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霍晓红蓝色慢生活—舌尖上的公园之青梅-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

霍晓红

武汉是一个不适合骑行的城市?“珍贵”的自行车道、汽车和行人永远比骑自行车的人还多。但是仍然有那些人,坚持在引擎轰鸣中,用自行车轮遇见武汉别样的美好,寻找自己的慢生活轨道。
还记得那段
“青梅煮酒论英雄”
的佳话吗?

在南方,每年的五六月正是青梅成熟的季节。
《三国演义》中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
“青梅煮酒”不是煮青梅,也不是制作青梅酒。
“煮酒”是指一种酒,
青梅煮酒”是一边吃着青梅,一边饮酒,
青梅可以解酒,酒也可以去青梅的酸涩。
“青梅”这一意象不仅有英雄气,还有儿女柔情。
源于李白《长干行》的“青梅竹马”一词,
已经成为形容男女幼时亲密无间的最常用典故。
李清照《点绛唇》中“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是描写少女娇羞的名句。
这大概就是“青梅煮酒”的节令依据吧!
初夏之味:青梅煮酒
这些美味惊喜,拿在手上是水果,挂在树上就是童年


回忆起小时候,夏日的某一天,竟发现梅树上结起了青涩的果实。果实还很小,近球形,密密地挂在枝头,分外乖巧。也是那时,我知道了梅树会结果,知道了梅子。然后开始数落时光,看它慢慢长大,等它慢慢泛黄。
十二三岁的少年尚还顽皮,趁着没人注意的时候,时常偷偷摘了青涩的梅子,轻轻咬了一口以后,龇牙咧嘴的喊酸,玩笑着将梅子扔向了树下捧书的伙伴,几句诱哄,换来一声怒骂。梅子尚青的时候,约莫也是老师最头疼的时候,时常要与我们说道,梅子青涩,并非美味。却是絮絮的念叨,也阻不了少年偷摘梅子的决心,年年如是。只是啊,那时的我在老师跟前分外乖巧,竟是从未摘过一颗梅子,一直不知梅子何味。现在仔细想来,约莫是有几分遗憾的。那时梅子尚青,年华尚好,少年无忧。”

待到梅子成熟的时候,却是极少有人再去偷摘了,只是偶尔听到过几声“还是酸的”。后来,应是在风雨后,青黄的梅子落了一地,像是别去的时光,沉甸甸的,落在了记忆的泥土里。
如今,时过境迁,辗转了多处,却是极少见到梅子了,再寻不到那个梅子尚青的季节,也寻不到那份年华尚好的欢乐无虞了。

暮春初夏是采摘青梅的好时节。
梅子成群结伴地垂挂在枝头,
像一盏盏小灯笼。
青梅的青,
不同于嫩叶的绿或远山的黛,
是像酒一样的清亮。
一篮篮刚摘的梅子青得可爱却凛冽,
因为这时的它只会酸得让人要掉眉毛。
对于梅子来说,最有沉淀的历练也许是成为一瓶青梅酒。
那些八成熟的梅子,在经历过盐水的浸泡后,有点微黄。它们被一层层铺在瓶子里,间隙里铺满了白糖,再倒上满满的白酒。酒香与梅香在瓶子里一起交融、一起变化。
一般来说,酿造三个月就可以喝青梅酒了,但是若能再等上一年,甚至更久,味道会更为醇香。


那时涩味更轻,梅与酒香更浓。
含一口在喉,酸与甜在舌尖交织、绽放。
这时酒香的干烈已被梅子的柔和给冲淡,
梅子也因酒的淳厚而不再生涩,
此刻的青梅酒是不焦不躁,
能回味在心的。
在江南,四、五月份采摘青梅,去核捣碎便可腌制做成“梅子酱”。
遇见水与糖的青梅── 梅子酱是温柔的。
每一颗腌制过的青梅被放在热锅里,加足清水烹煮。
在热水的翻滚中,梅子会变软变黄,这时再倒上白糖。
不断搅拌中,梅子与水、糖渐渐交汇在一起,变得粘绸、细绵。

青梅出没的公园:紫阳公园、洪山广场、堤角公园等
附近“车小蓝”站点:紫阳湖公园站、中南四站、体育馆路站、新荣村客运站、新荣村轻轨站、锦湖花园站、美联公园前站等
打造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智能服务第一平台
引领城市智慧生活新时尚
畅行江城 骑乐无穷
智慧生活 乐在骑中
汇智 惠民 慧生活
微信号ID:whhtggzxc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上一篇:李世民游地府【视频】- 释迦牟尼佛的故事(9):转轮圣王何时成就佛位 佛教动画-山东省博山正觉寺 下一篇:霍晓红蒙面盗贼落法网 【破案侦查】合成作战显神威-平安德宏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