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玖 【系列随记】杭城面孔-LanSteps
【玖】西湖的绿
记于2018.4.27
让我来想一下,这一篇我要从何说起。
杭州的春天,除了满城花开,其实最让我喜欢的,还是新绿的蓬勃蔡小兰。
尤其是在仲春时,一头扎进西湖群山里去,看这周遭的树木,终于不再是冬季萧条光秃的样子了。它们集体醒了过来,冒出可人的翠绿色嫩叶。
这绿与夏季并不同,它是轻扬欢快的,没有夏季那般厚重和倦怠。
而我最深切的体会到春至西湖群山,是在与表妹走贵人阁的那日。
我在三月初,一个人去过一次满觉陇。后来在三月下旬,南高峰下山,与路上相识的老爷爷一起又经过了一次。第三次就是带着表妹来的四月中旬了。
这短短一个半月,虽同为春季,但山里竟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犹记得第一次从满觉陇徒步到杨梅岭时,我沿着藏青色柏油公路上山,山谷中寒风瑟瑟,树枝都还是灰咖色的光秃模样。公交站台偶遇两三位游客模样的北方人,走过来问我去苏堤该往哪个方向乘车。我给他们指了道,他们却因等不到间隔时间过长的公交而去乘了黄牛车。
那时候的山里还空寂得很,与去苏堤相反方向的公车,翻过翁家山便到了龙井。也就是在那次的公车上对于一览众山小的翁家山村的匆匆一瞥,让我下了我要再来一次的决心。所以在四月中旬的那个周五,表妹问我明日有何安排时,我才会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去翁家山走走。
翁家山村坐落在翁家山上,从村子中间穿过的盘山公路在这里到达最高点,往西下行是龙井村,往东下行是满觉陇村。
所以我们乘公交到翁家山下,沿盘山公路往东走。因为都是下坡,所以并不费劲。
我们俩曾经默契表示,想在雨天来看西湖群山。因为很是盼望可以看见山脉云雾缭绕的样子。所以前一天天气预报查出的阵雨并没有让我们打退堂鼓,反而是增添了些许期待。
结果不出所望,我们赶上了一场刺骨的春雨。
满觉陇路与我上次来时的样子竟大不相同,眨眼之间这里的树木就已是如此茂盛了,树叶层层叠叠遮天蔽日,便是有阳光也怕是透不下来一分一毫放课后少年。一场春雨让整个山林都带着微湿的潮润,柏油马路的颜色更深了一分,与白色车道线的对比愈发鲜明,看上去干净清爽,洁净无比。
雨天的绿与晴天显然是不同的。尹惠熙雨天的绿更接近于绿色本身的样子,没有阳光这一道天然的暖色系滤镜,看起来更是清幽,苍翠欲滴。
今年突然发现自己是如此热烈的爱上了春天,我这一双眼,根本来不及收藏天堂杭州的春景侯爵与少女。

沿着满觉陇路走到上满觉陇的整段路程,我觉得简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徜徉在这样的绿林山野间巧嫁强娶,心中酣畅,心下动容垂笑君子兰,我忍不住播放了一首歌——
四季轮回转,君子年少独凭栏,抱剑观花西湖畔。

依然是从上满觉陇村的一个隐蔽口子登上虎跑后山贵人阁。这座山正名其实叫作贵人峰,不过大家都倾向于称它虎跑后山,因为从最高处贵人阁有一条下山路直通虎跑梦泉公园后门。这个信息也是上回偶遇的那位老爷爷透露给我的祁可欣,他说从这里去虎跑公园,免门票。
我倒并不是介意那10块钱的门票,更何况已办杭州公园年卡的我本就可以在虎跑公园畅行无阻,但是从贵人阁下山再进虎跑,那感觉跟从正门刷卡进去还是不一样的。
贵人阁位于贵人峰顶,共有三条路线可以到达,其一来自虎跑,其二来自六和塔幸孕宠婚,其三来自九溪,其四来自满觉陇,其中九溪和满觉陇两条支线在半山腰处合二为一。这四条路线里从满觉陇上山的那条是最近也最轻松的路线。
可能因为是低温狂风的雨天不利于户外出行,路上我们竟都没有见到一个人。
幸好是有表妹在,我们俩有一搭没一搭聊着,识着山中野花,拍拍照,也能悠闲自得。
淡紫色的马银花一路相伴,正是开得最炽烈的时候。
天上的乌云却也还十分浓重,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下起倾盆大雨来。

登上贵人阁,狂风从四面八方肆虐进二层观景台,我们甚至连稳妥站立都略感吃力。而后下阁时我忽然发现台阶上有一首素人留下的字迹模糊的诗——东临东海海居蛟,西近西山山出贤,北望繁华似天迹,八仙同聚贵人阁。
蓦地想起前段时间看到的一篇软文,里面说:

我们随意在一座山里散步的时候,真的有一种不是活在当代的感觉,什么抖音啊朋友圈啊微博啊都离得很远。怪不得诗人们能在这里写出诗呢。真的不是我矫情,杭州确实能融化人,陆游当年都是写诗表达愤怒的,来到杭州后也暂时忘记了今夕是何年,写出了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这么软糯糯的句子。


