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怎样给孩子音乐做启蒙,以及怎样来学习钢琴? 微课回顾-爱乐活LOHAS
爱乐活LOHAS,点击关注↑↑↑↑源于清华园子里的乐活生活分享......
写在文前
音乐的学习,从来就不是朝夕间就能有成效。
尤其乐器的学习,就一定需要经历——枯燥乏味反反复复练习的时期。这也就导致,无数起初热情满满的孩子,都在这个阶段用各种方式开始和家长做各种抗争......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孩子将慢慢失去兴趣。
相信家有乐器小童的家长们,肯定也一样在苦恼于:如何调动孩子的积极主动性?如何才能让孩子快乐练习并理解音乐的美好? 相信那些准备迈入音乐艺术门槛的大朋友们,也一定还有满脑子的问题:音乐该怎么入门?我该怎么为孩子选择老师......
爱乐活为此在五月初设计了一系列有关艺术学习的微课。其中就请了有十年教学经验且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的音乐老师曹晨老师,来为我们解惑。下文就是曹老师的微课内容回顾,一个半小时的分享,全是满满干货。

曹老师说
音乐是平等的
任何个性的孩子都能从音乐中获得快乐和感动
她愿成为音乐世界里传递快乐和感动的使者
培养孩子们与音乐共感的心灵
【主讲老师】曹晨,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目前在雅马哈音乐中心任教已十年。十年间,所教授的孩子和家长都紧紧追随。尤其是曹老师的音乐小课组,众多想插班的孩子根本都等不到空缺下来的名额。因为不仅是孩子们喜欢老师,随课的家长们也都受益匪浅。因为曹老师不仅带孩子感受音乐的美妙,还让家长一起了解儿童的心理;曹老师不仅很早就带领孩子们大胆用音乐来创作来表达自己,还让家长更明确自己在孩子学习音乐的道路上所扮演的角色。
—————————————————————————————————————
音乐启蒙学什么?
音乐启蒙和后来的持续性有着怎样的关系?

现在家长们都很看重孩子们的素质教育和艺术美育。音乐教育几乎成了家长的普及课程。家长们在众多乐器中选择键盘乐器入门,比如钢琴,很多家长都是在孩子们在4-5岁时候让开始学习。大多数都是抱着音乐是美好的,希望音乐可以给孩子带来快乐和感动这样的初衷。但是孩子是否真能体会,音乐带来的快乐和感动呢?
刚开始,孩子们会对这种一敲击就出美妙声音的大玩具倍感兴趣,怎样敲击都有美妙声音,怎么敲击都很好玩。但在老师一系列的严格都技巧要求下,比如手指要站稳,手腕要放平,掌关节要支撑好等一遍又一遍的要求下, 对于初学的孩子来说,让其去做一些机械的条条框框的手指运动,那孩子肯定慢慢就容易对大玩具失去兴趣。
所以,对于初学的孩子来说,音乐启蒙是学音乐还是学技巧?
初衷肯定是学音乐!我们想让孩子从《快乐的跳舞》这样的音乐中感受到快乐的氛围,也想从《落叶》这样小调的歌曲中感受忧伤。我们想增强孩子的感受力,打开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这一切都得从听开始。
有关音乐启蒙学习之——听
“会听”是所有音乐学习的开始。有研究表明4-6岁时候,发育最快的就是听力,这个时候需要有老师来引导孩子们——听什么?怎么听?
比如我在上课时候,我会让孩子们从学唱歌曲之前开始听,从学习弹奏一首乐曲前开始听,从欣赏一些经典作曲家的曲目中开始听。听这个曲子的风格是什么?这个曲子最跳跃或最连贯的部分在哪里?听跳跃部分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听连贯的音乐又是怎样感觉?这样的乐曲,风格又是什么样的?
