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醇香 河下风情-淮上会


在河下古镇转悠,忽然拐进一条打开双臂几乎能触及两边房子墙壁的巷子。抬头一看,竟叫白酒巷,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想必当年一定是卖白酒的地方,一定是酒行林立,醇香四溢,打酒的人接踵而至。虽然现在看不到一家卖白酒的,但我仿佛感受到了阵阵醇香。
迷迷糊糊中好似前面有一户人家的屋檐下飘着一黄色的三角旗子,旗子上有一繁体“酒”字摔角王,虽然那字被风吹日晒已褐色,但那一笔一画就像是横七竖八的几个醉汉样。旗子的下方则是一个不大的店面,虽然店面不起眼,但探头朝内一瞧,却豁然开朗。门内有一柜台g7031,台口前有大大小小的酒坛子一字排开古鲁德,坛口有一个蓝色花布口袋子压着。柜台后有个架子,架子上一溜排挂着从一两到一斤大小不等的酒量子。柜台内站着一掌柜的,面色红润,见人来就会扯起大嗓门与人打招呼智在瑞。

约莫响午时分到了,酒坊开始上客了。仿佛有人提着只酒壶站在柜台前,掌柜的既不问来人打什么酒、打多少酒成建辉,只是拿起一只酒量子,一下又一下子低头打酒。也不知道打了几下子大同玉 ,也许酒壶已满,来打酒的在柜台上扔几块铜钱,提起酒壶便走了秋元まゆ花。这都是街坊邻居来打酒的,和掌柜之间好像有一种约定和默契。
这位来打酒的抬脚刚出门,迎头碰到又一位提酒壶来打酒的。后者问前者:“小二爷来打酒呀?”“他舅来了”无上道君,前者一边答应一边反问道:“你也来打酒?”后者答道:“乡下几个老表来了。”无酒不成席,亲朋来了有好酒,这是河下人的待客之道。
亲朋来了,河下人不但热情地以酒相待,还有一套酒理。从座位开始,堂屋里就一张八仙桌子只能坐八个人张子枫同桌的你。上席为主请人和来宾中最年长、辈份最高的来坐,次之则坐在对过为对席,其他人则依次逐一落座。斟酒的人一般由晚辈来担当,摆酒壶也有讲究池早早,酒壶的嘴子不能对着客人库尔德王,只能对着斟酒人自己。斟酒的人要头脑灵活、眼尖手勤。要先斟上席的酒,再斟对席的酒,再后来则论资排辈地去斟。喝酒的时候,还先得喝两杯门面杯的酒,然后再相互敬酒,被敬酒的人还得回敬一杯,叫有来有往,常来常往。

白酒巷子里酒坊的掌柜不但懂得酒理灵宝一高,关于酒的品种和酒的故事也一套一套的。店铺子里时常聚着三五个人,听他海阔天空地谈酒博德大世界。什么叫曲酒,什么叫串香酒,什么叫二锅头、什么叫老白干,什么叫头曲、二曲……他总是说得头头是道赫莲娜。关于酒的来历说得更是精彩,如杜康造酒刘伶醉,刘伶曾经就在河下喝过酒,刘伶就住在淮安城东的刘伶台,还到河下镇上打过酒。还有说酒是三个人的血作为引子酿造出来的,这三个人一个是傻子、一个是武士、一个是书生。所以醉酒的人有的像傻子、武士和文人的样子。经常是说得精彩,听的人入迷。
正在说得带劲的时候,酒坊又来了一位摇摇晃晃醉汉进来打酒了。掌柜的笑脸相迎说:“小六爷呀唐王游地府,今天又喝高了,还要打酒啊?”来人粗声粗气地回答说:“再来一壶!难道差你钱不成?”掌柜的不敢怠慢,尹惠熙赶紧帮他又打了一壶,并叮嘱他慢走啊!可这位小六爷却不领情,嘴里骂骂咧咧地消失的巷子里,而刚才谈闲的几位对视一下,都会意的笑了。
这也许是200多年前河下白酒巷里醇香四溢的一幕吧?

淮上会作者:赵长顺
往期相关文章导读
赵长顺作品
河下古镇的中药味
遇见“淮顺堂”
河下挑水工
卖大头菜的河下人
花巷里的绒花
估衣街里去淘衣
“云片糕”为乾隆解了难
“来碗豆腐脑……”
刚脐子、薄脆子和羌饼
红烧杂鱼
茶巷里的查二爷
二驼子烧饼店
玳瑁鱼巷
状元楼说书人
绳巷
酒楼
中药铺子里的葛二
张二厨子
盐的味道
如月作品
千年古镇河下,与你相约!
传承淮安文化崩原乱,我们一直在路上
畅游沈坤状元府 回眸老淮安历史
畅游沈坤状元府 见识抗倭真英雄
畅游沈坤状元府 流连寓园琴棋书画
畅游沈坤状元府 与你重温状元路
畅游沈坤状元府 体验人间烟火味
梁红玉:也是红妆翠袖李莱茵,然而青史丹心!
他和她,成就了彼此
由《记住乡愁——河下镇》说起
河下针织帽厂的老厂房
程记换锅底
李梅芳作品
寻访名医汪筱川老宅
寻访建威将军左宝贵墓地
秦举人宅
古镇邂逅老才子
其他
河下估衣街
河下中街—罗家桥街
淮安的茶文化
从“淮上客人”看明代淮安的商业
闻思寺和济平长老
探访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的出生地
文楼“绝对”
河下庙会盛况
影像 | 带你畅游沈坤状元府
走进状元府 领略沈坤壮举
淮安状元楼
抗倭状元沈坤
沈坤与吴承恩
吴承恩的爱情生涯
关帝庙大刀轶事
左宝贵结发夫人、侠女陶二姐
青史丹心梁红玉
河下三大才子之一玛继宗
清代大医学家吴鞠通


淮上会
淮安文化 · 教育故事 · 生活感悟

请点击关注上面的二维码
同城二维码 · 欢迎关注
说不定就有你喜欢的!

欢迎关注“小摄郎故事”,在这里你会看到更多我的摄影故事,用影像记录时代历程,身边人物历史的变迁,家乡美丽的航拍图片视频,城里各小区的航拍视频等。
上一篇:泰剧千方百计爱上你【视频】- 舌尖兴安(下) 名家书法-舌尖兴安 下一篇: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视频】- 缓解整个后背僵硬,纠正肩部下垂,使脊椎骨更富有弹性 瑜伽动作-美妈范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