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跟着公号学诗词】一蓑一笠一扁舟-共产党员


【第244期】
数字是抽象的,诗歌是形象的,而这两者结合,却能起到一种新奇的表述效果,这类诗被称为数字诗。数字诗有数字混嵌类,如唐代诗人张祜的《宫词》“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也有数字反复类好运查理,最典型的的当如“一字诗”。
题秋江独钓图
清·王士祯
一蓑一笠一扁舟,
一丈丝纶一寸钩。
一曲高歌一樽酒美空模特,
一人独钓一江秋。
词中故事
“一字诗”,指一种含有某种文字游戏成份的诗歌。毒奶色“一”字笔画最少,可是经诗人巧妙安排,能化平淡为神奇。本诗就是一首有名的“一字诗”,其连用九个“一”字吕教主,把渔人一边歌唱、一边喝酒、一边钓鱼的潇洒之态刻划得活灵活现妈妈的吻简谱,如在眼前。

 
这是一首题画的游戏之作井草圣二,但也足见作者不凡的才情。全诗二十八字,而用了九个“一”字位元堂猴枣散,并且只有一个谓语动词。
这首诗,说的是一个渔翁穿着蓑衣戴着斗笠独自坐在一艘小船中阎罗传奇,鱼竿有一丈长的渔线和一寸长的鱼钩老师领进门。他高歌一曲,便饮下一尊酒k2288,一个人独自垂钓于满江秋色之中。
这首诗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柳宗元的《江雪》,二者同写独钓,虽然景色有秋冬之异。柳诗着重于表现内心的孤高绝世,有很深的寄托,而王渔洋(王士祯号渔洋山人,世称王渔洋)这首诗是题画诗,重在道出画中场景黄河颂原文,以巧思见长,在打动人心上不如前者。
渔洋虽被称文坛领袖,但是清朝前期文网严密,诗人动辄罹祸,其在诗中也不敢有太多感慨或寄托。他之所以在文学界有如此地位,应当与他的显赫地位有关。

诗宝:
什么是题画诗?
诗君:
在中国画的空白处,往往由画家本人或他人题上一首诗。诗的内容或抒发作者的感情,或谈论艺术的见地杜肖雄,或咏叹画面的意境朱英辉。
诗宝:
能否介绍下王士祯。
诗君:
王士祯,一字贻上,号阮亭,又号渔洋山人,世称王渔洋,谥文简。清顺治十五年(1658)进士,康熙四十三年(1704)官至刑部尚书,颇有政声。清初诗人、文学家,与朱彝尊并称“南朱北王”。诗外延伸
还有哪些构思巧妙的“一字诗”穿越者公敌?
唐代诗人王建《古谣》:
一东一西垄头水,一聚一散天边路。
一去一来道上客小苏丽,一颠一倒池中树。
清代诗人陈沆《一字诗》:
一帆一桨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
一俯一仰一场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以下为原创诗词展区花都邪少,一起来赏佳作


定海五题·御书楼
龚师兄
小楼藏匾处幽闲,
御笔曾书定海山。
砖瓦参差今尚在,
依依残日照衰颜辛格瑞拉。
观启功先生书法有感
兰师兄
黄金结字不师刀,
聚散纵横任笔毫草鹿八千流。
最爱先生风骨瘦,
一般清气调尤高阴钰辰。


缅怀毛主席
黄晓湟
万里长征风雪路,
气傲山河名千古。
百年今日重识君,
竟是一帘寒冰雨。
夏游莲青山
任言飞语
青松翠柏入云天,
碧流银练汇龙湾。
自在黄鹂林中唱,
逍遥白鹇涧上观。
晨钟岂惊情天鸾,
暮鼓焉回恨海鸳。
山盟海誓同千岁,
不离不弃共百年。
入伏
江边鸟
暑到极致遁入伏
杨柳兴盛渐凋枯
若使青春慢些老
多在腹中藏诗书
(来源:新华网 诗君:钱之江)

上一篇:王岳伦【走进大英博物馆,走进历史的深处】揭秘英伦文明白云华附学子英国研学之旅(五)-白云华附小学部 下一篇:肝脏多发血管瘤【资讯】打HPV疫苗,进行婚前检查预防HPV感染-八六微仓订阅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