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西方: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二)维也纳古典乐派 中西音史的对话-余音莹绕

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公元1750年——公元1820年)
维也纳古典乐派
1、维也纳古典乐派:是18世纪下半叶在维也纳形成的一个乐派。18世纪70年代古典主义音乐进入全盛时期童小夏,成熟的古典风格以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的创作为代表,这三位音乐大师先后以维也纳为生活、创作的中心地,他们之间在创作思想与美学原则上,有着内在的继承关系。他们都受到欧洲启蒙主义思潮的影响,创作出带有鲜明人道主义思想和明朗、奋进的乐观主义作品汶上宝相寺。同时,他们都继承了欧洲特别是德奥音乐文化传统,并对音乐的各个体裁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他们的作品中确立了主调和声风格的主导地位有创造性地运用了复调对位手法,其作品既有明晰而严谨的形式,又充满深刻的思想内涵;既吸收了德奥民间音乐传统,又富有高超的作曲技法萝铃的魔力。这一切使他们的音乐具有无穷的魅力,从而使欧洲古典主义音乐达到顶峰洪荒记。他们对西方音乐产生具有深刻的影响,因此被后人称“维也纳古典乐派”。

2、弗朗兹·约瑟夫·海顿(Franz Joseph Haydn, 1732—1809)是奥地利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的第一位大师,也被称之为“交响曲之父”。海顿确立了交响曲、四重奏等体裁的古典主义风格的典型范式。
海顿奠定了交响曲的结构形式,他在《“伦敦”交响曲》中拜泉天气,降四个乐章的性质和曲式最终确立下来:第一乐章,快板,奏鸣曲式;第二乐章,慢板或行板,奏鸣曲式或变奏曲;第三乐章,带有三声中部的小步舞曲;第四乐章,快板或急板,回旋曲式、奏鸣曲式或回旋奏鸣曲式。
海顿还确立了弦乐四重奏的体裁特征南稳贰号,形成 与交响乐相同的四乐章模式,并把大提琴放到旋律主奏乐器的位置,不只强调第一小提琴的作用勇闯魔域山,使四个声部更加协调平衡。
海顿的作品旋律朴素、和声明晰、结构匀称小职员之死,音乐既明快、幽默、轻松,又不乏高贵的气质,呈现出古典乐派的理想境界,这些因素加上他的音乐上的贡献仙流文,使他成为维也纳古典乐派的奠基人。

海顿是一位多产的作曲家新町点烟盘,作有108部交响曲、84部管弦乐四重奏、62首钢琴奏鸣曲、20多部清唱剧和其他众多体裁作品。
交响曲:代表作品有《第31交响曲》(号角)、《第45交响曲》(告别)、《第94交响曲》(惊愕)、《第100交响曲》(军队)、《第101交响曲》(时钟)、《第103交响曲》(鼓声)、《第104交响曲》(伦敦)等。
弦乐四重奏:代表作品《云雀四重奏》、《皇帝四重奏》等。珍妮巴斯
钢琴奏鸣曲:代表作品有《第49号钢琴奏鸣曲》《第52号钢琴奏鸣曲》等。
声乐作品有清唱剧《创世纪》和《四季》等。
(海顿第94号交响曲“惊愕”四个乐章)
(海顿《云雀四重奏》)
(海顿《皇帝四重奏》第二乐章)
(海顿第62号钢琴奏鸣曲 Hob.52)

2、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W.A.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是奥地利作曲家,欧洲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作为古典主义音乐的典范,他对欧洲音乐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莫扎特的创作生涯可以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时期(1756—1771):自6岁起随父亲和姐姐到欧洲各宫廷献演,开阔了眼界,接触了各国的音乐文化。
第二时期(1772—1781):莫扎特在萨尔茨堡服务时期李宝蓝。这一时期的创作主要包括一些器乐协奏曲、钢琴奏鸣曲、四重奏等。
第三时期(1781—1791):这是莫扎特脱离萨尔茨堡主教在维也纳渡过的最后十年,虽然生活上穷困潦倒,但他在创作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主要作品包括献给海顿的六首《海顿四重奏》(1785年);歌剧《费加罗的婚礼》(1786年);《唐璜》(1787年);《魔笛》(1791年);最后三部交响曲(No.39,40,41);以及未完成的《安魂弥撒》。

莫扎特的艺术成就:
1)歌剧方面,莫扎特基础了格鲁克歌剧改革的思想,但又与格鲁克不同,主张“诗必须服从于音乐”,以音乐至上为原则。他的《魔笛》为德国歌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费加罗的婚礼》成为喜歌剧史上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本威士肖。
2)协奏曲方面,莫扎特确立了18世纪古典协奏曲的结构范式,确定了第一乐章中的“双呈示部 ”和“华彩段”的形式,并为当时几乎所有的乐器写出了杰出的协奏曲,为近代协奏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3)完善了维也纳古典乐派 奏鸣曲三乐章的套曲形式。
4)交响曲方面,强调奏鸣曲式中主、副部之间的强烈对比,加强展开部的不稳定因素,预示了后世交响乐发展的思路。
5)创造了极具个性的音乐风格特征。他的音乐是自然流露,从不矫揉造作,具有孩童般天真烂漫的性格,同时又表现出复杂多变的戏剧特征,其晚期作品还加入了悲剧因素。阿德音乐所蕴含的特质,使他成为维也纳古典乐派三杰之一。