慢慢地孩子们就会总结出很多经验:跳跃的风格往往是快乐的,连贯而又优美的乐器,有小提琴大提琴长笛等等。那接下来他们唱和演奏的时候就会从感受出发,表达出来的自然就能感染听众。这个时候,其实音乐就能把孩子自己的心(演奏者的心),和爸爸妈妈,老师(也就是听众的心)连接在了一起,这大概就是音乐最美好的时刻了。
那技巧就不重要了吗?很重要!技巧是表达好音乐的技术支持,越到后面,技巧越多。技巧是服务于音乐的。所以音乐启蒙不是不学技巧,而是把音乐放在了前面,技巧放在后面。
有关音乐启蒙学习之——唱
对于刚开始学习音乐的孩子来说,其实唱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在这里说的唱,不是指教孩子学声乐或练习发声,而是指通过唱来培养乐感,从而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音乐。唱是在听之后的。孩子听到的音高通过自己的声音唱出来,并判断是不是和听到的音高一致,来判断是否唱准?这就是音准的练习,其实是和耳朵听力相结合的。很多家长说孩子唱歌不准总跑掉,其实这不是唱的问题,而是不会听,听不出音高的区别。
我平时上的雅马哈的小组课程里,有一个项目是十个孩子一起到钢琴前面来唱,然后模仿钢琴音高,模仿老师的音高情定少林寺,老师再根据孩子们的声音进行调整。慢慢的孩子们就能听出来音是高了还是低了,这样就能很好的练习孩子们的音准感。光有好音准也是不够的,这只是唱的基础。
( 微课分享视频介绍:视频是曹老师的儿童课程里,小朋友合唱的部分。孩子们不仅仅是把音准唱的很准,在音乐表现方面也融合了这个曲子的特点 )
关于唱,我们平时课程上的很多歌曲是有歌词的。比如说有《喜欢面包》这首曲子中有一句是“葡萄面包真好吃“,乐曲中 ”葡萄面包“ 的这部分是需要渐强的。但是上课的时候和四岁的孩子解释渐强是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我们就告诉孩子,面包是在烤箱里慢慢长大,慢慢膨胀起来的样子。这样,孩子们很快就能理解,就能把渐强的音乐唱出来了。
在随后的弹奏中,自然也会很容易地就把渐强效果弹奏出来。但他并不是为了演奏渐强这个技巧而去做的渐强。而是通过渐强这种音乐表情,把面包慢慢长大膨胀的样子表达出来。孩子们都是觉得很有意思,而不是只是看到一些表情记号,这些记号弹出来而已。其实孩子们表达的是一种画面感。
有关钢琴学习之——弹奏
接下来说说弹奏。弹奏是培养孩子们音乐能力中最重要的部分。通过之前学习的听和唱,把对一周曲子的感受,风格的把控运用到弹奏中来。 让孩子通过键盘这个媒介,把音乐和画面感传递出来。弹奏中最应该注重的还是音乐,音乐画面的表达,画面的表达和情绪的表达。
所以如果可能有些孩子上课时候,老师会说手指不对,折指了,那孩子们关注的就是我的动作,我的手型好不好,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音乐上了。
而没有关注到弹的音乐对不对,有没有把曲子的风格把握好。尤其是在孩子刚开始学习的阶段,一定不要让手型困住了孩子对音乐的想象。
比如说喜欢面包这个曲子,在唱的时候已经就有了音乐的想象和画面感,那么在弹奏的时候,带着同样的感觉,很自然就能弹奏出来表达出来了,而如果说,手指没有立起来米店吉他谱,手型不好。孩子就会把想象丢一边了。因为对于几岁的孩子来说,同时要做到这么多要求,同时还要注意到画面感,真的是太难了。
但是如果是为了曲子的音乐表达,需要提一些手指上技术和技巧上的要求,那也是没问题的。比如说音乐面包的前两句“我喜欢,我喜欢”就需要一种短短的很可爱的感觉。那要求“孩子们,手指尖立起来,轻轻地短短地把这d弹出来,”哇,孩子们做的很棒的搜鹿网。因为他们是从声音出来的,那
我们想要的技巧的,不仅仅是把书上的音符通过键盘敲出来。我们需要带领孩子通过音符打开音乐的想象,再把音乐像故事一样讲述出来,孩子们才会觉得很好玩,很有意思。
有关钢琴学习之——读谱
继续来谈谈读谱的问题。传统的启蒙音乐就是从下加一线do开始认谱,先认谱,然后一个音一个音照着弹,照着谱子一个一个弹。但我们认为,应该把读谱放在最后。
因为,音乐其实也是一种语言,学习音乐和学习语言是一样的。孩子们刚出生时候,先学会听,听大人的发音,比如“妈妈”这个词,听多了慢慢知道是谁。当孩子们学说话了,才会发音妈妈这样的字,但要到认识妈妈这两个字和会写这两个字,那基本都是学前班前后了,甚至一年级。所以,学音乐也是一样。
先用耳朵听来了解音乐;再通过唱来深入理解音乐;然后用弹奏(或别的乐器的方式)来表达音乐;再来看看谱子,认识音符的位置在哪里。
