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诸葛先生的诸葛菜 记忆里的那些花儿-北京延庆梅丽娜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朴树 《那些花儿》”
上周,我们聊了聊记忆中的小紫花们——早开堇菜和紫花地丁,这次,我们要接着和大家说说另一种“小紫花",二月蓝贼三国。






“二月兰是一种常见的野花,花朵不大,紫白相间。我在燕园里已经住了四十年, 最初我并没有特别注意到这种小花,直到前年,宅旁、篱下、林中、山头、土坡、湖边东镇女巫,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且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拂樱斋主。”
——季羡林
二月兰
二月蓝
刚刚那一段文字是季羡林先生对燕园里“二月兰”的描写。其实,根据《中国植物志》的记载,这种植物的俗名为“二月蓝”,取其阴历二月开蓝紫色花的意思石枣子。
为什么上一期没讲它?
上一期,我们没有把它和早开堇菜、紫花地丁写在一起,因为他们有一个显著的区别——二月蓝的植株比其他几种高大艳舞台,花也更大而多。

左侧:早开堇菜、紫花地丁,约10-15cm
右侧:二月蓝:约50cm
这也是为什么在北京,二月蓝是少有的能形成花海景观的野生植物的其中一个原因。其次,二月蓝开花量很大,能吸引很多传粉者,于是结实率也很高;每个果实里都有大量的种子,令其扩散很快。第三,二月蓝是一年生、有时二年生的植物,传宗接代频繁锐角网。

你知道吗?
二月蓝不仅花大,种子更大!

二月蓝种子
上述这些习性,加上很强的适应能力,令二月蓝可以快速占领大片的空地,尤其是公路隔离带或者新开辟的城市绿地,这些地方也是最容易观赏到二月蓝花海的地方上饶中学。这样的花海会因为草坪管理而消失,但二月蓝总会见缝插针,如季先生所说:“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

为什么早春的地被植物开的花大多是蓝紫色?
连着说了两期的“小紫花”,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这个疑惑麝香龟,为什么早春的地被植物,开出的花大部分都是蓝紫色?而蜡梅、迎春、连翘(戳蓝字回顾)这些植物的花却是红黄粉白居多,为什么呢?
简单地说,无论是花朵、水果还是蔬菜,大部分都由一种水溶性天然色素控制着颜色,名叫花青素。这也是为什么自然界中大部分花朵、水果和蔬菜五彩缤纷的原因。彭晓冉简言之,花青素与类胡萝卜素是最主要,也是最常见的两类。花青素产生红蓝紫色调,类胡萝卜素产生红橙黄色调。

但是比起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的生成更加严苛。花青素的合成过程中,许多相关酶类都存在光依赖型,缺乏光照,低温寒冷,都会大大影响花青素的合成。
像蜡梅、迎春、连翘这样的灌木或者小乔木,开花所需要的养分很大,冬天生成的花青素不足以支撑它们开紫花;而像早开堇菜、紫花地丁和二月蓝,由于植株比较小费县房产网,所需的养分不多,而且又是阴历二三月开花,所以天气稍一回暖昂帕帕斯,就都开出深色的蓝紫花啦。
花青素相关知识:《花青素结构性质及稳定性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二月蓝的那些事儿
二月蓝浪漫雪加盟,十字花科诸葛菜属。
开花时典型的十字花冠,就是四个花瓣风流女市长,呈十字形。花萼长筒状,紫色,直径2-4厘米;花梗长5-10毫米;花瓣宽倒卵形,长1-1.5厘米,宽7-15毫米,密生细脉纹。

二月蓝的花,可以清楚地看见十字花科4高2低的四强雄蕊和密生细脉纹。
除此之外,十字花科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绝大部分的十字花科植物,都
能 吃
萝卜,白菜,这种我们经常吃的农作物王惠五,都是十字花科极速车神。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来了:
二月蓝 能吃吗?
说到吃婚宠嫁值千金,《中国植物志》也记载了这样的句子:

(二月蓝)嫩茎叶用开水泡后越声理财,
再放在冷开水中浸泡,
直至无苦味时即可炒食。
种子可榨油。
除了这个官方支持,民间也有一个版本证明二月蓝的可食用性。
你在网页上搜索“二月蓝”,会自动跳转到一个叫诸葛菜的页面上。

传说诸葛亮领军参战时食粮不够,战士们人心惶惶,毫无士气黄莉新简历。无奈之下,发现了路边二月蓝凡欲成仙,虽是野花,但是从周围的百姓得知,这“野花”浑身是宝,叶子和茎都能吃,吃剩的可制成腌菜。而且口味不俗,给将士们带来了饱和的精神食粮。

这就是清炒二月蓝
二月蓝,嫩茎叶倒是也能吃,但是有很重的苦味,需要开水焯烫后反复用冷水漂洗才能入口。所以真想吃二月蓝,也是很辛苦的。
(来源:“北京世园会”微信公众号)
近期精彩文章
“延庆传媒”联盟成立 ,快来加入我们吧!
没有想到延庆竟然有这么大动静
这几招下去延庆的天空会更蓝
延庆出现假八达岭酒了,快来看看
延庆天空中的奥秘,值得一探

精彩活动
发送“文明”查询“文明游延庆 找的就是你”活动微孔板恒温振荡器,或发送“分享”查询“游玩好心情 晒图才有礼”活动,50元手机话费等你拿。
请您欣赏《北京画廊》
觉得不错,请点赞↓↓↓
上一篇:救灾捐赠管理办法【视频】- 快看,来自兰理工的“中国好声音” 视频-兰州理工大学广播站 下一篇:村庄:阿雉阿拉的秘密【视频】- 谷王关中战 倒伏 夏收快讯-中联重科农业机械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