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电影《爱情公寓》摄影指导:不做理所当然的事 车亮逸-大峰传媒
从2009年《爱情公寓》播出到现在,九年的时光已经过去。《爱情公寓4》以后没有等来《爱情公寓5》,却等来了《爱情公寓》的电影。在不久前的6月份的微博电影之夜上,电影《爱情公寓》也拿到了“最受期待喜剧电影”的奖项。相信这部带着回忆满满的电影一定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5月《爱情公寓》官博正式宣布电影定档8月10日。
大峰传媒特约采访到了本片的摄影指导车亮逸,车亮逸老师是一位非常国际化的新锐摄影师,在国外工作多年,随后回国发展,在电影《爱情公寓》中担任摄影指导。‘

车亮逸在电影《爱情公寓》工作片场
电影《爱情公寓》拍摄幕后
“在摄影上导演给我的信任和自由度是非常高的,开拍前两天我和导演进行了一些磨合,让我了解了更多喜剧类的节奏掌握,喜剧想要的感觉是怎么样的;沟通完之后就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了。整部片子的拍摄也都是在一种非常高效的节奏下完成的。
韦正导演是一个在技术和创作层面都有着非常好的把控的人,他对喜剧也有非常好的掌握,什么时候让观众笑,笑完以后要冷静多久才带出下一个笑点。
“现场经常能看到韦导在现场数拍子,他会要求演员非常精准地在什么时候说出下一句台词。他在脑海中就已经有了剪辑的效果,如果没有到达韦导的节奏,他就会要求演员再来一次。当他叫演员再来一次的时候,他一定有他的理由。可能是刚刚那句话晚说了两秒或者早说了两秒,也可能是刚刚那个走位不对导致我镜头接不上,韦正导演就是这么精准。”

导演韦正
在前期做好了充分准备,到了拍摄现场基本上就没什么变动斩钉截铁造句。“300多个分镜在现场拍摄时一个一个地摊开在黑板上,拍掉一个划掉一个,多的不拍,目的十分明确,这部电影是提前杀青的。”
谈及这部片子的拍摄氛围,车亮逸老师说整个过程都很开心,“导演韦正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在现场拍摄时韦正导演基本上就不休息不睡觉,精力十分旺盛,整部戏的喜剧氛围都是受到韦导的影响。主创团队在一起都合作了这么久,就像一家人一样,拍得非常的开心,我自己也希望这部戏能够很成功,因为我觉得这是一部很努力很有诚意的一部戏。而且这部电影会有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东西,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亮逸在电影《爱情公寓》工作照
用色彩讲故事的摄影风格
拿到一个剧本,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确立影片的风格,“首先会和导演沟通,我会给导演一个颜色上的参考,我会想这个片子可以怎么样用颜色跟画面来凸显这部戏的内涵。”
“比如《命运化妆师》是我回台湾拍摄的第二部电影。这部电影里有谋杀、有警探恋期90天,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是一部类型电影,是一部黑色电影。因为当时台湾很少拍类型片,我就跟导演说这是类型片。但是我们不能拍黑白,那怎么办?那我们就拍不是黑白的黑白,所以当时走了一个非常黄暖的一个色调,颜色非常少,凸显颜色的时候都是为了要凸显某种东西。

比如《命运化妆师》的女主角敏秀,因为她是一个正面角色,我们设计时,只要她出现的时候脸上永远都是打的暖光;然后所有蓝色光线都只会出现在聂城夫这个角色身上,因为这个角色是一个受损的角色,广饶县邮编他的内心有很多的挣扎,受过很多的伤,所以蓝光打在他的脸上是想要给他一种淤青感。

“我一直希望的是如何用颜色来凸显故事的内涵,当然有时候会太过于风格化,这个时候就需要和导演沟通,通常导演会把我拉回来一点点,最后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给到导演最多,有可能超过导演想要的感觉了,那再想办法拉回来糟鱼怎么做。”
用油画做参考的沟通方式
摄影师在电影开拍前找参考片是一个最基本的过程,车亮逸老师在找参考片和导演沟通时,“尽量会找一些比较小众的片子,不太喜欢找好莱坞大片做参考。我也经常会找一些抽象的东西给导演看龙阳逸史,比如油画,因为我一直喜欢油画的质感,它很浓艳,它很扎实,它还很有层次,这就是我个人的影像风格,我不太喜欢那种太通透的感觉精子战争。”