等孩子们到了读和写能力都发育比较快的时期,再来培养孩子们识谱的能力,也不算迟的。所以我们把读谱放在了最后,也是为了让初学的孩子,养成关注音乐和声音的习惯。毕竟音乐是属于听觉的艺术。
在音乐启蒙教育中很重要,但是又很难学习到的一点,就是——和声。和声的课程,目前只有雅马哈的课程会比较关注这一点。和声是钢琴演奏中左手伴奏的部分。孩子们学习和声是为了给将来的钢琴演奏学习和分析音乐打下基础。
有关钢琴学习之——和声
先来说说,为什么钢琴是音乐之王?因为钢琴是可以实现多声部的乐器。和声就是实现多声部最重要的元素。
和声通俗的讲,就是左手的伴奏。我小时候没有老师给我们将和声,老师也不给讲。因为那时候的观念都是只学怎么弹,会谈就好,弹得快就好,技术过硬就可以。但随着现在教育理念的推陈出新,我们要想弹的更好,就需要了解音乐本身,创作背景,分析音乐中的调性,声部,和声的结构等等。
所以,从音乐启蒙就开始进入和声的学习。先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和声感。
比如c大调的主的和声,听起来是非常明亮的感觉。暑期的和声,听起来是一种不稳定的,紧张感的,有一点阴天的感觉。
那将来弹奏,如果弹错了,孩子们很快就能发现弹奏错了。而没有和声感,或没有经过听力练习进入音乐训练的孩子,大部分就没办法自己发现错误,只能等上课了老师来纠正。这就是所谓的不带耳朵没有听力感的情况,很可怕也很浪费时间。
和声不仅仅是培养耳朵的和声感。对于孩子们能很快的双手奏也很有益。钢琴曲大多数左手的,都是和声构成的。就算以副旋律形式出现,也是和和声相关的。
如果学习一首曲子最开始的时候,就带着孩子分析和声,那孩子们在演奏的时候就已了解这首曲子左手和声的构成的。也就不用再盯着谱子一个音一个音的看,可以是以小节或以句子来识谱。这样就能提高练习和学习的效率,很快双手就能合上,而且也能在演奏时候,把乐曲的调理和层次感做的更好!
学习和声,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那就是自己可以为自己喜欢的曲子配上和声。
其实我我认为学音乐的孩子,不仅是要能弹奏古典作品,而是做到自己喜欢的曲子立马就能弹,自己会唱的曲子马上也能弹,并且可以配上合适的伴奏。比如朋友们聚会的时候,可以用钢琴帮朋友伴奏和唱大家都很喜欢的歌曲,这其实是很酷的事情。
我教的好几个孩子,都是担任学校里合唱团的钢琴伴奏。排列的时候老师给的谱子常都不是钢琴的演奏谱,而是合唱的旋律谱。这样孩子,其实已经有一定经验,他们自己可以给曲子配上和声。所以基本上都是自己回家配一遍,不太确定的地方就找我讨论和商量,怎么使用伴奏型,每段的伴奏型怎样变化等等。等第二天排练,就已经弹带和声的伴奏谱子了。孩子们每次都能从合唱老师的肯定和表扬中获得非常大的自信。
有关钢琴学习之——创作和作曲
创作分两个部分:即兴创作 和 有准备的作曲
即兴创作,我们在六岁左右孩子的课程里,就已经开始练习。小朋友根据老师弹的动机,老师以玛丽有只小羊羔开头为例,让孩子们即兴创作后半段和结尾。孩子们每次弹出来都是随机的,不一样的,很新鲜的。所以每次上课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项目。
因为上课是小组课,大家可以一个一个接力,演奏属于自己的曲子,孩子们会很享受这个过程,很有乐趣。孩子们在有一定的押走基础和合成训练后,可以通过这些经验来创作和演奏自己的作品。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作曲和写作为一样。前面也提到音乐是一种语言,但我们了解了词汇句子语法,就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创作文章了。
中关村三小举办了自己的音乐会,参加了钢琴独奏的孩子们,都是演奏自己创作的乐曲,所以现在学校里也很看中孩子们的这种音乐能力,而不仅仅是演奏能力的培养。
孩子们的作曲已经不是简单儿歌结构的了,已经有比较深的程度了。比如尝试变奏曲,比如很有想象力带故事情节的《魔王的日记》:魔王在洞窟里是怎样的,魔王走出洞窟遇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公主等等。
每年我的学生们都会举办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音乐会,大概有60多个孩子呈现自己的作品。这些是非常珍贵的!

