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逃跑计划专访 热度过亿怪物女王,是什么让这支乐队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淘漉音乐

逃跑计划

采访| 婉盈
作者 | 皮皮
排版 | 淘妹
虾米音乐公布了迄今为止“热度”最高的十大中国摇滚专辑,其中逃跑计划与黑豹、唐朝、郑钧等人赫然在榜。据报道称,逃跑计划的第一张专辑《世界》是这十大中国摇滚专辑里唯一“热度”过亿的摇滚专辑(“热度”来自虾米音乐PC客户端)。
这一成就,显然是对逃跑计划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编者小记
时常听人说:写歌的人写的是自己,唱歌的人唱的是人生。
这种例子常有,如果不是林夕之笔,配上陈奕迅的演绎,《十年》断然不会成为“十年”。如果不是施人诚和刘若英的默契配合,《后来》也不会成为“后来”。
当然,如果没有歌坛的十年历练,逃跑计划也不会成为现今的逃跑计划。一个人也好,一群人也罢,都是在音乐的修炼中,陆续找到了感悟和前进的方向。
逃跑计划的主唱毛川对淘漉音乐说:“从2007年12月9号开始,今年正好十年。”这十年里,他感激和逃跑计划的共同成长。
一路走来经历的种种,都构成了他们音乐生涯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团队的合作、每一次的现场演出、一起走过的岁月蹉跎,也都成了一件件积少成多的超级有纪念意义和使命感的事情。
十年黄志玮身高,可能让一个人更好,也可能让一个人更差。
幸好,逃跑计划是往好的方向发展的,变成了一个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音乐路上勇敢追梦的乐队。
璀璨的夜空下,那颗最亮的星,指引前行的路。
一首歌一个故事


“乐队的词曲都是我负责的,每一首都是”
每个乐队都有一个灵魂性的人物,逃跑计划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主唱毛川的坚持。
在长达十年的乐队生涯中,毛川作词作曲,给逃跑计划炮制了一首首的经典力作。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毛川的感情生活,《再见再见》是真实经历的写照,《08年我们结婚》是源自生活的点滴……
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在完成大多数词曲后,毛川都会发给其他成员。且不说歌词的独一性,大多数时候每首歌几乎都有他们一起经历的故事,带着他们最息息相关的回忆夏日的期待。
毛川在回答淘漉音乐的问题时,进一步补充自己的创作过程:“思考,琢磨,看到一句打动自己的话,就举一反三地去琢磨,琢磨多了就有结果了。所以我写词太慢,想法是有的,但更多时候不知道怎么说。”
1+1>1
“我们几个比较合得来”


逃跑计划并不是一开始就叫这个名字的,更不用说那时还没有发达起来的“淘宝”计划了。
2004年底,主唱毛川便和一群好友成立了一个乐队唤作“孔雀乐队”,那时候纯粹小打小闹,玩性居多,班底也不是现在这群人绍兴烟草网。
直到2007年夏天,毒奶色贝司手小刚的加入,乐队才得以正式确立。
毛川在采访中说:“一个是换成员,再一个就觉得音乐风格要有一些变化,所以就换了一个名字帕托石。”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音乐风格较之前做出了一些改变,在保留了原来唯美旋律的同时,变得更加新鲜、时尚、潮流,富有活力。
早在青岛的时候,毛川和吉他手晓东认识了。他们的父辈是同一个工厂的小学同学将门淑媛,而毛川和晓东直到毛川搬家后才在一个地下演出基地歪打误撞相识了。
毛川笑着回忆起那年时光:“诶,这不那家伙吗,我们就这样认识了雷克明。”
和很多乐队相似,逃跑计划也经历一个极其繁琐的过程:换乐手和找乐手。
贝斯手小刚,是他们朋友的朋友;鼓手,也是很温和的一个人,像招聘一样,经朋友介绍过来。毛川承认大家的性格都比较温和扎伊迪,跟歌曲风格比较吻合。
就是这样一群人,构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逃跑计划;也是这样一群人,重感情、合得来,彼此不离分。
“最好的不是我见了你就春心荡漾,最好的无非就是互相很合得来,这是最重要的,像婚姻一样阮虔芷。”毛川对乐队有着比谁都更清楚的独特视角。
认真努力勤奋
“迷笛跨年后去了美国巡演”


逃跑计划可以说是业内很勤奋的乐队了。大型、小型的,音乐节、livehouse、演唱会,绝对不算少。
而摇滚,作为一个全民性的盛宴,任何一首都可以刺激现场的情绪,总能通过歌声带动起全场的气氛。
2月底的北美巡回演唱会就是如此,他们在深圳迷笛跨年后之后,一行就去了美国的四个城市。半个月的时间,从西边到东边连番开唱,吸引了许多华人留学生和外国人。
“演完之后反响还不错的,当地几个剧院都很称赞,说实话心里觉得挺高兴的。”能在异国他乡还能受到这样的肯定,对于逃跑计划无疑是最大的支持了。
当然,国外多是千人以上的剧院级别,livehouse特别大。此行美国巡演也不是逃跑计划国外演出的第一次,早在之前他们就有去过美国西雅图,还有釜山音乐节和Summer Sonic音乐节等。毛川还记得,他们在台上唱,台下一副欢腾,留学生们热情地随着旋律全身晃动,大幅度地扭动着屁股,纵身沉醉在他们的音乐世界里。
有人懂你的音乐,便再好不过了。
细工出慢活
“我们还是想做好音乐”