Guy's Hospital, London. Oil painting.
“然后我会找动画片或者一些短片,我跟导演说,这个拍摄方法完全不对妙探寻凶,但是我要你看它的颜色;或者说不看它的颜色,但是这个摄影机的运动、镜头效果是很好的可以应用在我们的戏里面。
”通常我会把所有的这些参考建一个参考档案,然后和导演沟通,说整体的色调是怎样的,然后日戏是这样,夜戏是那样等等。每个场景每种情况都是会有参考的,当然有了参考以后还需要和美术沟通,因为美术有美术的想法,这个就需要大家相互配合。

动画《海洋之歌》
“像目前正在筹拍的电影《未来未来》,在确立这部片子风格的时候我就提出,我不希望这部片子像一般科幻片那种很冷、很惊悚的风格,我希望他是一种文艺复兴的感觉。虽然未来世界科技虽然已经进步了,但是它的这种进步和文艺复兴有共通的地方,也是另外一种的文艺复兴。所以我当时找的就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参考哪个时期油画的光的感觉,明暗对比的感觉这类东西。”
CG摄影
1.从实景拍摄到CG拍摄
车亮逸老师也是国内首部CG真人电影《爵迹》的摄影指导,开创了国内CG电影的制作先河。拍之前整个国内都没有CG电影拍摄的经验,所以这部电影的摄影部门和后期部门在制作过程中都交了不少学费寻爱计,一起犯了很多的失误,做了很多错误的决定。
实拍和CG拍摄很大的一个不同是,实景拍摄的分镜只是给你作为一个参考,现场拍摄有可能做一些调整,然而拍摄CG拍摄在做前置准备的时候,分镜应该是要画到一格不差。

《爵迹2》截图
“因为CG拍摄出来的镜头还有给后期部门的好几百人看,你没有办法和他们一一去沟通说这个镜头是怎么样的。你必须给到后期部门一个百分百确定的东西。在拍《爵迹》的时候就犯了错误,做动态预览的时候我们还是以实拍片的思维在做这个事情,导致后期制作特别麻烦,这部电影的人物动作都完成以后,我还要留在动画公司来决定每个镜头的机位怎么摆放,每个镜头怎么移动,每个镜头我都要用什么焦段。如果说前期做动态预览就精准地确定了这些东西,就不会留下这么多误会。”

车亮逸老师与国外特效公司沟通用的机位手稿
当时制作《爵迹》的原力动画公司也是第一次做CG动画,他们当时摆layout的那一批动画师也是跟着车老师弥补了很多电影镜头的知识——镜头怎么运动才合理,机器如何摆放,180度的轴线是什么,电影的文法是什么,还有镜头的变焦、还有镜头的呼吸感是什么?等这些电影镜头的各种小细节。
实拍的时候是不用想太多就能出来的,因为它是物理性的东西,但是在做动画的时候镜头设计就变成一个有意识的东西,它不是理所当然的。实拍的时候经常能碰见一些happy accident,比如一道光进来刚好抓拍到,这个就非常美,但是动画一切东西都是有意识的决定。

《霍比特人》中的CG技术
2.CG摄影和实拍最大的不同
两者的区别在于,实拍前期拍摄就要摆好机位,拍出来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而CG摄影不用在现场摆机位,机位是在后期摆。
两者的工作逻辑有什么不一样吗?其实没有,他们是一样的。因为你都要设计镜头选镜头,实拍中你要选机器,选镜头,你需要把机器放在轨道上进行拍摄;而CG摄影中你也需要摄影机,只不过它是一个虚拟的摄影机,我拿着它在动画模型中走来走去,你便能够看到虚拟摄影机拍摄出来的效果。


《爵迹1》虚拟摄影机拍摄
3.和特效团队的沟通合作
拍了这么多的特效片以后,我对特效部门的工作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和尊重。你必须非常尊重他们,告诉他们你想要的东西,然后他们会反馈给你在时间和预算内他们能做出什么样的东西。
有些导演不懂特效,觉得特效很万能,于是他们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是不行的。
在开拍之前,相互就要沟通好,在你给的时间和预算条件下,特效公司能做到什么程度,这个不能讲客气话。如果特效公司告诉你这个效果做起来比较麻烦,那我们就配合特效公司,我们讨论达到一个妥协,达到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效果。
特效这个东西,首先一分价钱一分货,其次时间和品质成正比。特效就像是怀胎十月的一个过程,从怀孕到出生这个过程偷不了工减不了料。