下撤虎跑时,雨下得大了些,我们撑了伞。
虎跑梦泉整个园子都是望不到头的绿色,生命的张力跃然眼前,太美了,真的美到令人窒息。
我们尽可能的放慢自己的脚步,听清泉叮咚,鸟鸣不绝,看雨珠在杜鹃花瓣上落痕。
我说潘文石,等我退了休我想来西湖边做清洁工。
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早在农历新年前杭州大雪的那日青春援助交际,我于曲院风荷无人问津的小桥边,逢着一位橘黄色制服的清洁工阿姨孤独的工作着时,就默默做了这样的打算影拓4驱动。
要什么高官厚禄,要什么年老返聘,我只想终老在这片水土里,与它永世作伴。

我在上海读书四年,工作五年,到处奔走,风雨飘零。
也许当初确实是因为魔都越来越高的定居门槛和生活压力而回到家乡来发展邓枢,但是在这短短一年半时间里,我与杭州竟已建立起了更甚于上海的情感。
于是找一份稳定工作,三餐协调,周末双休。在父母帮助下贷款买了房子,距武林门十公里。
虽然我并没有在最合适的时间来杭州,但也好歹不算两脚踏空乌苏天气预报。我在去年落户新政出台前两个月成为了新市民,在新房房源严重供不应求前两个月付完首付九阳邪君,又在商贷利率全面上浮前两个月,拿下了银行的拨款。
绝不能说自己是不幸运的,因为能定居在这里,我应该比很多人都要更知足。
何况我是真的爱这个城市。

站在满觉陇路上,我因为知道五老峰隧道那一头便是龙井路,于隧道中穿行过去,不过两公里路程而已,于是想徒步走一次隧道试试。
但我没想到五老峰隧道是那么长。
我们在振聋发聩的噪音声和过往汽车排放的尾气里心无旁骛的暴走了15分钟,才得以重见天光。

我们要去的那个地方叫作龙泓涧,与茅家埠水系相通,仅一路之隔。
四月的杜鹃花开馥郁,龙泓涧就藏在了那一大片湿漉漉的杜鹃后头。
与虎跑一样,龙泓涧的空气里满是植物的芬芳。
时间在这里放慢了脚步,它治愈一个尘灰覆面的我。


时间来到了一周后的4月21日周六维维安福。
这一日我的原计划是去爬吉庆山狮峰,但因为前一晚没睡好,第二天精神状态很一般,待我出门已是下午两三点钟,不适合再往没什么人的山里走了,于是临时更改计划跑到了三台山路。
为什么突然想去三台山路呢,因为围绕杨公堤景点那一带的路,灵隐路、龙井路、八盘岭路我貌似都走过了梦见山崩地裂,只有这条纵向的串起这三条路的三台山路还未曾到达。
而我经过这场十公里的暴走后,再一次发现了一个极为喜欢的地方——三台梦迹。
它被夹在浴鹄湾和乌龟潭之间,面朝一条细长的水道。闲逛在此地的人很少,只是零星两三个,有的坐在茅草亭里安静看着书,累了便抬头看一眼这山水,呆呆的若有所思。
我发誓这是我在西湖边到达过的最安静的地方,完全没有人车的嘈杂,只听得见此起彼伏的鸟叫。
远处从乌龟潭驶过来一只游船穿过小小的桥拱,划开平静无波的水面。
我录了个视频发给父母看,老妈回复我四个字:人间仙境惠水吧。
不能同意更多了。


四月下旬的这个周末,西湖边的柳絮纷纷扬扬飞得如同鹅毛大雪。
公车经过南山路苏堤时,我已被窗外大密度飘飞的柳絮吸引了视线,谁想在虎跑路三台山路路口下车时,这盎然绿意中满目轻柔白羽更是深深震惊了我。
它们从天上源源不断的撒下来,落在我发梢和衣服上,只要我轻轻一动农家药女,便又能再次飞起来,改变轨迹缓缓落于地面,积起厚厚一层绵软。
这可能是我有生之年看过的,最壮观的柳絮飞花了。




三台山路起于虎跑路,终于龙井路,全长大约只有两公里许海中学。这是一条与满觉陇路一样幽静干净的公路,沿路的主要景点统称三台云水,包括浴鹄湾、乌龟潭和三台梦掮客缪娟迹。路旁古树郁郁葱葱,树后林子是连成片的,走进去如同迷宫一般。在小路里兜兜转转,处处鸟语花香,不知今昔何年。




我一路赏玩,在三台山路尽头再进茅家埠,觉得自己渴了,于是想在下茅家埠找家小店买饮料。结果我就看到了这家提供免费白开水的店铺。店门口的不锈钢大桶里,盛着满桶的热白开,一次性水杯就在桶边门柱上挂着。桶上一张字迹斑驳的字条,一大段文字里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在美丽的山水面前,你会发现,生活回报给我们很多很多古藤园。
我忽然就想起前几天朋友圈热转的那篇《杭州也太温柔了吧》,然后觉得自己整颗心都被焐化了。
我于是接了大半杯热水,于茅家埠牌坊处拣一条岸边石凳,面对这一湖春水和对岸的三台山,慢悠悠的喝着。
多好的生活啊。


回程徒步杨公堤,它还是如同我第一眼看到它时一样的美,绿得铺天盖地。经过开满月季的郭庄,穿行初次相识的赵公堤,从行人寂寥的杭州花圃出来时,车水马龙的灵隐路已是夜灯初上,而我也在天刚刚黑下来时登上了植物园的公交。

上一篇:放血疗法治疗青春痘【视频】- 身边的南方人你造吗? 微街访-SUST轻言青语 下一篇:梦幻诛仙答题器【视频】- 罕见!郴州发现太阳鸟!你一定没见过~ 奇闻-郴州发布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