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穿越历史,发现最美的湟源 旅游篇-格桑花西部助学

曲曲唐蕃古道,滔滔河湟流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牵引着这里悠久的历史。黄河北岸,青海湖之东,湟水之源,被祁连山支脉大通山、日月山、华石山所怀抱的,便是湟源县。
湟源县城离西宁仅52千米,在古时被称为“丹噶尔”章丽厚。这里曾是茶马互市和日用杂货的聚散地,特别是清朝嘉庆和道光年间,湟源县商贾云集,驼铃阵阵,极为热闹,人称“青藏高原的小北京”。

湟源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旅游景点星罗棋布,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主要由湟水河、药水河等河流为主形成的流水景观,以及药水峡、巴燕峡、西石峡峡谷景观;丹噶尔古城、日月山、北极山、赞普林卡、扎藏寺、东科寺、石堡城、南北古城及湟源石刻长廊等众多景点为代表的汉藏文化交融的区域性人文景观;以日月山、牛牵滩为代表的草原牧区风光;以野牛山、华石山为代表的高山景观,众多不同类别的景观共同形成了湟源的独特风光。

走进湟源,穿越在“天路”的青山翠谷间,仿佛能听到从丹噶尔古城到日月山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湟源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进入湟源县境内,就会看到湟源峡这条长长的峡谷,峡谷两侧因群山崔嵬、峰峦兀立、峭壁千仞,而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自古被称为“海藏咽喉”。

湟源峡由西石峡、药水峡、巴燕峡组成落樱散华抄,故又谓之“尕三峡”。早在两汉时期这里就已经是中国中原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一条交通要道,尤其自唐以来,这里又成为了汉藏等民族间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主要地区。新九品芝麻官粤语

整个峡谷不算太长,却是一步一景,除了佛尔崖、月牙湾、石崖庄、北古城等名胜古迹外,青山怪石和林海滴翠也是很吸引人的景致。

夏季是湟源峡的最佳游览时间。炎炎夏日,从峡谷穿过,一边是吐绿摇曳的林木,一边是相映成趣的怪石,还有碧水长流的山涧,你除了欣赏湟源峡独特的自然风貌,李允熹还可以驻足观览镌刻在悬崖峭壁之上的岩画石刻玫琳凯激素。调皮的风在你袖间回旋,让你倍感清凉。

丹噶尔古城:茶马商都,古韵犹存
丹噶尔古城得名于藏传佛教寺院东科尔,“东科尔”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原来是一座“兵城”。后来随着商业贸易的发展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古城逐渐成为商业重地。

古城全长800米,以丹噶尔大街和丰盛街为主,贯穿城隍庙、丹噶尔厅署、文庙、商号店铺、火祖阁等建筑。这些建筑气派宏伟,布局严谨超新星闪光人,不仅彰显出无穷的神秘魅力,同时也把汉文化、藏文化和回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穿过城门走进丹噶尔古城,探访这座神秘的老街牡丹之歌简谱,时光渐渐倒流。平平仄仄的古街石巷,萦绕着诗词余韵;鳞次栉比的楼宇庭院,呈现着历史沧孟兰神功桑。你可以穿梭于古旧的街巷院落,触摸独特历史民俗文化的脉动西厢艳谭。

也可以入住静谧的农家客栈,品尝地方风味佳肴的美味;道路两旁古典式的商铺内,展示着湟源剪纸、刺绣等民间工艺品,还有演唱曲艺、花儿的悠扬声不时飘入耳际……

如果你购买了丹噶尔古城的旅游通票,那么通票可以让你走进城隍庙、丹噶尔厅署、仁记洋行、文庙和演艺厅5个收费景点。
厅署是我国古代政权直接管理地方的行政事务机构所在地,是中国封建世道政治统治的最基层的官员办公处。你在明镜高悬的丹噶尔厅署,可以看到升堂审案的精彩表演。

在厅署对面的仁记洋行里,依然能看到当年外商在此经营和生活的用品和图片。

文庙也称为孔庙,是丹噶尔这座商贸古城的文化区。始建于民国七年(1918),是至今青海省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孔子庙。

进入拱海门,街左侧就是城隍庙。城隍庙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是我国最西边的城隍庙,也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之一。

每年农历正月元宵节前后,几百盏湟源排灯同时展出,从古城西门“拱海门”到东门“迎春门”,延伸到“丰盛街”至“火祖阁”,灯火辉煌,璀璨耀目,成为古城一道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景线。