车亮逸老师工作中
奔赴远方的风雨兼程
多久能成为电影摄影师,完全看个人。你自身的悟性,你的艺术涵养够不够碎丹青,能不能够提出好的想法等,这些东西都需要学习。
我从2001年开始做助理,大概做了三四年的时间,其间就慢慢接了一些低成本的广告、音乐录影带做掌机,05年左右开始摄影指导,大部分都还是广告和音乐录影带。广告和音乐录影带都非常短,所有你可以实验很多新的想法,也可以学习到很多技术,你就可以把这些经历当成练习。因为音乐录影带其实不太会错,很多的风格它都能接受,刘钰佳知道拍出来好看就行了,它也能接受很多很前卫的东西。所以那个时候就这样练习了不少。之后大概是07年左右真正开始接触到的长片的拍摄,主要是小成本的恐怖电影。后来再做久一点就开始接触到美剧,做了一些美剧的摄影指导大立科技股吧。然后在加拿大的科幻类剧集比较多。后面也开始习惯了拍摄这个类型。10年回台湾拍了,后来到内地拍戏至今。

不做理所当然的事情
车亮逸老师一直在突破挑战自己,从来不去做理所当然的事情。对于学习是这样血荐中华,对于工作也是这样。
在摄影这一块,车亮逸老师从实拍摄影做起,后来拍了特效,又成为国内CG摄影第一人,拍过各种各样的电影类型,也掌握了很多的摄影技能包括斯坦尼康的使用、还有空中摄影等。
对于如何不断突破自己知识的边界,车老师说,“科技进步让摄影这几年出现了非常多的新技术,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吸收。早年我拍底片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前中后期的东西需要去学,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每一年都有新的东西出现。今年出了什么新机器,什么电脑软件又更新了,这些都要去学习。大家都说摄影数字化变得更简单了,其实这个门槛对我来说还是没有变的,你需要学的东西并不比底片的要少。所以没事的时候经常上网看一些国外杂志、文献来充实自己m9军刀。”
对于工作,车亮逸老师总结他的工作方法就是刘奇凡,“我喜欢像办法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弄得很复杂,比如拍一个镜头,我会觉得这个镜头这么简单好无聊啊,我要想办法把它弄难一点。”被问到这样是否是在给自己找罪受时,车老师说,我就是想要把它拍得不一样一点,当然这个也有利有弊。有时候为了复杂而复杂的话就达不到你说故事的这个意义,这对你讲故事就没有加分,就只有画面很美也不行。这个时候就需要找到一个平衡,导演也会把我拉回来。

梦想如何抗住现实的压力?
你得喜欢,你得自发性地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不要太容易放弃。
像我小时候就喜欢看电影wowbox,只是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电影摄影,就只知道以后想从事电影创作这一块。后来出国留学加拿大好易网络电视,因为生活条件比较差,需要赚钱交学费、交房租,于是因为一个机会就进了加拿大的摄影工会,在摄影工会从非常小的小助理开始做,慢慢发现自己对电影拍摄的幕后技术这一块还蛮有兴趣的,自己对每个镜头怎么拍出来,光是要怎么来的这些都非常好奇,所以就留在了这一行。
但在剧组是一个非常高压力的地方。很多时候你做对了,大家不会在意,可是当你一旦失误,所有人都能注意到。我在北美摄影组工作的时候,摄影组提前一天是会发通告单,如果你干着干着突然有一天没有拿到通告单了,这其实就是告诉你明天不用来了,因为他们会派新的人过来ar卡。
我一直觉得干这一行你得热爱,不爱的话谁接受得了?一天18个小时,回去睡4个小时,隔天再来18个小时。如果你不喜欢的话就真的很难坚持下去。我们在现场拍片的时候,最常来的就是实习生,以我们的经验一批实习生放眼望去就知道谁能够留下来谁留不下来。有的实习生能少干活儿就少干活儿,整天抱怨怎么还不收工;但有的实习生会一直在旁边问他该怎么做,很想学东西,这样的实习生就有希望留下来陆海巨宦。我做小助理的时候还常常做噩梦,但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总是想要把事情做到最好,所以我坚持了下来走到了现在。
只要你热爱,不放弃,你就能够做这一行。
车亮逸 Randy Che
动作、惊悚类型片早已晓谕加拿大、柏林各大影展。回国后,他先后担任了电影《命运化妆师》《犀利人妻》《甜蜜杀机》的摄影指导,并因《小时代》走红并在圈中广为人知。担任电影《爵迹》的摄影指导,也开创国内电影摄影指导先例,成为华语真人CG电影摄影第一人。电影《爱情公寓》将于8月10日上映错位青春。

车亮逸(Randy)影视作品混剪
梦想成为电影摄影师吗?
报名电影摄影师创作高研班
让中国最一线的摄影大师们带你学习


关于我们

大峰学院
一个专业的影视教学平台
专注提升电影人的职业技能
线下课程
广告摄影提升班|广告导演提升班
斯坦尼康提升班|电影导演摄影高研班|宣传片制作全流程等
线上课程
音频课|直播课|图文课

上一篇:大麦户刷钻平台教程 下一篇:大鹏噉吧噉大鹏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