( 雅马哈音乐会中,孩子们合奏 )
作曲对孩子来说,即使有挑战的,也是一个可以很有成就感的项目。每当完成一首曲子时,不仅仅是音乐能力上有很大的飞跃提升,对于自信的建立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 视频介绍:曹老师的一学生,在17年自创一首中国风的曲子《昭君》a段的第一部分 )
所以,真正的音乐能力,绝不仅仅近是拥有可以看谱子就弹奏的能力,而是可以在主旋律中自如的配上丰富的和声, 来描绘一幅幅场景和心情的能力。是可以有自己发自内心的对音乐的表达,也有属于自己想象的创作的综合能力。
以上是音乐启蒙学习当中非常必要和很有趣味性的学习内容。孩子在学习这些项目后,其实是了解音乐的。比起机械的手指运动,孩子们更喜欢有一些自主思考的学习,能快速完成一首曲子的效率,能有属于自己曲子的创作,这些其实也是持续音乐学习的最大的动力。
怎样让孩子快乐的练琴?
快乐练习是不是也需要进步和成长?

很多孩子练琴很纠结,总嚷嚷已经练了半小时啦,练够啦。其实孩子们的专注力时间很短,想让孩子主动积极高效率练习一小时是很难的。所以,练琴是容易引发家庭矛盾的。
怎样让孩子主动练琴?需要从根源出发,找到问题所在。
在我教过的孩子中扈忠汉,分这几类:
第一类是主动练琴,不用家长催促的很少很少。这类孩子一般是对音乐有天赋,基因里就带着音符来的曾子墨丑闻,属于高晓松说的那种老天爷赏饭型,自己就能一头扎进音乐里。或者是有相当强的学习能力,学什么都很有效率的那类孩子。
第二,需要提醒和催促,但不排斥练琴。大部分孩子都属于这种类型。这个也和孩子的学习习惯有很大关系。
其实想想即使我们成人都很难克制自己的惰性,更何况孩子们?他们肯定喜欢多玩游戏,出去自由奔跑玩耍。所以需要家长来提醒和帮助安排,适当一些威逼利诱也未尝不可。因为随着曲子难度的加深,以前几遍就可以,现在十几遍甚至几十遍都不一定能练熟,肯定容易受挫或是放弃,此时孩子其实更需要家长的鼓励。稍后,我们也会详细谈谈妈妈们在练琴中扮演哪类角色的问题。
孩子练琴受挫怎么办?
有一些方法可以用,比如:分句练习,分段练习,分手练习,各种片段练习的方法来降低目标难度。也就是先订一个小目标,先把句子完成,或者把最难的部分,或是最喜欢的部分完成。
又或者通过中速连,超速练,慢练,关灯练,找观众在身边练等等,每一种方法其实都不容易,但真正热爱音乐的人,都能从中找到乐趣。
比如有些孩子认为,慢琴有意思,能尽情享受旋律与合声之间微妙的关系;有些认为关灯练习比较有意思,看不见只能考耳朵来判断音的位置,是可以考察这首曲子是否深入心里了?可以表达得很好了?还有找观众练习,叫来爷爷奶奶或邻居,来克服演出时候的紧张感。
所以当孩子坚持反复练习来解决问题的时候,才能感受到完整的音乐带来的感受。同时也享受到克服困难,战胜自己带来的成就感。学习是相通的,从练琴中锻炼的耐心和坚持同样适用于所有的学习科目。
练琴的孩子里,第三类就是:反复催促,仍然及不情愿练琴,这种就经常引发家庭战争的。
这类一般是学了一年以上的孩子,遇到了所谓的瓶颈期。首先要做的,是和老师沟通,一起找到孩子不愿意练习的原因。如果是因为曲目太难,太枯燥,不容易理解。那孩子在练习中受挫肯定也有一段时间,才会产生这种消极的态度。
我们就可以把这首曲子暂且放一放。因为孩子对这怎么弹也弹不好的曲子早就想看生厌。不如换一首风格不同的新鲜的,难度也在孩子范围之内的曲子,给孩子换换口味。
著名钢琴教育家赵晓生先生就说过:“让我们的孩子弹琴好听一点儿,容易一点尔,开心一点儿,好玩一点儿,喜欢一点儿,投入一点儿!” 就是得自己和听众都知道在说什么的这种感觉。
现在大部分钢琴老师,都是在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材来上课。教材一般都是用小汤(《约翰汤普森简易教程》)入门,加上《巴斯蒂安》,再接《拜厄练习曲》,《车尔尼练习曲599》等等。
