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我想你会喜欢这样打开印度的方式 随“心”看展-艺次元



“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正在福建省博物院展出,来自印度笈多与后笈多时期、中国的北魏至初唐时期代表性的175件石质雕塑作品和少数铜质、陶泥质造像同场展出,这是我国首次将中印同时期的雕塑艺术进行对比展出,展期至5月30日。
也许您还没前往现场,也许您只是惊鸿一瞥,今天,不妨跟随省博志愿讲解员吴乃心老师,去了解这些雕塑背后的故事。

你所不知的——跳群舞和打群架的印度

《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被称作是印度两部伟大的史诗,堪称是“印度的灵魂”。 是印度文化的基础。这两部史诗里面记录了大量的传说、对印度文学、宗教的发展有相当大的作用,而且我们中国文学作品中的《西游记》也受到它的影响。

“嚯!哈!嚯!哈!嚯哈嚯哈嚯哈嚯哈…….”魔性的节奏~天知道那个时候是有多迷恋那样金灿灿的造型!

对于印度最初的印象,应该要追溯到小时候看西游记里面的《天竺少女》了吧。对于那个遥远国度的想象,人人衣裙华丽、能歌善舞、一言不合就尬舞,经常群体PK。
其实并不尽然……
作为古代文明史不得不提到的国度,老师每天敲着黑板说,“这是一道送分题”,印度有着极为璀璨的文化财富爱的跟屁虫,大名鼎鼎的《罗摩衍那》与《摩诃婆罗多》并称为印度古代两大史诗。
简单的来说在印度,《摩诃婆罗多》被认为是“历史传说”。 《罗摩衍那》则被称作“最初的诗” 。
《摩诃婆罗多》中心内容是写婆罗多族的两支后裔为争夺王位继承权展开种种斗争,最终导致大战。双方将士几乎全部捐躯疆场赛富通,是一个历史悲剧。
《罗摩衍那》写的是罗摩与妻子悉多悲欢离合的故事,中间穿插了不少小故事,其中神猴哈鲁曼的形象很可能影响了孙悟空这个角色的塑造呢。
你看古印度人打几场群架就已经写了两部史诗花花宇宙,里面记录的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约架了。
总之两部史诗在印度文学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是印度后世各类文学艺术创作汲取素材的一个重要来源。
比如大量的印度雕塑,就有很多取材于史诗中的人物、故事与场景。

啊?!观音姐姐原来是哥哥

说起观音,我们眼前会浮现出一位头戴宝冠、白衣飘飘、左手托净瓶,右手拿柳枝,足踏莲台,慈眉善目的女性形象。小时候最喜欢缠着奶奶讲关于观音的传说了,什么鱼篮观音、送子观音、千手观音……不过确切的说,这些关于观音的民间故事基本只在咱们国家流传。而且因为这些故事的流传,很多人也理所当然的以为观音菩萨是“姐姐”。
直到我看了印度雕塑展览的那尊观音像……
手里拿着的,是……莲花?这么瘦,印度果然奔放,菩萨都穿这么少……等等,怎么还有胡子?!再看清楚点,这位精瘦的汉子是观音菩萨?!后来在老师的讲解下才知道,其实在印度,观音菩萨的模样一直就是男性的形象。
西汉末年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那个时候的观音也还是经常保留胡子的造型的,再到后来发展到西晋,观音就与中国传统相结合,让女性也能在家供养,于是观音菩萨由男性变为女性,继而发展出很多化身与传说,成为了我们现在看见的观音姐姐的模样。
在印度,观音多半手里拿着的是莲花。莲花在佛教,本身就是佛的象征,抛洒莲花当然就是弘扬佛法了。
除了莲花象征佛法萨凡纳猫,杨柳枝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古代印度,人们认为杨枝可以消灾除病,在我国,以杨柳枝治病的故事也非常多见。
后赵武帝石虎的一个儿子石斌,忽然暴病而亡,已经过了两天。当时的高僧佛图澄用杨枝为他祷告,石斌竟然“须臾能起,有顷平复”。晋朝也发生了一个与高僧耆域法师有关的故事,他同样是用杨柳枝为人治病。当时衡阳太守滕永文在洛阳时,寄住在满水寺,得了一场病,两脚挛屈,不能起行,缪海梅好几年都没有痊愈。耆域法师前往看了看,取净水一杯,杨柳一枝,以杨柳拂水,边念咒边举手向滕永文撒水。几次之后,便扶起滕永文让他起来,“滕随即站起,行步如故”。
从这些记录当中我们也能看出,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出现对于杨枝净水有救苦救难、治疗疾病,甚至起死回生功效的信仰。到了后来这种信仰被广大国人接受,并成为一种风俗:“每至重午等毒节日,皆以盆盛水,内插柳枝,置之门前辟恶杨司晨。”与这种信仰相结合后,观音就变成手持杨柳了,而且当观音手持杨柳的时候,还有个通俗的别称——“药王观音”。
好奇想去看观音“哥哥”的朋友,可以再去省博展览现场看看,那些来自1000多年前的塑像们,会带你穿越时空,感受那个时代非凡成就。

