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晓红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 海之滋养,船之承载(上篇) 阳江“船”说-商汇文化传媒

前言
·
导读
以海兴市、绿色发展
未来5年,阳江将紧紧依拖滨海优势,优化提升传统海洋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擦亮滨海旅游品牌、打造国内著名滨海旅游目的地,让阳江因海而美、因海而兴。
一枕船梦 千年浮沉
阳江文化属于海洋文化。阳江的文明发展史庞家康少,离不来海的滋养、船的承载。
阳江地处广东西南沿海,全市海岸线总长476.6公里,海域面积约10000平方公里。目前,阳江海域的渔船达7000余艘,全市渔业人口近15万,渔业劳动力约9万人,渔业产量多年位居广东省首位。
目前,阳江虽然拥有风筝之乡、音乐之乡、山歌之乡等美誉,但阳江真正的优势在海洋。阳江文化属于海洋文化。阳江的文明发展史,离不来海的滋养、船的承载。
船乃海之魂。船,之于阳江,与泱泱中华的文明进程一样,古老而厚重。
相关史料记载,秦汉时期,中国首次形成了全国性的交通网络。无论是从文献记载还是从出土的文物推断,秦汉时期中国造船业的成就已让人惊叹。
横亘千年的船之梦,承载的是始于秦汉时期的历史文化和人文脉络,讲述的是历代华夏先祖魂牵梦绕的海洋,以及休戚相关的水面营生。

2007年12月22日11时30分,一艘被今人命名为“南海一号”的南宋商船在阳江海域浮出水面,轰动了整个世界。继而有了阳江海陵宝岛“十里银滩”上耸起的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尽管,这艘被“华天龙”钩离海洋的古沉船化工大唐,目前仍被巨大的“铁匣子”(沉箱)包裹在海丝馆的“水晶宫”里,但由此钩起的“船”说,足以湮没这艘古船至今真容难见的遗憾。

阳江“船”说,纵横千年。明代大航海家、三保太监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曾经在阳江大澳设补给站。在海底沉睡了800多年的南宋沉船“南海一号”,就发现在阳江大澳港海域。
早在民国时期,阳江就有了40多家造船厂九九龟一,如包含个体作坊在内已达数百家,上世纪80年代到达鼎盛时期。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木质船逐渐淡出阳江海洋作业版块,2006年后,阳江铁船、玻璃钢船相继问世。拉比婴儿用品
1953年,阳江第一艘“长八丈,宽丈五”,名叫“南新号”的“火船”(烧煤驱动)建成出海作业,直航南鹏岛,替代了传统的风帆船,阳江开始进入了“火船”时期,上世纪 60年代后升级为柴油机动船。
历史不会忘记、阳江人民不会忘记,清代咸丰年间那一场发生在阳江大澳的毁灭性的海难。那座孤寂地盘卧在大澳的“万人坟”,今天仍在风萧中啼血:
清代咸丰年间,一次12级的台风加海啸,令“千帆颠覆,大澳滩头尸殍狼藉”。当地民众深怜罹难者,在大澳的风水宝地“叶里藏桃”的虎头山山坡上埋葬了这些异地尸骸。至民国10年(1921年),又遇狂飙大作,无数尸体又被卷到大澳。时任大澳商会会长的司徒少松发动募捐收殓尸体,也将之埋在“万人坟”休宁教育网。
船与阳江,阳江与船,无论是文明进程的轨迹、历史文化的印记,还是喜怒哀乐的民生、风云变幻的商海,千百年来都和阳江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精神的积淀息息相关,万缕千丝。