《卖艺人》( 曹老师现场演绎了这首《卖艺人》),这是首有一点爵士风格的节奏,带来明快的新鲜的很有动感的感觉。当然也得看孩子的性格,有些孩子也喜欢温柔一点儿流动一点儿的,像肖邦的a小调圆舞曲这类的感觉。 总之可以用更能吸引孩子兴趣的,孩子们又能很快表现出来的乐曲,用这些曲子来调整孩子练琴的消极态度。当然不是一直弹这种容易的曲子,而是在孩子态度有所转变之后,慢慢地需要练习拔高的曲子加进来。
练习曲的节奏基本都是四平八稳的(老师现场示范了几段练习曲,),有点像吃白米饭,有营养但却没有丰富的味道。但不是说练习曲这碗白米饭就不吃了,需要吃,但可以不每餐都吃。
因为很多乐曲也是有需要技巧功能的练习,比如奏鸣曲里就有很多锻炼技巧和技术,又有好听的音乐。所以有经验的老师就会根据孩子的学习程度,随时调整孩子练习的曲目。
要想孩子练琴再积极主动一些,还可以通过参加一些音乐会比赛或考级的活动,来提高短时间内密集高效练琴的能力的。音乐会也可以是家庭形式的,或小区里小伙伴或是学校班级为单位等结构的,大家一起,可以边玩边交流。
也可以约着也可以约着好朋友一起来合奏,比如四手联弹最常见的合奏形式。有些小朋友学钢琴,有些在乐团里是拉大提琴的,大家一起来玩一玩合奏是很有意思的。
在我们雅马哈的儿童课程里,也是有合奏项目的。我的学生有些经常就会早早来学校,在旁边的教室里一起玩合奏。几个孩子自己商量好谁弹哪个声部什么音区就开始玩了,他们回家练习也很积极。因为要一起玩就必须在家里练习好。而且一起弹合奏玩音乐的快乐其实和玩游戏也是一样的,大家在一起放松又有趣。
有关钢琴考级那些事儿
说说考级的事情。并不主张家长以考级为终极目的的钢琴教学。因为这种学习很功利并缺乏趣味性。有些孩子提前半年就准备,半年里就只练习四首曲子,再加上音阶和爬音的练习。这样孩子要能对弹琴对音乐有兴趣才奇怪了。健康的做饭,其实应该在平时就横向的多接触一些,各种风格各种时期各种题材的音乐。就像很多家长在假期里经常带着孩子出国旅行,去游学,不就是为了让孩子在旅途中增长见识,接触各地不同的文化,体会世界上不同的风土人情。
我们在学习各种类型的曲子时候,也可以通过老师的说明,来了解一些演奏背后的故事。
比如,在演奏巴洛克时期作品的时候,通常四分音符是要断开的,而且不会弹得很厚重。为什么呢?
因为巴洛克时期还没有钢琴,那个时候的键盘是羽管键琴,也就是钢琴的前身。那个时候的琴弦发音原理是通过鹅毛的尾部,就是管的那个地方,来拨动琴弦发出声音的,所以听起来声音小。因为震动的时间很短,没有办法使声音变得连贯。 所以,我们演奏巴洛克时期的作品,是想尽量还原作曲家的本意来演奏的。
类似这样有趣的作品背景的分析,再加上细致的乐句和结构的分析,孩子就能在最短的时间来完成曲子。 而这种效率就会成为使孩子们前进的动力。因为任何事情都是越擅长越喜欢,越有兴趣就会做得越来越好。
而考级是短时间内高效提升的一种手段。而且最好也是参加一些音乐综合能力测试的考级,不单单是只考演奏。比如雅马哈的考级,就需要考听力,考自己配伴奏和变奏,演奏乐曲好几项专业技能的综合考核。
还有英皇的考级,也包含听力,试唱,作品分析和作品演奏等专业技能项目来测试。所以就需要孩子们平时积累的音乐能力为基础。
因为有时间限制,孩子们也会通过考级感觉到紧张感和良性的压力,当然过程可能也会有烦躁和没有耐心的时候 。但如果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一个好成绩(像英皇的考试是有分数的)的时候,那孩子收获的就不仅仅只是一张证书,而是一个短时间内克服困难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音乐水平。

有一篇文章,把琴童的妈妈们分为两种:
兴趣派和强硬派。你是属于那一派?
