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资料】碑传墓志中所见的韩姓资料-韩氏文化交流


点击上面蓝色字体:“韩氏文化交流”,即可免费关注。“韩氏文化交流”公众号本着追本溯源、寻根问祖,缅怀先贤、传承韩氏优秀文化、弘扬先祖爱国精神的宗旨,专注于韩氏文化的发掘和传播。让我们共同谨记祖训、同心同德、承前启后、敦亲睦族,营造团结和谐的韩氏大家庭盐阜在线。
尽管如明代许师曾撰写的《文体明辩序说》所指出的那样,碑传、墓志、行状滑翔衣,“其文多于门生故吏亲旧之手”我们的侣行,因而“润饰太过者华波波,亦往往有之”,但它对于史学尤其是家族史研究的意义非同一般武乡秧歌。如1972年4月出土于今辽宁省朝阳市朝阳镇西北唐墓的《韩贞墓志》(辽宁省博物馆藏),就有助于后人更详细地了解韩贞的生平。该墓碣系石质砂岩,盖为盝顶,中央线刻篆书“韩公之志”两行四字,志文楷书499字,上款为“故前检校蛤溥戌主赏绯鱼袋韩府君墓志铭”,铭文称“┅┅洎乎蓬荒,四塞萍露三韩,公赳赳干城,英英神武,有请缨之侠,怀许国之心,摄职戌行,兼荣朝服,而战功累累竟不封侯,乃遇时而无命也。”又如刻于辽宁省义县万佛堂东区第五窟门楣上方的《韩贞造像碑》,乃北魏景明三年(公元502年)韩贞等74人所造,高0。6米,宽1绣金匾简谱。39米,现存269字,不仅保存了比较真实的史料,而且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被康有为誉为“元魏诸碑之极品”。
姜亮夫先生编撰的《历代人物年里碑传》(中华书局1959年版,下文凡引自该书的仙踪龙园,只标页码,不再注明出处),与1935年国立北平图书馆索引组编写的《清代文集篇目分类索引》两书,著录了众多有关韩姓的碑传墓志,今略加排比整理,同时采录他书所载,编辑如次:
《骠骑将军韩寿墓碣》[晋],页50。
《故使持节都督恒州诸军事恒州刺史韩使君墓志铭》[西魏·韩震],页78。
《魏故著作郎韩君墓志》[韩显宗],页79。
《故开府仪同墓志》[隋·韩祜],页101。
《唐故太子少保上柱国颍州定公碑》[韩良],页124。
《大唐故韩君之墓志》[韩宝才]储世新,页129重铸天可汗。
[唐]王维:《大唐吴兴郡别驾前荆州大都督府长史山南东道采访使京兆君韩公墓志铭》[韩朝宗],页148。
[唐]韩愈:《司徒兼付侍中中书令许国公赠太尉韩公神道碑》,王力宏女儿页175。
[唐]李翱:《故正议大夫行尚书吏部侍郎上柱国赠紫金鱼袋赠礼部尚书韩公墓志铭》[韩愈],页176。
[唐]柳宗元:《温县主簿韩君墓志铭》,载〈文苑英华〉卷960。
皇甫湜:《韩愈神道碑》及《韩愈墓志铭》,页176。
张伯行:《唐昌黎韩文公专祠碑记》[韩愈]载《正谊堂读集》卷6。
吴畦:《唐赠左散骑常侍韩公神道碑》[韩国昌],页183。
[南唐]徐铉:《唐故中书侍郎墓志铭》[韩熙载],页204。
[宋]魏仲举编:《虢州司户韩府君墓志铭》、《上门博士周况妻韩氏墓志铭》、《韩滂墓志铭》,载《五百家注昌黎文集》卷35。
[宋]尹师鲁:《故中大夫右谏议大夫上柱国南阳县开国男食邑三百户赐紫金鱼袋赠太傅韩公(韩国华)墓志铭》,页226。
[宋]张方平:《推诚保德功臣正奉大夫守太子少傅致仕上柱国昌黎郡开国公食邑三千三百户食实封八百户赐紫金鱼袋累赠太师中书令尚书令许国公谥忠实韩会神道碑铭》[韩亿],页232衫本彩。
[宋]苏舜:《韩公行状》[韩亿],页232孙维世。
[宋]《宋神宗两朝顾命定策元勋之碑》[韩琦],页249蜀山异闻录。
[清]钱谦益:《韩蕲王墓碑记》[韩世忠],载《牧斋初学集》卷44。
