爽的滋味。优质的凉粉结实筋道,淀粉的制作最为关键。
凉粉原料必须选用国内品质最好的东北绿豆,绿豆经过浸泡鼓涨,加水磨成乳状,这是淀粉、蛋白质和水的混合,优质的淀粉细腻柔滑,色如白玉,这是熬制凉粉的好材料饮酒歌简谱。
加水调和的淀粉还要经过再一次过滤,去除粉中的杂质,再加入食用碱中和发酵产生的酸味。
为了防止粘稠的粉浆与锅粘连,要在两个小时中一刻不停地搅拌,这是制作凉粉最辛苦的环节。几个小时的熬制,锅中的浆水变成了浓稠的糊状,到了出锅的时机。放在避光通风的架子上冷却一晚,等到第二天早上,盆中的凉粉便可以食用了。
★开封焖羊肉美食背后的人生百态
现在的人们追求健康饮食,尚洪斌选用的原料也从传统的肥瘦搭配,变成了瘦肉为主。
为了保证口味,切好的羊肉,必须老尚亲自腌制。秘制的十三香与料油的加入,赋予了羊肉独特的味道;鸡蛋是保持肉质细嫩的独家配方。虽然销量一天天增加,但对于原料,老尚从来不敢马虎。
腌制过的羊肉串用特制的钩子钩入烤炉,高温焖制,肉串本身的水份不会损失,肉质也更加软滑。咬上一口,吃起来外焦里嫩,满口流油,每天都吸引着不少食客前来排队争抢。
夜市作为时代变革的衍生品,以一种更为亲近的姿态进入百姓的生活之中。经过时间的洗礼,俨然成为了城市夜生活文化的一部分野人娘子。原本单一的货品随着潮流的更替变得愈发时尚。每一个日落后的夜晚,它都将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地方,成为江城璀璨夜晚中的一道独有风景。夜深了,星光暗淡……整个城市只剩下夜市区仍然闪烁着异彩,几首流行乐曲混杂着,分辨不清,捉摸不透。拖着疲惫身躯的人们在此相聚着、谈论着,撸几根烘焖羊肉串再配上几杯冰镇啤酒舒悦小说,卸下一身的防备,在此刻体味着人生百态。
★市井生活的付二炒饼
在丁角街,说起陈红兵的大名,或许还有人不太熟悉,而提起他家的招牌美食——付二炒饼,在整个开封都算得上是家喻户晓。五年前,陈红兵的师傅付二退休,将自己苦心运营的夜市摊点交到了他的手上。陈红兵亮出自己一手炒饼的绝活,将本来就名声在外的付二炒饼经过自己的改进、发展,做出了新的口味。
一般的炒饼,都以柔韧见长,而陈红兵制作的炒饼活结怎么打,在锅中用油焙至金黄,再加入鸡蛋和豆芽翻炒。高温的热油让原本绵软的饼丝失去水份,获得酥脆的口感。
鸡蛋的松香与豆芽的清脆,混合在饼丝当中,形成一种奇特的美味平衡,也引来不少食客大快朵颐。
开封独有的夜市文化不仅让本地人沉醉其中,也招徕了不少前来旅游的客人。有些人甚至专门晚上来到开封,为的就是一品这勾人心魂的味道。

【河南家园】
健康阳光 积极向上
求真务实 拼搏进取
欢迎关注河南家园
长按二维码加关注
上一篇:大闹西游flash下载 下一篇:大雁气功图解及说明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