很多妈妈们让孩子学习的目的,大多是让孩子们学一学,熏陶一下培养一下音乐的素养。这种出发点是对的。这类妈妈也被称之为兴趣派琴妈。孩子们只需要业余弹一弹,玩一玩就好。素不知,没有足够专业的音乐能力,是玩不起来的。比如,让孩子弹一个以前的曲子,孩子已不记得。让孩子配一个伴奏也不会,就没法玩了。
所以兴趣派的大方向是对的,但是,如果想要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和对音乐的兴趣,让孩子喜欢上音乐这门艺术,这个过程是绝对不可以随心所欲的!
想弹的时候弹俩下,功课忙了就可以不弹了。如果说孩子学习太紧张了,就让其放松,不练琴了。这个思路就是不对的。其实练琴是可以让所以学科都让步的。而且兴趣也是需要培养出来的,要通过每天每次的练琴进步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曾经有个学生,小时候很灵气,耳朵也非常不错,自己也很喜欢弹琴。还喜欢自己在琴上摸出各种动画片,音乐课上唱的歌,某个好朋友弹的曲子,都在琴上试一试。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万沛鑫,功课越来越多,练琴时间就越来越少,在音乐上获得快乐和成就感也就越来越少。
而妈妈也心软,觉得孩子学习已经太累了,就由孩子自己吧。渐渐放下了音乐,放弃了练琴,这种情况就很可惜。其实这个时候,妈妈如果可以坚定不放弃,和老师多沟通想办法解决,相信有良好音乐基础的孩子,就会回到正循环里的。
所以,妈妈们请一开始就不要抱着,我们只是业余学学,不走专业。因为这样的态度,潜台词其实就是告诉孩子,我们可以因语数外让步,可以因功课多给音乐让步,将来太紧张了就不学啦。
既然花了钱请了专业的老师,为什么不认真学专业一定?既然已经花了这么多时间,为什么不学得深入一点?
现在就开始认真的学习,也许孩子将来就多一个选择的方向梅露露。就算将来不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还能在生活中通过音乐找到自我展现自我, 和朋友一起通过玩音乐的方式来解压和放松。将来还能和他们的孩子用音乐来沟通,在家里做家庭音乐会。但这一切,都是要从开头,来自源头就知道我要认真学的态度。
而强硬派的妈妈,就是那些可以坚定地让孩子以认真的态度,以正确的方法,以不懈的努力,来帮助孩子逐渐达到最好的境界。
这个帮助,并不是说在家里就像一个老师一样指导孩子练琴。比如总指出,你这个音错了,手指都没立起来等等。这种妈妈其实是会成为让孩子厌烦练琴的始作俑者。
因为孩子通过练琴这件事情,得到的全部都是否定,批评和妈妈生气的情绪。那对于孩子来说,绝对是挫败感满满。所以妈妈们在陪练琴中,千万不要当助教老师或陪练老师的角色。恶魔复仇者加点
我有一很可爱的学生,小学二年纪,在家练琴也很积极。练琴每次弹断了或不满意,常常会很懊恼地和妈妈嘀咕:这样弹是不是很糟糕?弹错了是不是很难听?我这样弹可以吗?而这位妈妈很睿智,反过来问孩子:你自己觉得呢?妈妈相信你的感觉。你觉得可以那就是可以了。
像这位妈妈这样,充分地去相信和信任孩子,牛牧童给孩子自主的决定权。至于真的好不好,等上课了不就见分晓了吗?
