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沸腾 王凤雅事件,任何社会都不需要“造谣式慈善”-沸腾

谣言不仅伤害王凤雅家人的感情,更阻碍人们关注事件背后的慈善真问题。“造谣式慈善”当休矣。
▲3D:夫妻拿捐款弃女救子 3岁女童去世?家属警方回应了早安小逃妻。视频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文 | 西坡
这几天,“王凤雅事件”的走向牵引着无数人的目光。
河南太康三岁女童王凤雅患病去世前后dnine,网上有人指控家人“诈捐”15万元。事后,经媒体和当地政府部门证实大秦宣太后,家属募捐数额为38000多元,而且已将剩余的款项捐给公益机构西江明珠。
最新消息是魏小鹏,王凤雅的家人表示将起诉造谣者,包括作家陈岚及一名姓马的女士。


▲王凤雅爷爷出示的花销明细及部分支出收据。新京报记者 逯仲胜 摄
造谣者该为造谣付出代价。王凤雅家人刚刚失去了一个孩子,又遭到谣言的中伤,没人应该遭受这种不公平的待遇。
我想要补充的只是,谣言不仅会伤害当事人的感情,而且会拉低公共讨论的层次,阻碍人们关注真正重要的问题徐正雨。
除了借助造谣传谣博名求利的人,罗艳芳每个人都是谣言的受害者。当新闻沦为“反转”与“再反转”,舆论场就只剩下一地沾着口水的鸡毛。
用法律武器击退谣言许皓博,让造谣者付出代价,我们才能进行有效的公共讨论。所以不论从哪个角度,造谣者都该被追究责任。
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王凤雅事件”发酵至此,已经具有了多重内涵,谣言与反谣言只是其中之一。讨论还没有到达终点。
▲5月25日,王凤雅爷爷出示捐款凭证。新京报记者 逯仲胜 摄
我认为还有一些真正重要的议题没有得到充分讨论,比如农村儿童的生存境遇,网络募捐的进步与局限等等。王凤雅家人没有义务配合所有的讨论博鳌亚洲湾,但我们不应该自我设限星腾科,不应该让谣言与反谣言占据我们所有的注意力。
继续讨论不等于“消费死者”、“蹭热点”。只要保持理性、公正、开放大小串串烧,继续讨论才是对生命真正的负责任。
关于网络募捐,此事暴露出了善款使用难以监督、捐赠人与受赠者容易扯皮等弊端。但不能因噎废食,还要看到事物的另一面黄剑鱼,那就是网络极大地降低了求助与行善的门槛。
王凤雅家人没有筹到足够的钱,善款的使用也遭到了很大争议闪光灵程,即使现在出现了反转,争议依然没有消失。但是有更多的底层人,从这些网络募捐平台筹到了救命钱。扯蛋功“王凤雅事件”是对这类平台的一个警示,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位面旅行指南,以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

▲小凤雅
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如何改善农村儿童的生存境遇。许多农村儿童并没有享受到一个文明社会理应提供的安全保障,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王凤雅家人一直称他们已经尽力去治疗这个孩子了。但综合各方信息判断,王凤雅患病之后并未及时得到发现与重视,以致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有人说不能拿城市中产理想中对待生命的态度去批判农村人士。但我想说,我们不能因为现实的困境而否认理想是值得追求的。没有一个孩子应该经历王凤雅所经历的苦难。
当下一个王凤雅出现,究竟是应该呼吁监护人做出更大努力,还是地方政府承担起责任,抑或社会公益力量做出更好的表现?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答案永远不应该只有“愿天堂没有疾病。”与其关心天堂是什么模样,不如关心那些受苦的人。
编辑:新吾 实习生:范娜娜 校对: 王心
推荐:小凤雅之死:这家人承受不了那么多主题先行的道德指控 | 沸腾什么“甜蜜定制”,不就是个 “找干爹”“包二奶”平台吗 | 沸腾7成白领“吃不起”20元午餐,为什么还不愿到工地搬砖 | 沸腾成都青年集体跳闸逃票:别怪草莓音乐节的劲儿太大 | 沸腾给天津“抢人”支一招:从亦庄到滨海新区建条“科技走廊” | 沸腾



上一篇:生男生女示意图【视频】- 钢镚儿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回笼时如何鉴定真伪?“老三花”、“新三花”又都是什么? 揭秘-央视新闻 下一篇:梦露雕像【视频】- 据说90后“空巢老人”,春节回家都过这种生活…网友:就是我本人了! 趣闻-郯城县电视台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