阳江“船”说·史海钩沉
“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仓。紧摇浆来掌稳舵,双手赢得丰收年。”上世纪1962年,这首节奏欢快、曲调悠扬的《乌苏里船歌》,在歌唱家郭颂老师的演绎下,唱响了神州大地。这首生活气息浓厚的音乐作品,至今仍在华夏大地广为传唱。
虽然截至目前,有关阳江的造船史尚无“权威”的探源,但船与阳江的文明进程、历史文化、商业贸易、民生民俗的紧密关系,一桩桩、一件件,都有板有眼地刻在了历史长河的朵朵浪花里,刻在了祖祖辈辈阳江先人的心坎上。
造船“船”说:底蕴厚重
地处岭南的阳江,其造船史可参照岭南地区的相关文献记载。
同为水乡的地理特点,让舟船注定成为古阳江人生活中的主角怪王外传。在《山海经》里,就有“番禺始作舟”的相关记载。
据《南越志》记载,南越国最后一个王赵建德曾派3000人往绥安县(今福建东南部漳浦县)西南的山中采伐木材,造成能载重1000石(约合60吨)的巨舟,但在回来的路上发生了事故,庞凤仪人和舟都沉入深潭。
虽然这是一次惨痛的经历,但却表明,早在南越国时期,岭南已经具备了制造大型船只的一定技术储备和经验。
竹排、木筏和独木舟等水上交通工具的相继发明,大大增强了古岭南人的水上活动能力。在广州飞鹅岭发现的石斧和石锛,与湛江、海南等地发现的同类工具相当相似,可以推断先民们当时借助水道的活动范围已相当广阔。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那种船舱浅窄、运输载货量很少而又容易翻船的独木舟,已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水上捕捞和交通运输的需求。于是,“舫”应运而生。
所谓舫,就是将两只独木舟的船舷互相连接起来,使船体扩大一倍。
据《阳江县志》记载,阳江县是清代南海西面航路上的重要渔业区,是通往西南沿海的重要航路老师真伟大,是东南江、浙、闽,以及本省潮州府、广州府商船往海南、雷州、廉州、高州,以及东南亚的必经之路,途径的外地船只可以入阳江各港口补充淡水粮食和交易货物。
《阳江县志》记载,阳江本地“器用多资他郡(资:供给,提供),所以有较多外地商人在阳江经商。光绪三十四年,阳江城和闸坡、织篢等地都建立了商会,促进了当地港口的商业繁荣和海洋渔业的发展,推动了南海航路交通的升级和转型。
早在清代的阳江,已经出现了适合大规模海上作业的渔具和较为大型的渔船pa环吧。据《广东新语》卷十八《舟语》记载庄户人是天,八橹三桅的大船,是大围网类的索罛船,或安置定置网具的沉罾船。嘉庆二十五年两广总督的奏疏说:“今查有捞罾船一项,系渔民聚族而居、出海采捕之船,无论大洋、浅水、沿海、港口,均能驾驶,足可配兵缉捕……”这种捞罾船,说的就是清代南海的拖风船。
拖风船的特点是船身大、帆面宽、拖力强、吃水深,尤适于深水远海作业。“拖风船只日益增多”成为广东沿海疍民的重要作业方式。清人庄大中的《海上竹枝词》记载:“湿网初收海气腥致命玩笑,疍家生小住烟汀。帆船一队拖风驶大厂高级中学,不许潜窥港汉停”。还有,东平港“船以罟艇为多”等,记载的都是阳江的拖风船。
阳江是海滨城市,自古以来十仙庆寿,阳江的造船业就跟赖以生存的渔业和运输业密不可分。原江城造船厂厂长张德荣、助理工程师周世赏受访时称,民国时期的阳江已有了40多家的造船厂,包含个体作坊在内达数百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到达鼎盛时期。九十年代后期,木船开始逐渐淡出海上作业沉船之前,2006年铁船问世。
这两位造船人介绍,上世纪1953年欺凌游戏,阳江第一艘名叫“南新号”的“火船”(以烧煤为动力)造成后成功直航南鹏岛,阳江开始进入了“火船”时期,从而替代了传统的风力帆船。但“火船”的时代并不长久,六十年代后至今被“柴油船”取代。期间,“白手造船”(不用设计图纸,只凭大脑构思直接造船)的史则庭,还有何登荣、陈仲欢、史采荫、周康等人,都是当时赫赫有名的阳江造船名匠。
关于造船,记者在江城造船厂采访时了解到,造船的工序相当复杂严谨,除了专业的图纸设计外,还包括铆、焊、机械安装、油漆、木工、发泡、X光焊路检测、装修、水工、电工等十多道缺一不可的工序。
虽然截至目前,有关“权威”的阳江造船历史探源,在本土资料中难见一斑,但船与阳江的社会文明进程,以及历史文化、商业贸易、民生民俗的紧密关系,一桩桩、一件件,都有板有眼地刻在了历史长河的朵朵浪花里,刻在了祖祖辈辈阳江先人的心坎上。
阳江“船”说·岁月留痕
由于海岸线长,阳江县历代都深受海盗的骚扰、劫掠之苦,使海洋渔业的生产环境受到了严重影响中华第四帝国。阳江从事海洋渔业的疍户被称为“六澳疍户”,是海洋渔业的主要劳动力。在当时,疍户的社会地位低下右玉天气预报,尤其是面对沉重的“渔课”(旧官府向渔人征收的渔税)不堪重负。明清时期疍户的生活,长年累月饱含着血泪。

—— 待续 ——
编发 | 商汇文化 摘自 | 阳江一线 图片 | 网络


上一篇:张碧晨后会无期【视频】- 英文早餐E0222(名言精析+口语拓展) 《壮志凌云2》即将开拍,看汤姆·克鲁斯的人生哲学-口语粉碎机 下一篇:提辖是什么官【视频】- 炭烧鲑鱼佐凤梨莎莎 爱吃三文鱼的你有福啦!这个做法叫你刷新对TA的认知~-盖子和他的朋友们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