当然,除了充分地信任孩子之外,还需要发自内心的肯定和鼓励孩子。找到孩子进步的地方,进行具体的表扬。比如说,今天的《士兵进行曲》我好像真的听到士兵行进中很有精神很有力量的感觉。比如说我很喜欢你弹的那首圆舞曲,老师上课说的那个连线法网群英啊,你弹出来真的很有跳舞的感觉。又或者从任何一个妈妈可以看到的细节来进行表扬和鼓励。
但当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比如说怎么弹都弹不好的时候,砸琴呀撕书呀,哭得歇斯底里呀,我都有听妈妈们说过。那这个时候就需要看妈妈怎么来处理了。
首先一定忍住内心愤怒的小火苗,不要被孩子的情绪影响!帮着孩子把书补好重新放回谱架。等孩子稍微平静一下琼雪卓玛,先认同孩子的情绪:这个曲子确实有难度,换妈妈也练习不好。这样,我们一起想象办法,如果老师现在在会建议我们怎么做?(因为孩子们通常把老师说一万遍的分句练习抛到脑后了)
所以这个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个小小的目标。哪怕是拆成一小节来练习,先完成一小部分,再一点一点的来攻克难关。这个时候,其实就是告诉孩子,没有什么东西是轻轻松松就能学会的。
孩子其实是需要父母给他力量的。孩子也是需要有成就感,才有足够动力坚持认真学习,只要坚持学习就一定会有进步,有了进步立马表扬。那么他们的动力会越来越足。 不仅学琴如此,其实学任何东西都是这样,会遇到困难会觉得不好玩,会坚持不下去,难道每次遇到困难都要选择放弃吗?这种妈妈从态度上就应该坚定的,要选择音乐就没有专业与业余之分, 要持之以恒地对待你所选择的音乐学习之路。
其实我认为,妈妈们以兴趣为前提,再加上强硬的学习态度,放轻松。让孩子学得慢一点,给孩子有松有紧的学习节奏,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和肯定鼓励,音乐才能真正成为伴随孩子终身的最好的朋友。
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我的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想法一些经验,谢谢大家!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段赵晓生先生的话:
音乐是有光芒的!大家都知道音乐抓不住,触不到闻不出,但当你用尽浑身力气去演奏每一个音符时,它的光就像夜里黑漆漆的乡间小路上飞舞着的萤火虫,让你看到希望感觉到平和。这就是音乐震撼心灵的光芒。也希望大家在音乐学习的时候,可以感受到这种光芒。
微课答疑时间

1)孩子学了后想换乐器的话,怎么引导?换还是不换?学了多久换了没什么影响?

首先一起和孩子找到想换乐器的原因, 遇到什么困难了才决定换乐器?如果是练习中遇到困难了,这个时候轻易放弃就不推荐。如果孩子本身喜欢这个乐器,只是练习中有难度,那就先根据遇到的问题,先把这个问题解决。如果是因为又喜欢上别的乐器了,觉得这个乐器也很好听。那可以告诉孩子可以在学习好这个乐器之余再花力气去学习新乐器,因为学习是不能三心二意的。
如果确实决定换乐器,其实学了多久都能换!我有一个学生现在已经去英国留学了,本身是小提琴专业的,但钢琴也弹得很好。其实完全可以把另一个乐器做为第二乐器来练习的。


2)老师好,我的小儿子现在2.9岁,受哥哥影响,很喜欢弹钢琴,不是乱拍砸,是弹得挺像模像样的,也会唱基本的唱名。请问可以三岁开始系统学习钢琴吗?谢谢老师。

这个孩子很可爱,不到3岁就已经很有兴趣了,但是不太建议3岁的孩子就正式进入到钢琴的学习。建议如果要学就学针对这个幼儿年龄段专门设计的课程。因为3岁孩子的手指还比较软,弹奏钢琴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非常难。手指发育也还做不到每个手指独立性的活动,甚至有些孩子连剪刀和筷子都还用不好,没有办法做到专业和系统的学习钢琴的弹奏。所以3岁的孩子学习一些音乐综合能力的课程会比较好。
比如我们雅马哈就有3岁就可以开始的音乐课程。其中有弹奏也有大量的听和唱的项目。学的歌曲都是很有意思,很有趣味,很好听的歌曲。会有专业的乐团录制的伴奏背景,比如伦敦爱乐乐团来录制伴奏。在这样的伴奏背景下来带领孩子们弹奏非常好玩的音乐,比如《大螃蟹》这样很有趣的歌曲。


3)曹老师好!我女儿七岁,学琴三年,菲伯尔四,由于我精力有限,她也不愿意练,加之各种原因中断学琴两个月了。我还希望她能继续学习些音乐,请问如何引导呢?

