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海盗女皇郑一嫂(上) 神奇传说-混童话

上期回顾:?神奇传说 | 最后的大海盗:黑胡子爱德华·蒂奇(下)
海盗女皇郑一嫂(上)
树懒爸爸/文
LYF/图
无语僧/声

在电影《加勒比海盗:世界的尽头》中,为了召唤海之女妖,九大海盗王齐聚沉船湾,召开海盗议会。这让我们有机会见识到故事以外的其他大海盗的身影。这些脏兮兮的海盗王们激发了我们的好奇心,在他们自己的海域,又有哪些传奇呢?
这些海盗王之中朱谌之,最能引起我们注意的应该是这位女海盗清夫人古武至尊。在电影资料设定集里,她是不折不扣的中国人,率领着一支数百条船的庞大船队统治着太平洋海域。恕我直言,这个船只数量远超过图片中其他八个海盗王的纸面设定总和。要不是为了拍电影,清夫人自己就能搞定加勒比海盗系列中出现过的所有船长,不管是海盗还是海军。实际上历史上真正的清夫人确实既打过海军也打过海盗,而且都打赢了。她就是海盗史上势力最强、战功赫赫的海盗女皇郑一嫂。
没错,这世界上最强大的海盗,不但是个中国人韩式牛尾汤,还是个女人。这实在是有点匪夷所思。
一个女人是如何成为海盗女皇的?
郑一嫂正确的称呼应该是郑石氏,她出生于乾隆四十年(1775年),原姓石,乳名香姑瓦罕走廊,系广东新会籍疍家女。她的丈夫郑一祖上本是台湾郑成功部的裨将,清军收复台湾后,不少台湾兵勇流落海上成为海盗,各自以旗色为号,郑一就成了其中一支“红帮海盗”的首领。余超颖
此时石香姑还在海边小船上做流莺,被郑一掠去做了夫人,从此人称郑一嫂。她有胆有谋,被掠去后没有惊慌失措,反而很快成为郑一的得力助手,共同管理红帮,红帮很快超越黄、蓝、白、黑等其他帮派,六年间船只从200余艘扩张到近2000艘,人数也有近万人绥中天气预报。
郑一素有大略,在自身强大之后蝉蛹的做法,他联合疍家派系的海盗,组成了海盗联盟,自认龙头舵主。郑一嫂也参与联盟管理,各帮海盗尊称她为“龙嫂”。
天有不测风云,当联盟刚有雏形,郑一却在台风中落海殒命,联盟形式及及可危不破爱花。
对于三纲五常下的中国传统妇女来说,丈夫去世,天也就塌了,但郑一嫂再次体现了她的胆识和谋略,她迅速接掌了红帮领袖职务,集结忠于郑一的势力,并拉拢势力最强大的郑一的干儿子张保仔,稳定了军心。然后,通过加强舰队的纪律性来树立权威,制定严明的纪律和赏罚措施,使得她手下的海盗训练有素,团结一致,行动明确,战斗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红帮稳定了,强大了,动荡的联盟也就稳定下来了。
郑一嫂有多强大?
在郑一嫂的影响下,红旗帮部众扩张到三四万人,大型船只五六百条,小船不计其数。他们以香港大屿山为主要基地,并在香港岛设立营盘和造船工厂梁佩诗。整个珠江口到琼州海峡都成了她的势力范围。并经常在抢掠西印度公司货船时汉魏文魁,与英法等国的海军对峙。
郑一嫂部队装备精良,很早就向西方借鉴先进的科学技术,有大量的西方武器,并及时更新。有一次与英军作战后,她发现英国人发射的是最新的24磅炮弹,几个月后,她的船队便装备了此种新式大炮。
郑一嫂的海盗盘踞珠江口,抢掠商船,多次绑架外国商人,向清政府、葡萄牙政府、英国政府以及东印度公司索取赎金,收获颇丰,让清政府和英葡都感到头疼。1809年,清政府与葡萄牙、英国海军组成联合舰队陆蓉之,突袭大屿山。郑一嫂围魏救赵,直接派主力奇袭广州城单田方,击杀虎门总兵,逼迫联合舰队回救。而郑一嫂又在退路上伏击联合舰队,整个舰队差点全军覆没。
此后,清廷连续派遣大军征讨,郑一嫂和张保仔联合各帮海盗,在浙江海域到澳门之间,多次击溃清军、葡萄牙、英国舰船,打死浙江水师提督徐廷雄,灭掉清海军战船二十多艘,生擒广东水师提督孙全谋,无往不利。
清政府多次进攻失利后,改用了怀柔策略,招安了海盗联盟中的黑旗海盗,其他各帮也开始松动。郑一嫂也意识到不可能永久和清廷对抗,也开始考虑接受招安。郑一嫂再次展示自己的巾帼气概,她带了一个由17名妇女儿童组成的代表团亲赴广州面见总督百龄。
这次谈判非常成功,郑一嫂为红旗军争取到了许多利益,百龄也答应了让红旗军保留了部分船只,并获取了贩卖食盐的权利。唯独有一件事清上双方僵持不下:清廷要求招安时候海盗们必须下跪乞降,但红旗军的海盗面对清军未尝败绩,根本不愿意下跪。
此时老谋深算的百龄提出了一个巧妙的方案,他深知郑一嫂与张保仔互生情愫,但碍于伦常无法公开在一起,便建议由皇上赐婚,让张保仔郑一嫂结为合法夫妻,张保仔郑一嫂跪拜谢恩,部下海盗也跪拜祝贺,这样就算跪拜接受招安了。
招安后,晚秋黄凯芹张保仔封三品官,后升从二品,调福建闽安、彭湖等地任副将,郑一嫂授诰命夫人。海盗转为义军。1844年,郑一嫂病逝,享年69岁,安然善终。

本期卡司
树懒爸爸
树懒爸爸住在树上,他是萌银行职员 十块钱数一整天
LYF
独立插画师,是一个简单小童趣的一个人。对于绘画的感觉喜欢简单生活、小趣味的东西。希望可以你来感受我的简单绘画世界!
无语僧
一个混迹于城市中心的边缘人。声音爱好者,对孩子的声音毫无抵抗力的大人。
儿童团
金老板/ 无语僧/ 赵泰/ 蓝格子
会讲故事的猫台历来啦:

戳这里:廿四猫共赏丨混童话首款会讲故事的年历来啦!!

预售即日开始
预售产品将12月上旬发货

长按扫描可跳转至
微店预售链接


上一篇:杜充决黄河【视频】- 这一年,这些军人的照片感动无数人 信仰-指尖阳光 下一篇:深圳南山公园【视频】- 第①课:简谱符号、音名、唱名 基础乐理-渴慕聆听的小羊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