莫扎特一生共创作了22部歌剧、41首交响曲、27首钢琴协奏曲、5首小提琴协奏曲、23首弦乐四重奏、5首弦乐五重奏、17首钢琴奏鸣曲、37首钢琴小提琴奏鸣曲。
歌剧:莫扎特最重要的艺术成就就是歌剧。主要作品有德语歌剧《后宫诱逃》、《魔笛》;意大利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意大利正歌剧《伊多梅纽》等九阳绝脉。
交响曲:最后三部交响曲最突出,《降E大调交响曲》(K.543)、《g小调交响曲》(K.491)和《C大调交响曲》(K.551)等。

(莫扎特第16号钢琴奏鸣曲 K.545)
(莫扎特小星星变奏曲K.265)
(莫扎特第11号钢琴奏鸣曲K.331第三乐章—土耳其进行曲)

(莫扎特歌剧《魔笛》—夜后《复仇的火焰在我心中燃烧》)
(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K.448)

3、路德维希·冯·贝多芬(Ludwin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德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贝多芬的音乐创作分为四个历史时期:
1)波恩时期(1770—1792)。十五岁的贝多芬就已经被波恩的音乐界所熟悉。他对当时的政治、社会、文学和哲学等都抱有广泛的兴趣。1789年波恩大学成立后党昊,贝多芬在那里旁听了哲学,并选修了古典文学和历史。
2)维也纳时期(1792—1802)宝坻四中。贝多芬在海顿的鼓励下来到维也纳继续深造。他曾随海顿学习作曲,随当时著名作曲家阿尔布莱西贝尔学习对位。这一时期他的钢琴演奏和创作得到维也纳上层社会的承认和欢迎。这是他在维也纳过着更为独立的有保障的艺术家生涯。但不幸的是,他的耳聋病症也在此时给他带来了一生中最严酷的考验。
这时期的重要作品包括第1、2交响曲,第1、2钢琴协奏曲和前20首钢琴奏鸣曲等。
3)创作成熟时期(1802—1814)。贝多芬在这一时期所获得的声望极高,已经与海顿、莫扎特并列成为当时最伟大的三位音乐大师。这一时期是贝多芬创作的丰收期。主要作品有第3—8交响曲、第3—5钢琴协奏曲、第21—26钢琴奏鸣曲,歌剧《费德里奥》等。
4)创作晚期(1815—1827)。这一时期的贝多芬埋头于收集整理民歌,并且更加深入地钻研亨德尔和巴赫的作品,主要作品包括一步抒情声乐套曲《致远方的爱人》、《第9交响曲》、《庄严弥撒》,以及最后六首弦乐四重奏等郑士元。

贝多芬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无恨歌。他的音乐的旋律继承了海顿式的动机展开手法,又吸收了莫扎特旋律的深情定制幸福,而形成简朴、粗犷、质朴、热情的特征。节奏上频繁的交换,切分和休止所造成的动力性、不平衡感;和声、调性中不协和、不稳定范围的扩大;力度上大幅度的起伏等,构成了贝多芬音乐那种强烈的感染力和鸿篇巨制式的气魄。在配器上,他显然受到发啊给大型器乐曲的影响 ,重视发挥铜管、木管的作用留得残荷听雨声宠物公墓。乐队的编制和表现力也明显超过海顿莫扎特时期。
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被誉为西方音乐的“新约圣经”。贝多芬是18世纪古典主义音乐的集大成者,同时,他又是浪漫主义音乐的开拓者。他音乐中的革命性因素,和自由、冲动与戏剧性,都启发了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作曲家。

贝多芬一生创作了9部交响曲、1部歌剧、32部钢琴奏鸣曲、5部钢琴协奏曲、2部弥撒曲、11首序曲、1部小提琴协奏曲、16部弦乐四重奏、10首小提琴奏鸣曲及大量作品礼记学记。
代表作品:第三交响曲《英雄》、第五交响曲《命运》、第九交响曲《合唱》、第八钢琴奏鸣曲《悲怆》、第十四钢琴奏鸣曲《月光》、第十七钢琴奏鸣曲《暴风雨》、第二十一钢琴奏鸣曲《黎明》、第二十三钢琴奏鸣曲《热情》、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春天》、歌剧《费德里奥》、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D大调弥撒、庄严弥撒、声乐套曲《致远方的爱人》等。
(贝多芬第八钢琴奏鸣曲——“悲怆”)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
如果你也喜欢古典音乐,请扫描下方二维码,等你

上一篇:扑热息痛副作用【视频】- 脐橙的脐不是崽子而是“第三者” 每日三分钟-一木自然 下一篇:广而告之的意思【视频】- 词汇动画N0.8 【25岁启蒙儿歌】Color-绘声绘色英语伴读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