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这么多风格迥异的解说,你喜欢哪款? 聊球事-先锋乒羽




上期节目我们做了解说专题:聊球事 | 能完整看完一场球,除了比赛精彩程度,解说也很重要!有很多观众朋友们关注了那期节目,纷纷跑来留言说要让我们多聊一聊其他解说员王均金,我们有什么办法呢,当然是满足大家啊。所以,这期节目我们接着上期节目再来说一说解说员的那些事儿。

还有好多著名解说我们没有提到呢,比如说爸妈比较喜欢的老牌解说员韩乔生啊。虽然韩乔生现在60多岁了,但是正所谓:“哥不在江湖,江湖却有哥的传说。”他当年可是解说多项体育节目的全能解说员,什么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游泳、网球、台球、排球、冰球、曲棍球、十米跳台……

韩乔生老师的解说风格也是很搞笑的,你一听他说话就能明白他平日里应该是比较幽默的,他解说时喜欢做大胆而无厘头的调侃,而话语中的幽默效果也深得人心。也正因为有时候会有口误而以“大嘴”出名,他的微博名字也是“大嘴韩乔生”李炫臻,你像我知道的就是他2013年谁是球王的解说,当时他的解说也是十分放得开。

韩乔生给的感觉还是比较随意的,就像他自己说的倍倍爱,他发明了“意识流解说法”。观众喜欢这种风格x龙时代小说,也是因为韩乔生懂得多,解说更加像聊天,像奥运会和世界杯这种大赛,如果是生硬地说比赛和场面,是比较枯燥的。

当时的主流解说风格是推崇中规中矩,乌丸莲耶一本正经的,像韩乔生的这种解说风格其实也是他为了转型演变而来的,1996年之前,韩乔生也是主流的严肃型解说,但是在那个时候新一代的记者型评论解说员频繁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冲击着韩乔生老派的解说风格,为了谋求发展,他一直在求变化。

看来解说员也是需要有自己的风格特点的,其实能解说出自己的风格和专业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陈蓉晖。
做媒体这一行,很多时候不是你非常努力就能成功的,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特点才能抓住观众的胃口。正所谓,要抓住观众的心首先要抓住观众的耳朵。
童可欣在进入央视做体育解说员之前,还在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的做过主持人和解说员,主要担任网球和游泳等项目的解说。当时童可欣是“美国体育电视”的当家花旦“童姐”,还曾经被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亚洲总部誉为“世界级”水准的解说。

听童姐的解说就能感觉到她非常努力,每次解说比赛都准备得很充分,解说也能深入解说比赛的内涵。有的时候还会真情流露,看得出来她是真的融入比赛了。她的解说精炼又不失幽默的语言,尤其是童可欣是女解说员派派后花园,声音柔美细腻。
童可欣的解说虽然赢得大批粉丝的青睐,但是也有网友对她的解说有一些小建议异世真君。有网友认为,童可欣的解说虽然很亲切,但是有些时候太情绪化了,渲染过渡。例如去年里约奥运会上,童可欣解说“林李大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其实童可欣说,她希望李宗伟赢也是可以理解的。最后一次奥运会的林李大战,童可欣也解说了这么多年羽毛球了当然也知道这场比赛有多么重要,最后林李拥抱那一刻,当然是特别感动的,你听龚伟杰的声音,情绪也抑制不住了。

就是因为林李大战对于球迷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场比赛,假设如果说这场比赛是洪钢这种比较冷静的人来解说的话,那对于电视观众来说,整个比赛的观感就不会这么有“看大片”的感觉,特别有渲染感。

像这样的比赛给童可欣来解说是最好不过的,这也说明大众对于解说有了更大的包容性,像童可欣这么有特色的解说员为比赛增添了更大的传奇色彩,大家看比赛不也是更加喜欢看“巅峰对决”,所以其实我觉得这也是迎合了大众和市场的需要。
所以直播解说员在直播解说时要有很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对体育项目的知识要了解得非常专业,同时还需要有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童可欣不仅做到了并且还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刚刚说的韩乔生、童可欣都是专业的媒体工作者,但是还有一种,就是运动员转型做媒体人可是屡见不鲜。他就是“天王”赵剑华李莱茵。我们都知道的是赵剑华是世界冠军、“四大天王”之一,没想到他居然也做过解说工作。

1999年海龙燃油宝,赵剑华娶了广西姑娘吴文静,成了“广西女婿”。之后,他就和小舅子,也就是吴文静的哥哥合伙开了一家羽毛球学校,中间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解说嘉宾,解说了很多重大的羽毛球赛事。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赵剑华担任解说嘉宾,为球迷们解说羽毛球比赛,可是圈了一大波粉丝。有网友评价“听赵剑华的解说就是一种享受,他不仅能把场上球员的技战术分析透彻、细致,而且语言诙谐、优雅宫灯杏仁蜜。”
赵剑华的解说特点也非常明显,他能站在普通观众的角度看待比赛,解说浅显易懂又非常专业,语言也非常幽默,听着真的挺过瘾。其实他有这样的解说风格也跟他随和幽默的性格是有关系的,你看我们在双雄会现场也见过赵剑华,他的表现也是特别有“明星”范儿的。

想哥还真是和很多人一起合作了,比方最多的就是我们的湖南队教练罗毅刚了,那也是前国手袁丹平 。听了罗指导的解说也是很有特色的,我觉得他的声音很有磁性,一听就知道是他在解说。按照我们年轻人的说法,这种有磁性的声音其实是“混响加电音”。
—— END ——
◎文/视频| 全俊骏 整理编辑|锋妹
猜你还喜欢(点击阅读)
①世锦赛 | 李雪芮搭上世锦赛末班车 国羽五单项满额参赛
②锋云会 | 羽坛"王中王"杨阳曾孤独求败 但最遗憾的却是……
③精技术 | 提高下压进攻能力,轻松掌握主动权~


点击“阅读原文”看直播
上一篇:杜鹃鸟的叫声【视频】- 树在,风在,你在!(内附视频) 一周年活动进行时-河南农大机电学院团委 下一篇:爱上张宝利【视频】- 砍树要去日本砍了,中国成为日本木材的最大进口国! 原创-照理说事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