湟源县从2006年7月开始对丹噶尔古城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旨在将丹噶尔古城打造成集民俗、饮食、商业、军事、宗教文化和独特的建筑艺术为一体的文化古都。如今,“茶马商都”、“小北京”的繁荣景象又重现于世,它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展现着自己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特色……
日月山:持镜回望,不见长安
公元638年的唐贞观15年正月,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一位美丽的公主走过日月山口,日月山便从此伫立在历史的记忆里,守望着岁月无尽的苍凉和沉甸甸的传说。

日月山位于青海湖东侧,海拔最高点为4877米。顶部由第三纪紫色砂岩组成而呈红色,故古时被称为“赤岭”,藏语称“尼玛达娃”,蒙古语称“纳喇萨喇”,即太阳和月亮之意。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

在历史上,日月山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公元7世纪,以松赞干布为首的吐蕃雅隆部落,兼并其他部落后,建立了吐蕃王朝,与当时的唐王朝就以赤岭为界。

日月山虽没有险峻的峭壁,峥嵘的奇峰,却也有雄伟的风姿和磅礴的气势。山顶有一块刻有日月山三字的大石碑,两个山头日亭月亭遥相呼应雒芊芊。

山下的倒淌河,东起日月山橘汁仙剑网,西止青海湖。这条华夏大地唯一一条我行我素、倔强地从东流到西的倒淌河,汇聚了文成公主太多复杂的泪水,象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涓涓绵长。文成公主唐蕃联姻通好的历史事实,也给汉藏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向日月山的方向出城郭燕娟,会遇见城郊的一院藏式建筑群——赞普林卡,那是为了迎接文成公主进藏专门修建的行宫。

赞普林卡位于湟源县城,游客从西宁前往青海湖一般都会路过这里。这是一所集藏传佛教八大教派为一体的藏王寺院,总占地面积43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分前后两院,前院为佛殿漫长的婚约,后院为藏式宾馆和皇家园林。

前院主殿为五层楼藏式建筑:三层中空,塑有现世界最大的藏王松赞干布和王妃文成公主、迟尊公主佛像。四、五层塑有藏传佛教三世佛(过去佛―燃灯佛、现代佛―释伽佛、未来佛―弥勒佛)。


大殿内绘有127幅壁画和唐卡,反映了从藏族起源、吐蕃王朝建立、文成公主进藏到汉藏文化的传播爱的面包魂,以及藏族同胞集聚地的发展,极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另外,大殿四层还供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藏王“松赞干布”与王妃“文成公主”的两尊千年玉佛像 ,玉佛神态安详,令人叹为观止。

昆仑文化、卡约遗址、汉唐古堡、明清寺庙、唐蕃古道、丝绸南路……不论是来自史志的记载,还是醉人的民间故事,都展示着湟源这块美丽土地上的文化精髓。
旅游小贴士
1、湟源经典一日游路线:途径湟源峡谷,短暂停留后登素有“丹邑明珠”、“山极仙境”之称的三教圣地北极山,接着到丹噶尔古城游览,中餐后游览赞普林卡,接着到日月山,然后返回西宁异域封神传。
2、去湟源峡游览,可以乘坐西宁-湟源公交专线,在【响河站】、【36704部队站】、【37石崖庄站】下车,都是湟源峡范围。也可以选择自驾任成汉,路线是西宁-京藏高速-西湟高速-湟源峡,车程约1小时左右血狐杀戮。
3、丹噶尔古城通票4月16日至10月15日80元,10月16日到次年4月15日60元;赞普林卡的门票30元。
4、从西宁到湟源,可以坐高速客车,票价12元,车程约1个小时。也可以坐往返的公交车,票价6元,车程1.5小时。或者坐火车,西宁西站每天有开往湟源的火车,分别为每天8:25发车的7581次列车和每天22:45发车的K9803次列车,约40分钟到达,前者票价7元依依弄情,后者11元。
5、湟源县住宿方便超龄插班生,普通宾馆的价格人均100-200元。
文章作者:化雨
排版编辑:郝玉佩
图片来源:网络
- END -
往?期?回?顾
(点击图片,查看内容)

捐助人的话 | 给你一点温暖 你回我整个世界

99公益日 | 哒嘀哒玉兰清苑,哒嘀哒,格桑花小喇叭广播啦!

旅游篇 | 山川秀美的“唐蕃古道”重镇——湟中

格桑花西部助学
www.gesanghua.org
结对 |拓展营 |观影 | 护花 | 阅读 | 广播| 医疗

上一篇:大都市鞋城搬迁大都市鞋城搬迁 下一篇:抱团网【视频】- 武商校花晒唯美写真 清纯秒杀周冬雨 校花堂-校花堂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