但细数下来,逃跑计划的歌曲并不多,“十年磨一剑”,一张专辑,两张EP,今年即将推出第二张专辑。
他们的出碟速度实在太慢了,一度引发了很多催促和劝勉,等逃跑计划出专辑在很多人眼里是等到花儿都谢了的一件事情。
这一点,毛川自己也坦言确实如此:
“第一我们确实不是那种量产化的乐队,昆明理工大学教务网再一点就是心态比较浮躁,拿不准自己是谁。”
他说做第一张专辑的时候,那时没有包袱,也谈不上什么水准。但是这张专辑出来之后,走红了,也有了标准和压力。这些标准,让他们很不好把握。
而国内的音乐产业,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有很多的行业组成,词作者,曲作者,编曲,制作……这些都是需要磨合的
“我们的心思还是在音乐人,还是想做一些好的音乐出来,会努力走出这些困扰的。”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星星是平凡人心中的美好”


大多数知道逃跑计划的朋友都是因为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
尽管这已经是一首2011年的歌曲,但经过一年多的livehouse演唱发酵,接连被无数人,诸如邓紫棋、张杰、刘若英、莫文蔚等人在几档大型音乐节目翻唱过后,由此真正实现了一夜爆红,以振聋发聩之势涌入乐坛巅峰榜前列。
这首歌,让更多人知道了逃跑计划,知道了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刘若英现场版

毛川说,“星星”代表着希望,是平凡而美好的事物。但在创作《夜空中最亮的星》的时候,毛川先是看了一部俄罗斯战争片,他依稀记得其中一个场景:“那是一个人被遗弃在火车旁巨口鲨,什么也没有,吃的什么都没有。他就祈祷,想要这个,想要那个。我也是,就想到用这样的祈祷的语气去写,想知道她的消息。”
“曾与我同行的身影”是毛川心里的一个人帝梵尼。
没有找不到,他把她放在了心里,不再去找。
而曾经的过往,像希望像光芒,点亮了整个夜空。
Q&A

淘漉:主唱毛川有没有经历过比较叛逆的时候?
逃跑:有啊!可以说是音乐拯救了我们,上学那会也调皮打闹,直到有了吉他,开始听音乐之后,喜欢摇滚乐,喜欢乐队,尤其我们家那一片,有一群孩子,本来也是一帮拿着刀、棍的孩子,后来刀棍就变成吉他了,大家都弹吉他,没有人弹贝斯,噢,逼得几个人就把吉他换成贝斯。
淘漉:拿起吉他之后呢总裁骗婚?在青岛学的吗?
逃跑:对。一开始是跟着青岛的一帮叫“路边吉他队”学木吉他,只会两个和弦。后来看到了电吉他,尤其是看了红磡演唱会那盘录像带,碰到了一帮电吉他青年,终于觉得,噢,电吉他这个原来曾经在天外之物的东西,终于出现在我的生活了!
淘漉:然后就来北京了吗?
逃跑:99年的时候,遇到一个老师,叫高健,是从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回去的, 跟我讲了迷笛音乐学校的一切,听起来像一个dream space的感觉,那时候就开始满心向往,终于到2000年的时候,到迷笛开始上学,这才算是知道什么是摇滚乐,看北京的live,那时候不叫Live house,那时候是豪运啊,火山啊,那几个地方去看演出,哇,太酷了。
淘漉:你们之前有个排练室,已经拆了,那里面的装修是毛川自己搞的吗?
逃跑:基本是吧,除了大的土木工程以外,反正我们拆的时候,我跟那儿的同事说,你拆的每一颗螺丝钉,都是我当年亲手钉上去的,大概有上万颗吧。
淘漉:有个评论就是说:毛川的英语是哪里学的?
逃跑:我就自己瞎学的,就自己有时候听听歌,模仿别人的发音。当时买国外的磁带,边听边学。我英文不好网御星云,不会说英文,唱唱歌还行吧,一说话就露馅了哈哈哈!
淘漉:可以透露下工体演唱会上会唱多少首歌吗?有翻唱是吧?
逃跑:二十多首,老歌都会唱。应该会是有翻唱。
淘漉:新专辑什么时候出曾婉婷?打算新专辑会有多少首出来刘俊昊?
逃跑:今年肯定会出。有10到11首,之前的EP(迷你专辑)也会收进去结婚十年感言,还有最新单曲都会收进去。
逃跑计划专访

点击原文链接可直接购票
— END —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前行

淘漉音乐
只为你甄选金曲
上一篇:犯罪现场调查第八季【视频】- 腾冲这4个小镇入选云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喜讯-腾冲市微生活 下一篇:惊魂五天【视频】- 陈一枏做客《硅谷看世界》 链接东西方的新国际品牌营销攻略-硅谷丁丁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