先找到不愿意练琴的原因。孩子三年学到菲伯尔四,估计平时练琴是比较松动比较慢的节奏。菲伯尔其实也是一个带有趣味性的教材。首先还是要找到原因,是因为太难,还是因为不好玩。
如果是太难可以换一些教材,换一些更容易的好玩的小曲目来进入。又或者不从弹奏开始进入,从唱开始进入,一点儿一点儿的引导。可以带孩子多听和多唱,老师上课也带着唱一唱,从唱开始从细节开始去表达音乐,可能孩子会慢慢回到音乐的学习中来。
可能平时妈妈比较忙,对孩子的关注也比较少。不太能关注到孩子的实际练琴的进度。建议我们家长,还是要花一些时间来关注孩子的音乐学习,比如最近弹得如何,曲子哪里有问题,遇到什么困难啦?所以说,放弃练琴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一定是有一段时间了的。


4)补充上一个孩子妈妈的问题。孩子平时,有些技巧的问题,我们平时总提醒她手型问题,她可能感受不到乐趣。

这就是此前我们说过的的,孩子为什么会不喜欢练琴。
因为听到的都是一些负面的情绪或者是不赞同的东西。所以一定先把技巧放一边,先从音乐出发。比如来感受音乐当中这个部分有没有做好,有没有把优美的声音弹奏出来?怎样把优美的声音弹奏出来,是不是手指贴着琴键连一点儿来演奏就可以?这个时候就算手指没有做好没有立起来有什么关系呢?先把音乐表达出来,自然就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5)老师,关于技巧比如手腕高,手掌关节不用力,我只能提出问题,不知道怎么引导她改进,没有办法指导。

手腕高,手掌关节不用力,这样的问题会导致什么?导致音弹不出来,弹不响。可以和老师去探讨和讨论。从只关注手腕高这个动作,能够换一个角度出发岳小妞,让孩子去关注声音,比如想要弹什么样子的声音为出发点。如果想弹独立一点儿的声音的话,手腕稍微高一些是没有关系的。
掌关节使不上劲儿,也是可以通过一些技巧的练习来改善。比如让孩子把一指和二指捏起来,此时自然有一个供起来的支撑,让孩子能感受到手指关节的支撑,再让孩子把一指轻轻放到二指的后面来让其弹奏,这样掌关节是可以固定。但还是得从音乐出发,这首曲子是否需要用这种颗粒性的声音来演奏。如果需要通过手指单独的练习,基础技巧的练习,用刚才我说的方法来练习一段时间是会有效果的。
因为音乐有些细节是很重要的,比如有没有通过一些技术技巧把音所需要的想象表达出来, 比如怎样处理才能不破坏画面感,比如结束感的处理。
有些细节是不那么重要,暂时可掠过的。还是要以音乐为根本,以音乐出发,达到音乐的状态和画面感是对的为目的来演奏一些作品。
——————————————————————————————————
爱乐活小贴士:
爱乐活群里,请过多位老师来做艺术音乐学习的微课分享。不同领域的不同老师,针对同样的问题,观点可能会略有不同。
请大家在参考前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模式来进行艺术的学习。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家长倾听和跟随孩子的内心。
爱乐活往期艺术微课堂分享回顾,点击标题即可查看:
赋能舞蹈课,初遇爱乐活
微课回顾 | 当代儿童应当如何跳舞(微课节选)
【微课预告】林曦:美育比画画重要一百倍
微课总结 | 0~6岁孩子的音乐启蒙
微课整理 | 看《对话达芬奇》展必备的导览音频来了!
喜欢就分享给朋友们吧!
爱乐活??LOHAS
爱乐活LOHAS是清华园子里一群年轻父母发起的原创亲子平台。分享和孩子一起旅行、阅读、成长的亲身经历,举办现代家庭热捧的乐活之家活动。
集结身边的力量,用心生活!
入亲子群,请加微信:ilohas520
暗号:我要入群,并说说您跟清华千丝万缕的关系邮箱:ilovelohas@126.com
上一篇:杨毅老婆【视频】- 快乐教学不一样的生物 生物-四平市优胜教育 下一篇:散血藤【视频】- 郑大一附院产前诊断中心孔祥东主任谈「如何打造高效 NGS 实验室」 大咖说-生物学霸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