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改革春风吹进了山坳田野里 壮阔40载-漫村生活空间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举行。
回望40年前的今天,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此后的中国正式转到以经济建设为核心的轨道上,徐少华妻子历史也彷若明镜般见证了中国的飞速成长……

▲人民日报今天发布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片:《道路》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敬我们共同奋斗和经历过的四十年:
风雨兼程里
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1.8%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15%左右;
壮丽史诗中
数量庞大的人口从乡村奔赴城市,历经一场规模最大、速度最快、举世罕见的工业化、城镇化奇迹,城镇常住人口从1978年的1.7亿增加到2017年的8.1亿;
万家灯火明
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摘花的英文,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星晴吉他谱,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幸福消费方兴未艾,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396元……

1978年,小岗生产队18户农民在一纸“大包干”契约上,按下了18颗鲜红的手指印。这红指印,似火种般燎燃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火炬,悄然按下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开启键岑杏贤,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如春潮奔涌,滚滚向前……
乡间路 从泥泞走到大路
-
01
许多年前,住在乡下,需要走十多里路到乡里。要说路,只是踩出来的田埂路和山路,弯弯曲曲又狭又小,宫宝田遇到雨天路滑,常常一身泥,遇到风雪天,路上结冰立道庭,一不注意跌个跟头。
没有公路,农产品只能靠人工肩挑手提,运输成本占去大头,由于运送速度慢,新鲜也成了陈旧蛇妖斗。没有公路,里面的东西很难运出,外面的商品也难进来,即使是盖个新房,砖的运输成本比砖价还贵。路不通,财不进。

改革开放后,农村各方面都起了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当数“路”。原始的小路成了较宽的大路,虽说是泥土路且并不平坦,到处坑坑洼洼,但毕竟有了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路有了快速的发展变化李维康简历,所有的村级公路都铺上了水泥,全面实现了硬化,而且不断的延伸,入村进组,不少的村小组铺上了水泥路,还有不少人家,水泥路直接就铺到了门口。路面平坦,十分方便。

-
02
路修好了,通行来往自然更加方便了中国驾考网。勤奋殷实又肯干的村民们纷纷投入到家乡的建设工作中去。农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旅游文化。

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到游居、野行、居游、诗意栖居、第二居所、轻建设、乡创、慢生活……乡村旅游的定义也有了越来越大的想象空间和施展空间魏圣美。
昔日平凡的村落日益发展,住在城里镇上的人也更加愿意往乡村走了。

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900万人,接待游客超28亿人次,收入超7400亿元,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杀玲。
乡村路成了致富路、旅游兴旺之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房子 不止用来遮风挡雨
-
01
在很多60-80年代的爸爸妈妈的印象中,小时候是住在用黄土筑起的小瓦房里的,简简单单没有任何设计,一个可以不怕淋雨能够挡风的家。

到了8090年代的我们来说,房子稍微变大了,甚至有的家里可以盖两层如父如子,不用和爸妈挤着住,有了兄弟姐妹的小空间。

改革的春风吹满地,小洋房、小别墅拔地而起。如今湘潭县一中,小乡村里家家户户正住着,或正建造着属于自己的新房,越来越精致,也越来越好。

-
02
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少不了一个“住”字,于是民宿也兴起了,村民摇身一变,多了一个“民宿老板”的称谓。
民宿作为一种旧乡愁与新乡土相结合的产物,被称之为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

把农宅改造成“外土内洋”的旅馆酒店,把精致小屋安放在绿水青山之中。选择更是多样化,原住民对自家的改造是让游客更贴近当地生活的住宿选择,推土重来、平地而起的新建也是借乡创客的眼光,更多元的认识这座村落。

民宿经济带动当地农产品快速且升值进入市场,让一产农业收入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民宿游会贡献相当数量的就业岗位,让农村一部分剩余劳动力有了工资性收入。民宿经济发展让财产性收入、创业性收入、一产农业收入、工资性收入,叠加组合在一起,为农民增收打开了一个无限空间。

农民变股民
“以前总以为村子发展是村干部的事儿,村里的土地谁占得多了,谁分得少了,虽然也觉得不公平,但也没太放在心上。
如今‘身份’变了,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突然变成了股民。真正感到村里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而且,不用种地还能分钱,这样的好事,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建水一中。”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仙国大帝。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鼓励地方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
在“企业+农民”或“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的合作模式之下,农民的土地被赋予了充分的开发价值,使农庄和美丽乡村可以被创建成成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田园综合体。原住民作为一方土地主人与股民坐享收益。

田野里种风景
过去,农民们在田野里耕种、丰收福佑卡车。两三代人的童年片段中,也许都有过田埂记忆。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远的历史眼光和文化胸怀,让重构新型城乡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时代的呼唤。越来越多的地方加入寻找梦中田园、留住记忆乡愁的探索实践。
开发者与游客的眼光齐齐瞄准农田宝地:

打造集合种植、采摘、观赏、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新型庄园”


生活的基调本就是自然纯粹,基于此,不少情侣亦会选择在田园山水间作为婚礼的地点。



节庆活动,传递自然生活理念。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来体验一把21世纪的乡村咏叹。
荒坡变花海,乡村变景区
景区村庄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融合发展,实现景村一体。通过打造景区的理念来建设农村,用经营旅游的思路来经营农业,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村庄管理等方面融入旅游元素,实现景村一体化的发展理念。

荒坡变花海,乡村变景区。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和村民脱贫致富的村庄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有互助县班家湾鲁冰花海、民和县南垣千亩油用牡丹休闲园、乐都卯寨景区……一个个富有地方特色的“花海经济”在祖国大地的山坳里、乡村中、田野间逐渐盛开,真正成为了农民朋友们的“聚宝盆”。


因村制宜,深入挖掘村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田园风光、民俗体验等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景区村庄,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让美丽乡村展现出新的风貌。

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
通过省A级景区村庄修建工程,乡村道路及基本配套设施建设将大大改变该村村容村貌,同时,还将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让乡村振兴战略在不知不觉中推进。


农产品 独具匠心
在“伴手礼”这个概念提出之前,院子里的瓜果熟了细细的蓝线,街坊邻居互赠,给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装上一袋两袋带走,那都是情谊。
旅游业发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纷至沓来,南方朋友不知北方冻梨为何物,北方朋友不知南方家家户户挂门前的腌肉是什么滋味。


有需求即是市场,发展现代农业,走品牌化道路是必然选择,在农业部门引导和推广下,各农业主体纷纷立足自身特色,开发特色农产品品牌。


天然手作,天然优势的农产品常附有“零污染、无添加、纯手工、绿色有机”的标签,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焕然变新颜的农产品伴手礼是一份独具匠心的心意,更是一份大自然的馈赠。
现如今,农产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风生水起,为农村的产业带来了可观的营业收入,匠心独具的农作手艺人将一方土地的气息和一方山水的故事注入特产产品中,牵动着经济发展,也牵动着乡愁情怀。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张政雄,我们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农村40年变迁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
“三农”发展,正在希望的田野上砥砺奋进。

上一篇:甄子丹人品【视频】- 谢谢你们陪我度过我最艰难的时刻, 你们是最大的欣慰和骄傲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考试加油 ! 点歌台-永和文化传媒 下一篇:核电站为什么建在海边【视频】- 磨耳韵律歌: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 山姆英语角-山姆大叔少儿英语济源中心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