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糊宝一家的糊马趣事 兰寨之约公益行-糊宝物语
点击蓝字关注,看原创文章漫画,一起快乐成长
五一假期,糊宝跟随小伙伴的脚步,到郁南兰寨参与公益艺术课程,和一群来自城市和兰寨本地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学习、玩耍。课程以当地传统的扎马为主线,串联起音乐、美术、书法、戏剧等项目,内容和形式都很丰富。

1
第1天课程
破冰游戏 + 考察村子 + 音乐排练

经过破冰游戏,城市和兰寨的孩子们互相认识之后,大家一起跟随村民考察村子,寻找生活中的乐器(泛指能发出声响的任何东西,例如石头、碗筷等),并物色合适的场景,用作之后演出。
孩子和家长们一起擦亮金睛火眼,发掘乐器。有孩子往矿泉水瓶倒入沙石,模仿沙锤;有孩子捡取砖瓦敲击;有孩子拾了一捆干树叶,摇晃起来飒飒作响;有孩子从祠堂取来大鼓……
晚上,老师带领孩子们用找到的乐器练习合奏,分组讨论表演内容。各种“乐器”共聚一堂,孩子们敲得可起劲蜗牛人。
2
第2天课程
绘画 + 书法 + 糊马 + 戏剧排练

美术课程以迷你剧《纸马生涯》拉开序幕,安宁庙中两匹纸扎战马的故事承德县贴吧,小观众们看得聚精会神。
演出结束,老师给孩子们派发纸和笔,让大家画出心中的扎马,不想画马的孩子也可以自由发挥。糊宝在纸上画了些线条,没有具体的形象。也许年纪还小,相比自己创作,她更乐于观察哥哥姐姐们。
画完草稿,老师让大家涂上颜色,剪出形状,并贴上小木棍做成纸偶包菜回锅肉。其余作品用于糊马背背佳专卖店,画作之间的空白处涂上颜色。糊宝也拿上画笔涂涂涂,太认真以致手上、头发上都沾了颜料泰航中文官网。
家长们则用孩子的书法作品糊马,马身上写满各种字体的“马”字,头上绑着大红花出云大社,看起来特别有文化,像是古时状元的马。
3
第3天课程
游马活动+音乐演奏+戏剧表演

压轴活动是依南江文化传统举行游马,之前的课程都是为这一刻做准备。孩子们推着大家心血结晶的三匹纸马,浩浩荡荡向村里出发。第一站安宁庙,一组孩子演出纸偶剧,可惜光线不足,声音太小,糊妈没搞清楚故事内容。
第二站林氏宗祠,另一组孩子表演禾楼舞,禾楼舞是当地人庆祝丰收的传统民间舞蹈,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后一站王宪荣水墨艺术馆,表演内容最丰富,城里的孩子们念诗、唱京剧,村里的孩子们舞狮,忙着拍照录像的家长们一阵阵掌声喝彩。结束后老师们发表感言,谢谢大家的参与。
精彩回放

课程完结,糊宝和嘟嘟哥哥的重头戏才要开始——到果园采摘!糊妈多年开心农场经验终于付诸实践,摩天轮的含义大爱的无花果现摘现吃,清甜可口。糊宝超爱无农药番茄,摘下来用井水洗净,一口气吃了五六个,十分满足。

这次活动,糊宝是参加孩子中年纪较小的许戈辉简历,有一些环节还无法好好参与。孩子们年龄跨度大,朴贤善对安排活动的老师们也是一项考验,能照顾到大部分孩子已是不容易,为老师们点赞匹莫苯丹。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这次艺术下乡很有意义。村里孩子们能接触到的艺术教育比较有限(当然舞狮、禾楼舞也是艺术的形式),家长也不怎么重视陈蓓琪。像这样的课程他们不太有机会参加,所以大家都很积极主动,每天早早来到活动地点,认真参与每项课程。他们眼里既有羞涩、好奇指雁为羹,也有对知识和艺术的渴望。

而城里孩子也许由于平常见识较多,表现较为淡定。对他们来说,更大的挑战也许不是完成课程任务,而是适应乡村环境。有孩子开始就吵着回家,家长应在出发前给孩子做好心理建设,以免形成落差。
平心而论,兰寨的食宿条件无法媲美大城市,但在我看来,这也是体验生活十三咒,开阔眼界的一种方式。听到有家长说这里又穷又没文化时,我心里有点难受怪盗乌鸦。当地人听见了,大概也不好过。

像这样短期借住乡村,与当地孩子交流,对城里孩子是难得的体验。我希望糊宝能以好奇心拥抱世界,尊重差异,每到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别人的好,让每一趟旅程都有意义。
关于糊宝物语
糊妈带娃之余爱写写画画,记录糊宝成长的点滴,在公众号与大家分享育儿路上的趣事和心得,有糊宝的吃喝玩乐、文化生活,也有靠谱的亲子游、香港游攻略,欢迎关注交流 ^^
以上文字为糊妈原创,喜欢的话欢迎转发朋友圈 :)
您的认可是我继续创作的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后台联系,谢谢您的支持 ^^
长按识别二维码,订阅糊宝物语,看更多精彩图文

上一篇: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视频】- 日本恐怖咖啡厅,不养猫不养狗只养蛇,可以边喝咖啡边玩蛇! 奇闻-半岛奇闻 下一篇:王光良【视频】- 波士顿 纽约 西雅图 奚志勇去哪儿了-亲和源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