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萨克斯中国网 带你走进80年代上海老爵士的日与夜-萨克斯中国网


撰稿人:丁晓宇
1949年以后“爵士”音乐的发展与展望
120世纪80年代后,“爵士”音乐开始觉醒
20世纪80年代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时期。据统计贫穷贵公子,1979年到1984年间地心抢险记,上海地方财政用于文化建设的支出共34.2亿元,其中用于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事业的支出约1.1亿元[1]。在1985年后鬼请你睇戏,文化投入的力度加大,许多在80年代前被搁置和停止的文化形式开始复苏生长铁血刀锋。

1980年,在上海和平饭店,一群年过花甲的老人组建了至今为止全国甚至是世界范围内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只爵士乐队——“上海老年爵士乐队”。创立者郑德仁先生正是20世纪40年代曾效力于“吉米 金爵士乐队”的贝司手,其他乐队成员均为原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上海滩各大爵士乐团的乐手。提起上海老年爵士乐队的建立插片式散热器,郑德仁老先生回忆道:“1980年,老锦江宾馆的总经理找我谈话说‘现在国家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已经有许多外宾来到上海参观、经商一级军士长,他们很多人都住在我们锦江饭店。外宾跟我们反映,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都过惯了夜生活,但来到上海后发现,晚上的马路上竟然连一盏灯、一辆车也没有,很是无聊唐牙科。’总经理说已向当时上海市长请示赵世桐,希望我组织一只乐队,每天晚上在锦江宾馆演出异界刀皇。于是我受市长所托,组织了20几个人,他们有的来自原先我所在的上海工部局管弦乐团,有的则是以前与我一起参加爵士乐演出的老伙伴们,我们演奏的曲目基本是舞曲和轻音乐。乐队演奏初期有许多外宾前来欣赏,但由于乐队人数众多、开支比较大,再加上来到锦江宾馆的外宾人数减少,所以在演了1个月以后,经理跟我说,先把乐队演出停一我是猫读后感停。就在我们即将‘失业’的时候,和平饭店的总经理找到了我,他说他看过我们乐队的演出彭水诗案,十分欣赏,问我们愿不愿意去他们那里继续演出战妻,我说我要先去看看场地。

我去了和平饭店发现那里场地太小,根本容不下我们20个人的乐队配置,经理说要不然你精简一下乐队人数,我想了想说,可以,那就选7个人出来演爵士乐吧,于是我们这支乐队就这样成立了警神。”[2]“上海老年爵士乐队”的建立标志着上海爵士音乐的再次发展。

[1]戴翊、邹平等:《上海文化15年》,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5年出版,第107页
[2]根据郑德仁先生口述220世纪90年代后,“爵士”音乐演出场所逐渐增多
从1984年开始,舞厅、酒吧文化再次兴起唐宫仕女图,重新走进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中。1987年,国家颁布了《关于改进舞会管理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允许大中城市举办营业性舞厅[1]。随后,舞厅、酒吧、音乐茶座、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营业,至1993年,上海舞厅达600余所、音乐茶座90余家,到了1995年,舞厅增至1300余所、音乐茶座增至400余家。

1980年,石正方“上海老年爵士乐队”在和平饭店的演出获得热烈反响,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来到上海都会去和平饭店消费、欣赏。许多高档酒店抓住了这一商机,20世纪90年代后,他们也纷纷效仿和平饭店,以爵士乐队演出作为噱头招揽生意,其中包括金茂君越大酒店53层的钢琴吧和56层的天庭、上海JW万豪酒店40层的酒吧等。这些娱乐场所的建立促使文化市场对乐队以及爵士乐队的需求量猛增乌马河贴吧,截止到90年代中期,上海地区的演出乐队已达300余个。

[1]熊月之《上海通史(第14卷)当代文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出版,第390页
作者简介
丁晓宇,上海音乐学院首位爵士乐演奏方向硕士研究生,现任教于上海戏剧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丁晓宇于200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爵士钢琴专业,师从贺乐教授;2012年考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流行音乐研究硕士生,师从陶辛教授;2014年转为上海音乐学院爵士乐演奏方向硕士,师从贺乐教授、章啸路教授、廖季文教授等大小老千。2012年她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2015年参加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荣获全国总决赛“流行爵士钢琴”公开组全国冠军;2015年出版五重奏专辑《我们与探戈》;由她改编的作品曾出现在《绝妙黑白:爵士钢琴乐曲选集》中魏正先。她还曾在全国多地参与和举办了爵士乐专场音乐会,2013年受邀参加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等电视台的节目录制。下期预告
卧虎功?1949年以后“爵士”音乐的发展与展望 (下)

上一篇:天下无妃起点 下一篇:大陆苹果专卖店价格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