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广东阳江,有一座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航海文化-中远海运特运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又称南海一号博物馆重生修蛇,位于海陵岛十里银滩风景区西面,背山面海,风光宜人。
博物馆是一家以“南海一号”宋代古沉船保护、开发与研究为主题,展示出水文物及水下考古现场发掘动态演示过程为特色的专题博物馆,其船上文物价值连城,国家一级文物之多为世界罕见。
该馆总投资约2亿元,整体建设用地达12.9万平方米,控制用地10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1.75万平方米。2004年12月28日奠基,2005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2009年11月基本完工画之国,2009年12月24日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博物馆的创意紧扣海的主题,而且功能、结构、形式、文化内涵高度统一。由五个不规则的大小椭圆体连环相扣组成,外形犹如古船的龙骨,整体既似起伏的海浪,又如展翅的海鸥。

视频:探秘时刻 打捞“南海一号”
“南海一号”宋代沉船1987年被广州救捞局与英国海洋探测公司在距阳江市海陵岛30多海里的海区意外发现。2007年12月23日,“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出水。

“南海一号”是在“海上丝绸之路”主航道上的珍贵文化遗产,她所载文物反映了我国宋代的社会生产、社会生活、文化艺术与先进科学技术,为“海上丝绸之路学”研究古代造船技术、航海技术及研究我国古代的“来祥加工”等提供了极好素材,对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造船史、陶瓷史、航海史、对外贸易史等而下之都是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成为世界考古界和探险界关注的焦点。

海上丝绸之路,在汉代即有记载,当时中国船只从广东、广西、越南等地的港口出海,沿中南半岛东岸航行玩聚网,最后到达东南亚各国朗月笑长空。唐宋之后,随着航海技术和造船技术的演进,海上丝绸之路航线更加遥远,贸易也愈显繁荣,对于中国瓷器来说,再也没有比水运更加便捷和安全的运输方式,这条航线也被称为“陶瓷之路”。

在获得重要的考古发现以前,这条繁荣的海上丝绸之路只存在于零星的文献记载当中,对于贸易路线和贸易方式,人们知之甚少都市隐龙。直到本世纪航线沿岸的一些港口,陆续发现出一些来自中国的瓷器和其他文物,人们才得以一点一点地拼接出有关这条航线的细节。这条航线显然早已超出东南亚的范围,而是穿过南海,驶过印度洋,到达波斯湾各国,甚至非洲东海岸的许多港口也有中国瓷器出土。

“南海一号”沉没的地点,正是处于这条航线之上水晶骨头。由沉船的海域向东北,经过川山群岛,可上达阳江、海陵岛、广州、潮州、泉州、厦门等港口,向西则可下雷州半岛、琼州海峡以至广西,然后穿南海到达更加遥远的目的地。沉船船头朝向西南240度,看来正是从中国港口出发,驶向外洋的货船。它将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中国航海史、造船史、陶瓷史提供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甚至可以获得文献和陆上考古无法提供的信息。天藤湘子
“南海一号”的主要文物

1/9
截至2017年7月,“南海一号”发掘保护期间总共出水文物1.4万余件套、标本2575件、凝结物55吨。出水文物含瓷器1.3万余件套、金器151件套、银器124件套、铜器170件、其他类型文物176件。此外还出水铜钱1.7万余枚以及大量动植物标本、船木等。

2/9
“南海一号”的木爪石碇。宋元时期,木质帆船在停泊时,多用这种石碇固定船体。因“南海一号”沉入海底时间过长,木质构件已腐,目前仅剩下花岗岩质、长3.1米、重420公斤的碇石。为目前发现的形体、重量最大的宋代碇石。

3/9
“南海一号”现已出水数千件完整瓷器,不少瓷器极具异域风格,汇集了德化窑、磁灶窑、景德镇、龙泉窑等宋代著名窑口的陶瓷精品,品种超过30种,多数可定为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南海一号”还出土了许多“洋味”十足的瓷器,从棱角分明的酒壶到有着喇叭口的大瓷碗,都具有浓郁的阿拉伯风情。

4/9
宋代(公元960年—1279年)是中国瓷业发展史上的繁荣时期,有“瓷的时代”之说。北宋(公元960年—1127年)出现了定、汝、官、哥、钧和景德镇六大名窑,所产瓷器在造型、釉色和装饰上均达到极高的艺术境界,其美学风格以沉静雅素为特色,品种有青瓷、白瓷和黑瓷等。北宋晚期建立官窑,开创了釉色变化和开片装饰的新途径。南宋(公元1127年—1279年)是瓷器由单一釉色向彩瓷和花釉瓷发展的时期我要跟你走。为了釉色深沉,就必须胎薄,因此釉厚胎薄是南宋官窑产品的一大特色。

5/9
宋代中国瓷器出口迅速增加,遍及亚洲的东部、南部、西部和非洲东海岸的大部分地区。南京赵汝适在《诸番志》中所提到的从中国直接进口瓷器的国家和地区就有15个,转口到达的国家和地区应远过此数。为此,朝廷在东南沿海的广州、明州、杭州、泉州等口岸城市设立了市舶司。宋瓷出口的品种主要有景德镇的青白瓷、龙泉窑的青瓷、磁州窑的黑瓷、越窑的划花器以及广东和福建等地的青瓷和青白瓷长品等。

6/9
金器是“南海一号”上目前出水最惹眼、最气派的一类文物。南海一号共出水了金手镯、金腰带、金戒指等黄金首饰,没有生锈比基尼怪女,闪闪发亮。它们比较统一的特点是粗大。鎏金腰带长1.7米,鎏金手镯口径大过饭碗,粗过大拇指,足足四两不止。可以推测佩戴这些饰品的人体格粗壮,身材高大。

7/9
“南海一号”沉船点发现铜钱已达上万枚。其中,年代最老的是汉代的五铢钱,年代最晚的是宋高宗主政期的绍兴元宝。这么多的货币一方面可能表明当时中国的国力之盛,中国货币可以成为“海上丝路”的硬通货,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船主的富超能宝贝裕。

8/9
除了陶瓷这类人们熟知的中国特产,那时科技领先的中国,还向世界输出铁器,800多年后,它们已经面目全非。“南海一号”船仓里面还有两样比较大宗的东西,就是铁锅跟铁钉,铁锅跟海水发生作用后,一摞一摞地变成了铁疙瘩;铁钉个体较大,二十多厘米长,铁钉都是拿竹篾进行包扎的,数量非常多。而在宋朝烈女镖客,广东正是铁器盛产地。

9/9
在“南海一号”装载的货品当中,除铁锅外,出水的还有不少金属制造的商品,如铜环、铜珠等。对两者的用途,考古人员表示铜珠的用还不好推测。专家分析说,从这些制品的外观看敌特在行动,只是经过初步的铸造或打磨,像铜环等上面并无花纹等装饰的痕迹,有可能是“南海一号”的船主将中国造的半成品运往海外进行深加工。
上一篇:旌旗txt下载【视频】- 挖掘机履带【装配】【调节】【不脱轨】技巧,你掌握了吗? 视频教学-挖机天地 下一篇:月儿明风儿静【视频】- 这部春节档影片,我抱着娱乐的目的来看,却怀着敬畏的心情看完 八点新闻-上海新闻广播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