印度的神仙咋都长这样呢?

参观印度雕塑展览时会发现其中有很多神像是兽首人身的形象,印度教的主神湿婆和毗湿奴都有很多的化身,毗湿奴更是时常借由各种动物的形象,穿梭时空轮回。其中有个化身,咱们中国人看了多半会忍俊不禁“这不是八戒吗?”

哼茶树菇炒肉,他有我这么帅吗?
其实这是毗湿奴的第三个化身野猪瓦拉哈,据说曾经出现了一个名为毕拉尼克的恶魔将大地拖入海,毗湿奴化身为野猪潜入海中与恶魔决斗并打倒恶魔,再将大地顶出红利群。
不过这波顶着动物头的神仙们,形象最为可爱的还是湿婆与雪山女神的孩子象头神——犍尼萨。
我们是吉祥(xiang ai xiang sha)的一家
关于象头神的来历有许多说法。
其中一种是传说湿婆沉醉于修行,常年外出,回家总搞突然袭击,从来不敲门(此处感觉很有深意啊),老撞见自己老婆在洗澡。于是他老婆就某天捏了个泥娃娃,让他看门,免得自己洗澡老被人撞进来(这不就是防湿婆嘛)。

家有美娇娘 老公出门挂断肠
这天湿婆说好去苦修,结果又搞突然袭击,但这次就被家门口的不认识的男孩给拦在了家门口,怎么都不让进,于是湿婆大怒,就祭出了自己的三叉戟我的发财梦,一下子就把男孩的头给砍下来了。
雪山女神洗完澡,一出来发现自己孩子头没了,又伤心又愤怒,要知道湿婆的老婆怒起来是很可怕的~~会化作迦梨女神,甚至会把湿婆都踩在脚下的~~
湿婆就赶紧去求创造神梵天。梵天告诉湿婆,等下他出门遇到的第一个头朝北方的生物,这个生物的首级就可以做男孩儿的脑袋,于是湿婆就出门寻找,刚好遇见了天帝因陀罗之坐骑神象,而且头正好朝着北方,于是就把神象的首级装到了男孩身上。
然后奇迹出现了!男孩复活了!就变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模样——象头神犍尼萨发电俏佳娃。
在印度琴帝txt,象头神犍尼萨是学识之神,据说世界第一长诗《摩诃婆罗多》的创作经过也与他也密不可分。而传说中,《摩诃婆罗多》的构思者是广博仙人(下图左)。
广博仙人在经历了班度与俱卢两个王族的争权战争后,悟得真理,在脑海中浮现出史诗词曲,可他无法做到边口述边记录,还是象头神犍尼萨的帮忙,用神笔来记录。
但由于这篇史诗的长度实在是太海量了,以至于把神笔都写坏了,为了不打断仙人的思路,犍尼萨急中生智,折断自己的右牙,沾上墨水,继续听着广博仙人的口述,不断书写,最终完整记录下了这篇被誉为印度最伟大经典之一的巨作丧尸生存手册。而从此,犍尼萨变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只有左象牙而没有右象牙的模样。
一尊尊塑像,身藏着这些有趣故事和民间神话传说,也是文化传承与积淀的载体,提前做下功课,带着知识去看展览,是不是乐趣会更多呢?
编导:秋天
摄像:陈大力 小白
艺术 生活 心情
欢迎留言和分享
合作联系:0591-87487295

上一篇:恐龙新世纪【视频】- 校园名片 这所建在森林里的学校,估计达康书记也会说好!浸泡式英语+传统文化强攻,教育可以改变GDP……-教育圆桌 下一篇:曹立东【视频】- 简化流程节省时间 东营推出出入境便民举措 一线传真-山东公安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