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收藏级《北京古塔影像录》布面精装 仅印1000本 预售-废纸帮
塔土星5号,这种建筑类型源于古印度,原是埋葬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的佛教建筑,称为窣堵波。后来窣堵波被用于供奉或收藏佛骨舍利、佛像、佛经圣物等法身舍利以及僧人遗体等,成为佛教的重要建筑类型。汉代时佛教传入中国,随后窣堵波这种建筑类型也随之传到中国中创场站。
在中国古代,由于受建筑材料所限,建筑通常为横向发展,唯有塔是少有的向空中发展的高层建筑类型。就塔的众多类型来讲,最具中国特色的当属楼阁式塔和密檐塔,尤其是楼阁式塔,不仅其形象亭亭玉立,而且可以登临远眺,更是受到自古以来人们的青睐。楼阁式塔这种建筑类型朋薇,为我国独创四分休止符,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最具特色的建筑。后来我国这种楼阁式塔的建筑类型, 随佛教还传播到了朝鲜半岛和日本等地。
塔的艺术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看到吴锴的《北京古塔影像录》书稿,很是赞赏和欣慰舞女泪原唱。吴锴是一位青年才俊,从小生活在清华大学校园里,直到由清华大学毕业去海外工作。他在国外工作生活的这十几年中麦道夫骗局,每年回国都执着地去全国各地调查古塔,拍摄了古塔的大量照片,查阅了海量的资料,收集到全国数千座古塔的资料信息,并且按地区做了详细的图文索引目录。其工作量之巨,实在难以想象。为调查中国古塔,吴锴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其兴趣之浓、付出之巨,不言而喻。这也从另一个方面看到中国古塔艺术的魅力之大。
这本《北京古塔影像录》,有三个特色。
一、资料极其丰富。不仅收集了那些知名的大型古塔,还将那些人们通常不太注意的、不知名的小型古塔,像僧人的灵台、墓塔等也收入了进来,并且附以相关资料,这是在一般关于塔的书籍中少见的。
二、分类细致。人们对塔的形象分类一般较粗, 通常分为楼阁式塔、密檐塔、藏传覆钵式塔和金刚宝座塔等特征较为明显的几大类。而在这本《北京古塔影像录》中,吴锴做了更为细致的分类,归纳为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南传佛教 3 支,共 13 类古塔。细分的结果,会让人们对不同类型古塔的特征更容易把握。
三、特征表述到位。这与分类细致有直接关系,把不同类型古塔的特征总结得更深入具体。
以上摘自《北京古塔影像录》序言,作者:纪怀禄关于本书
《北京古塔影像录》是一本全面、完整介绍北京地区古塔历史与现状的图册,书中配以权威文字结合地理位置与环境特征,详细介绍这些古塔的建筑形制与历史背景。从出版此书的意向到本书正式发行,作者和摄影师用了数十年时间太上魂道。图书中的部分古塔,现在有些已经完全消失,有些经过修缮早已变了模样。此书不仅专业确山吧,而且客观的描述了每一座古塔的朝代、种类和特色,图文并茂且全面梳理了北京地区一千余年的古塔发展史,是目前市面上关于北京古塔收录条目最多的,书中照片是所有古塔类书籍里最精彩的。本书由清华大学建筑系原副主任纪怀禄教授亲自作序。

设计说明
本书的设计者为“全国最美图书”获奖者张悟静。全书大到从函套、封面到正文,小到锁线切口等均以青砖色为基础色调,以求能再现塔砖的形态。


打开青砖色隐隐透着白塔轮廓的布面书封,四重以藏传覆钵式塔为雕刻轮廓的塔影映入眼前。日本稻香纸的砖灰色质地,搭配书脊处的黄色色带,寓意了塔与佛教的关系。

揭开重重塔影,我们以北京地图为切入,让读者对北京有个地理概念。再通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也是北京永定塔、雁栖塔总设计师)纪怀禄先生的序、作者吴锴先生的前言,对北京古塔的历史价值、该书的成书缘起有个大致的了解,用日本广告纸再现了纪怀禄先生永定塔、雁栖塔的设计手稿。


由于本书涉及北京350余座古塔,近800张图片,内容庞杂自从离别后。因此,本书以灰白双色、全彩、黑白三种印刷方式搭配不同的纸张,来区分展示全书三大部分的内容,并用浅灰色统一基调,结合不同的材料来展示古塔独有的特色。

全彩部分细细梳理了北京地区350余座古塔的档案与影像,并加入了每个塔在各区定位的手绘地图,向读者展示各个塔的准确方位。同时,我们插入几份宣纸印刷的塔铭拓片燃犀奇谈,以字典纸护封,展现古塔的多种形式与蕴含的历史意义。










最后,在书的结尾记录了全北京地区每座古塔的档案表与分布图,全方位记录了北京古塔的情况。钱琳琳




预售信息
《北京古塔影像录》作者:吴锴、高俊卿,设计者:张悟静,由北京出版集团公司 北京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以青砖为设计原型安可信,布面锁线精装带函套,全书用纸近十种,全球发行1000册,且后期不会再加印极具收藏价值。本书图片丰富精美并有稀缺性杨树人家,无锡市江南中学文字经过藏学研究者、佛学研究者和建筑学者的检验与校订,严谨权威极具文献价值。从纸张的选择与图文排版到装帧工艺,无不彰显匠人精神,是不可多得的收藏佳品。
《北京古塔影像录》2019年1月份上市,定价498元,现有优惠预售团购活动,最低398起,欢迎喜欢历史文化,热爱古塔古迹,喜好收藏好书,喜欢翻阅图录神偷家族,醉心于北京历史文化研究的朋友们订购。
购书收藏请扫码
上一篇:杜高吧【视频】- 欠你钱的人教你几招该如何要钱! 妙招-宿迁社区订阅号 下一篇:想太多我会难过【视频】- 芒果日志 向上向善青年脱口秀《第一粒扣子》邀你聊一聊青春和梦想-湖南广播电视台办公室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