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湖镇:浙西东大门,旧貌换新颜 走遍衢州-衢州经视


这里地处衢州东部庶务二课,因多湖而得名,
历史上曾有“十八埠头”之称;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精彩人文荟萃,是龙游县有名的商埠重镇。
走遍衢州
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它成功实现从小城镇向小城市的跨越。
本期《走遍衢州》将带您走进龙游县湖镇镇。



湖镇地处金华、兰溪和衢州的交界处,是衢州的东大门,因多湖而得名,因古埠而闻名,历史上,湖镇曾有“十八埠头”之称。在湖镇老街的东头张惠康,矗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舍利塔诸康妮,始建于宋代,千百年来,余超颖古塔见证着这个古镇的辉煌变迁。
湖镇旧貌
从古至今,湖镇都是浙西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重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镇的汽车拆解市场、卷烟市场曾风靡一时,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在金衢地区独树一帜。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湖镇的弊端也日渐凸显,历史欠账越积越多,规划体系不够完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管理秩序出现混乱,产业支撑后劲不足。以至于在老百姓口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30年前,湖镇是“领头雁”;30年后,湖镇依然“旧模样”。2017年3月,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湖镇终于开始发生改变梁镱凡。
龙游县湖镇镇集镇商户吴红军告诉我们,自己在集镇上开了近三十年左右的店 张卓庆,以前环境很糟糕,下雨天一踩一个水坑,而且随处可见垃圾,如今通过改造,地面都被铺上了大理石,而且垃圾桶随处可见,环境变化很大。
吴红军激动地翻出了30年前的照片告诉我们,当时湖镇的马路就已经有现在这么宽敞了,这在当时的衢州县城都是不多见的,更别说是乡镇。但这种样貌维系了30年,却丝毫未再有发展,只看到街面越来越破旧脏乱,集镇尘土漫天。吴红军做梦也没想到,今年这“风景”终于不一样了,自家的店招焕然一新,墙面也粉刷干净了,却没有花费自家一分钱。
前后对比图
对湖镇来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现实倒逼、民生所盼星战雷师。4平方公里的集镇空间里,有常住人口2万余人,纵横交错、高度密集的人口网、房屋网、道路网相互交织,集镇中心与新光、星火两个集镇村交叉互融,相连的新建村也与集镇“抱团”。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在这次整治中,湖镇规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61个,总投资2.06亿元。其中,新建江滨路、湖中路,改造提升5条主干道,全部“上改下”、店招更换、人行道及外立面改造,同时对镇区次要道路进行雨污水管网铺设、白改黑、杆线落地和绿化亮化等改造提升,形成“三横三纵”路网体系。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在城镇规划布局上,以“一核两带”为主框架,依托舍利塔、通济街、荷花山遗址等文化遗存,厚植文化底蕴;依托因水而建、伴湖而居的集镇基础,构筑生态网络,配套一批美丽示范街区、一个城市客厅、一个湿地生态公园等“六个一”项目淘大象,带出一批精品项目,整出一片重点区域。舍利塔区块搬迁改造项目是这次集镇整治的重头戏,舍利寺、舍利塔、通济街的一体化旅游开发项目涉及到镇中村星火村的上百户居民拆迁工作。
66岁的王炳春在星火村住了大半辈子,还是头一回遇上村庄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王炳春说,一开始自己和集镇上的居民一样并不想搬,但是想到以后集镇的发展前景以及即将迁入的新居,大家纷纷举双手赞成。仅用短短一个月时间,集镇办的工作人员便基本完成了集镇内评估签约,签约123户,顺利推动了项目进程。
走入湖镇最富盛名的老街,这里曾是湖镇最繁华的地段,如今依旧有着保存完整的古建以及世代生活于此地的居民,还常有外地的人们来老街做些小买卖。付小萍是永康人,早些年嫁到湖镇,和丈夫俩人在老街上经营着一家小吃店。回想起老街当初的模样,付小萍印象颇深。
龙游县湖镇老街商户付小萍说,刚来到集镇上的老街时,到处都很脏乱,垃圾也没人清理,电线更是乱成一堆,如今“上改下”之后,老街变得清爽许多,不仅如此氨基寡糖素,镇里给自家店里做了外立面以及特色招牌,让她的店面出色许多。
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小城镇整治以来,湖镇立足于县域“一城两江四区”格局,紧扣全国中心镇建设示范和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契机,谋定而动,整治先行,扎实推进“古韵文化名城、幸福田园美城、工贸品质新城”三城并进发展,实现了小城镇向小城市成功跨越。
龙游县湖镇镇集镇办工作人员袁奔告诉我们,湖镇镇引进了一个6个多亿的综合体项目,包括住宅小区、商业综合楼、电影院等,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完成百美夜行,不仅如此,接下来还会继续节点打造,按照现代化小城市的绿化装置来打造公园、绿道,让集镇居民饭后可以有地方休闲散步。
袁奔介绍,湖镇的小城镇整治立面改造的风格并不单一,而且因地制宜,古今交汇,打造出极富湖镇当地特色的景致。
龙游县湖镇镇集镇办工作人员袁奔 : 我们沿街的立面改造一个是以解放北路为一个分界点 ,解放北路往南就是解放南路 ,包括兴新路都是以现代化的风格为主就摈弃了以前那种白墙黑瓦的风格 ,而是采取那种淡黄色的风格 ,比较偏现代化的建筑一点 。然后解放北路往通济街那个方向 ,我们还是决定保留明清时代的风格, 就是明清时代那种砖混建筑的风格。
在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一次次集中行动热火朝天地开展,将“整脏治乱”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房违建被拆除,整齐敞亮的居住环境取而代之;一条条集镇道路经过系统规划整治,成为了“颜值”担当。经过这场攻坚战的洗礼,我们看到薛神,湖镇这个小城镇向小城市的成功跨越,千年古镇的新魅力正悄然释放。
龙游县湖镇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江建新: 我们接下去重点还是要围绕我们衢江沿湖一带风光带的打造, 重点是做好我们舍利塔区块的项目落地, 第二个就是在项目这块我们引进了高品质的商埠文化园, 总投资20亿 释迦怎么吃,主要是有五星级酒店和白鸽湖 ,通过这些区块的开发 ,使我们的人气能够更旺 ,使我们的旅游 整个跟龙游的年年红, 跟衢江一带形成一个环湖观光带, 展现出我们湖镇作为一个浙西东大门应有的形象。
视频戳下!


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衢州经视猜你喜欢
衢州警视|被缴冰毒600克,开化的“小掌柜”栽了!
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求爱反斗星!
衢州经视主持人:姜晓 摄像:陈崇
图文编辑:郑门营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衢州经视

衢州经视关注经济 服务民生
衢州电视经济信息频道官方微信
长按二维码,一键关注我们!
平台爆料热线:13905700930
上一篇:桑枣中学校长【视频】- 视频04 《观潮》的创作过程 乔宜男-长安书画 下一篇:水塔老陈醋【视频】- 枕海听潮:渔民的蓝色家乡,游人的金色梦乡! 荐读-金山报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