《韩琦侄殿中丞公彦墓志铭》,页250。
毕仲游:《丞相仪国韩公行状》[韩忠彦],页267。
赵鼎臣:《故龙图阁学士宣奉大夫赠特进资政殿学士韩公行状》[韩粹彦]王茂亮,页276。
晁以道:《宋故韩公表墓志铭》[韩瑨之],页278感谢你抽烟。
洪适:《韩承议墓志》[宋·韩黯],页293。
王恽:《员外郎韩公神道碣铭》[宋·韩仁]霹雳凤凰,页340。
杨惟桢:《元故用轩先生墓志铭》[韩思恭],页372。
黄溍:《安阳韩先生墓志铭》[元·韩性],页373。
贝琼:《故韩处士碣铭》[元·韩性(鄞县)]页,395。
《明故镇国将军辽东副总兵韩公墓志铭》[韩斌],页425。
[明]韩邦奇:《中顺大夫夔州府知府韩公墓志铭》[韩坤],页439。
唐龙:《五泉韩子墓表》[韩邦靖],页445。
[清]陈用光:《韩理堂先生墓表》,载《太乙舟文集》。
[清]石蕴玉:《韩听秋家传》[韩崧],载《独学庐余稿》。
[清]朱彝尊:《礼部尚书兼掌翰林院学士长洲韩公墓碑》、《礼部尚书长洲韩公神道碑》[韩菼]毗蓝婆菩萨,载《曝书亭集》。
[清]方苞:《礼部尚书韩公墓表》、《记长洲韩宗伯逸事》[韩菼]载《望昔先生集外文》。
[清]徐时栋:《明宁波卫左所世袭正千户韩君庙碑铭》[韩纲],载《烟屿楼文集》。
[清]杨岘:《韩潮传》,载《迟鸿轩文续》。
[清]张澍:《法福哩巴图鲁谥武烈韩公传》[韩嘉业],载《养素堂文集》。
[清]汪婉:《翰林院修撰韩府君墓碑》[韩诵先],载《尧峰文钞》博白天气预报。
[清]姚椿:《候选县丞韩瘦山翁墓志铭》[韩璜]哭砂原唱,载《晚学斋文集》。
[清]彭绍升:《韩长儒墓表》[韩悫],载《二林居集》。
[清]李绂:《江西广信府贵溪县知县韩公墓志铭》[韩蕃],载《穆堂初稿》。
[清]钱大昕:《刑部云南司小京官补瓢韩先生墓志铭》[韩骐],载《潜研堂文集》。
[清]汤金钊:《声南韩丈家传》[韩镛],载《寸心知室文存》。
[清]张惠言:《刑部司狱韩君家传》[韩士纯]补天大造丸,载《茗柯文补编》。
[清]俞樾:《冠县知县韩君墓志铭》[韩光鼎],载,春在堂杂文四编》。
[清]张文虎:《韩月泉述》[韩承恩],载《舒艺室杂著乙编》。
[清]梅曾亮:《韩若谷先生家传》[韩念祖],载《柏枧山房文集》。
[清]王士祯:《整饬天津海防道山东按察副使韩公墓志铭》[韩庭芑]及《贞烈韩孺人传》,载《带经堂集》。
[清]张慎仪:《韩大众事实》[韩监吾],彭程程载《今悔庵文》。
[清]孙葆田:《韩府君墓碣》[韩锦城],载《校经堂文集》田智航。
[清]臧庸:《广陵韩氏事略》,载《拜经堂文集》。
此外,清人韩菼的《有怀堂文稿》载有《清端于公祠堂碑》、《翰林院编修韩君(韩竹)墓志铭》、《先府君(韩诵先)先妣行实》、《翰林院检讨韩君(氨士修)行状》;韩梦周《理堂文集》也载有《从兄纲章先生墓志铭》、《先仲兄锡九先生墓志铭》、从祖候补忝府公(韩典)家传》、《先伯兄长儒先生(韩悫)行状》、《候选取主簿先考府君(韩承休)行略》等有关韩姓的碑传墓志。他如《北周大都督韩水兰墓志》、《隋开府仪同韩佑墓志》、《唐永和县令韩才暨妻侯氏墓志》等等,都是今人研究韩姓历史的弥足珍贵的资料。
——来源:河北磁县韩志琦提供
韩氏文化交流
微信号:hswh959
源流|郡望 | 世系
文化 | 精神 | 美德

一路走来,感谢有您!
欢迎分享、点赞、留言!

韩氏文化交流投稿邮箱:hswhjl@163.com

上一篇:甘肃文县【资讯】每村200万!肇庆这111条村都有份!快看看有没有你家乡?-大旺新人类 下一篇:lol真人版【迎新】你最关心的社团组织介绍来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